口字加兩筆有哪些字,口加兩筆有哪些字

2023-03-13 10:45:07 字數 5962 閱讀 8078

1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口字加兩筆有:舊、葉、冋、召、另、尺、

基本字義:1、舊。

舊(拼音:jiù)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上部像鳥,下部是聲旁「臼」。

「舊」的本義是鳥名,即「鴟舊」,屬貓頭鷹一類。現代常用的與新相對的「舊」,則是假借之義。

2、葉。葉是漢語常用字,讀作yè或xié。葉和它的繁體「葉」本是兩個不同的字。

「葉」始見於商代甲骨文,由口和表示眾多的「十」構成,原是「協」的同義異體字。「葉古字寫作「枼」,最早見於甲骨文中,像樹上有枝葉的樣子,本義即植物的葉子,後也指像葉子的薄片狀的東西。

3、召。召是乙個多音字,讀音為zhào時指呼喚,用言語叫人來;讀音為shào時指古邑名;姓氏或者寺廟。

4、另。一般是別的,以外之意。

5、尺。古人以自己身體作為參照來度量。最早金文本形是人字下加點為「尺」以示度量。演化為從屍從乙。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1、葉子。

[yè zi]

植物的葉的通稱。

2、樹葉。[shù yè]

樹木的葉子。

3、竹葉。[zhú yè]

竹的葉子。4、茶葉。

[chá yè]

經過加工的茶樹嫩葉,可以做成飲料。

5、葉片。[yè piàn]

葉的組成部分之一,通常是很薄的扁平體,有葉肉和葉脈,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的主要部分。

2樓:穆子澈想我

口字加兩筆組成的字:

舊、目、田、由、甲、申、電、白、 石、巴、巨、央、尺、戶,兄、句、 叼、叩、叫、叨、嘆、佔、臺、囚、 白、四、右、旦、史、另、蟲。

一、舊。詳細釋義。

1.過去的;過時的(跟「新」相對):舊時代。舊經驗。舊社會。不要用舊腦筋對待新事物。

2.因經過長時間或經過使用而變色或變形的(跟「新」相對):舊書。舊衣服。窗紗舊了。

3.曾經有過的;以前的:張家口是舊察哈爾省省會。

4.老交情;老朋友:懷舊。念舊。親戚故舊。

二、目。詳細釋義。

1.眼睛:有目共睹。歷歷在目。

2.網眼;孔:八十目篩。一方寸的網上,竟有百目之多。

3.看:目為奇蹟。

4.大項中再分的小項:專案。細目。

5.生物學中把同一綱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徵分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如鳥綱分為雁形目、雞形目、鶴形目等,松柏綱分為銀杏目、松柏目等。目以下為科。

6.目錄:書目。藥目。劇目。

7.名稱:題目。名目。

8.下圍棋時所圍的空白交叉點,乙個點為一目:中方棋手僅以一目半之優獲勝。

三、田。詳細釋義。

1.種植農作物的土地:麥田。棉田。

2.蘊藏礦物可供開採的地帶。專用於某些生產的土地:油田。鹽田。

3.同「佃(tián)」。

4.同「畋」。

四、由。詳細釋義。

1.原因:原由。事由。理由。由於(介詞,表示原因或理由)。

2.自,從:由表及裡。由衷(出於本心)。

3.順隨,聽從,歸屬:由不得。信馬由韁。

4.經過,經歷:必由之路。由來已久。

5.憑藉:由此可知。

6.古同「猶」,尚且,還。

7.古同「猶」,猶如,好像。

五、甲。詳細釋義。

1.天乾的第一位。現常用來表示順序的第一。

2.第一;居第一位:甲級。桂林山水甲天下。

3.動物身上有保護功用的硬殼:甲殼。指甲。

4.圍在人體或物體外面起保護作用的裝備。用金屬、皮革等製成:盔甲。裝甲車。

5.舊時戶籍的編制單位。若干戶為一甲,若干甲為一保。

3樓:兮兮哀兮

1、舊[jiù]:過時的,與「新」相對;東西因經過長時間而變了樣子;原先曾有過的,過去很長時間的;有交情,有交情的人。

組詞:舊友、舊時、舊俗、舊居。

2、申[shēn]:地支的第九位,屬猴;用於記時;陳述,說明;重複,一再;中國上海市的別稱;姓。

組詞:申訴、申報、申斥、申時。

3、右[yòu]:面向南時,西的一邊,與「左」相對;地理上指西方;指政治思想上保守或反動的;古代稱等級高的;崇尚,重視;古同「侑」,勸酒,勸食;古同「佑」,幫助,偏袒。

組詞:右邊、右翼、右族、右手。

4、巨[jù]:大,很大;姓。

組詞:巨大、巨人、巨匠、鉅子。

5、尺[chǐ]:中國市製長度單位;量長度的器具;像尺的東西;形容微少或短小。

組詞:尺子、竹尺、尺布、鐵尺。

6、戶[hù]:一扇門,門;人家;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門第;姓。

組詞:門戶、窗戶、戶口、門當戶對。

7、可[kě]:允許;能夠;值得,認為;適合;盡,滿;大約;表示轉折,與「可是」、「但」相同;表示強調;用在反問句裡加強反問語氣;用在疑問句裡加強疑問語氣;姓。

組詞:可是、可能、可憐、可口。

8、叱[chì]:大聲呵斥。

組詞:怒叱、叱問、叱罵、叱責。

4樓:王氏吹牛第十七代傳人

舊、目、田、由、甲、申、電、白、 石、巴、巨、央、尺、戶,兄、句、 叼、叩、叫、叨、嘆、佔、臺、囚、 白、四、右、旦、史、另、蟲、叱、 卟、叮、葉、臺、加、召、古、叵、 可、號、叭、兄、嘰、嘆、司、叻、 尺、甴、曱、叺、叧、叴、冋、囜、 囙。

5樓:

我知道的有一下這些,望!

甲,田,由,白,旦,只,電,舊,四,目,申,號,加,叱,右,石,囚,可,叵,句,叩,叮,叼,叫,叨,叻,另,司,召,佔,葉,卟,叭,史,兄,嘆,嘰,臺,巴,尺,戶,叺, 叾,古 ,曱,甴,叵,囜,叴,叧,冋,罒。

6樓:韋旭華

你好,口字加兩筆的字有:目,田,申,旦,囚。四。

7樓:晨日

只、田、目、皿、四、且、旦、號、白、巴、句、古、葉、臺、巨、嘰、嘆、叴、叵、可、司、申、冋、冋、曱、甴、囚、由、甲、囜、龱、囙、㘞、召、另、叧、叼、叻、叨、吖、㕣、叭、卟、叮、叺、叫、右、石、佔、史、加、叩、舊、蟲、電、叾、凸、凹、兄、尺、

8樓:扈楣

目由甲⋯臺四句兄叴旦電卟目冋巨葉囚舊號古加史佔兄右召只石田叫。

9樓:藍色狂響

日加兩筆都有哪些字有目申。

口加兩筆有哪些字

10樓:不隨意

「口」字加兩筆,有:目、旦、電、舊、由、甲、申、田、白、古、葉、右、佔、卟、召、叨、嘰、臺、四、加、另、可、叱、叮、兄、嘆、叩、號、只、叭、史、句、司、叼、叫、叻、囚、石、叵。

口字加兩筆有什麼字

11樓:小張漲知識

1、口字加兩筆有哪些字:卟、叻、_、嘆、叭、囚、舊、石、加、甲、叩、臺、叫、叼、佔、叨、只、可、葉、號、_、叵、白、句、_、嘰、四、司、巴、_、古、田、召、戶、叮、_、另、叱、巨、_、旦、尺、右、由、兄、_、史、目、_、電、申。

2、口,漢語規範一級字(常用字)。象形字,其甲骨文像乙個向上的嘴形,上面部分有出的意思,所以多用於指發音說話。本義為嘴,引申為容器通外邊的部分,出入通過的地方等。

口也是個部首字。

12樓:毋晚竹湛釵

你好,口字加兩筆的字有:目,田,申,旦,囚。四。

13樓:屠賢袁嫣

目、田、由、甲、申、電、白、石、古、佔、旦、囚、四、只、舊葉、叮、臺、叫、召、另、加、史、叩、叨。叵、可、號、叭、兄、叱、嘰、嘆、叼、司、右、句。

.卟、叻。

14樓:匿名使用者

舊、葉、

冋、召、另、尺、

四、叼、囚、叻、

叮、卟、史、石、

臺、兄、白、電、

叺、叧、叭、叫、

旦、叨、目、古、

囙、佔、巴、甲、

司、囜、叵、號、

右、句、叴、戶、

叱、嘆、嘰、巨、

甴、田、只、叩、

可、曱、加、由、申。

15樓:中化一馬

有如下字:舊,田、只、舊、葉、可。

口字加兩筆,有那些字

16樓:青夏的笑園

智力小測試口字加兩筆,青夏不愧是學霸寫出了很多字,就是厲害。

17樓:匿名使用者

穆子澈想我1997

口字加兩筆組成的字: 舊、目、田、由、甲、申、電、白、 石、巴、巨、央、尺、戶,兄、句、 叼、叩、叫、叨、嘆、佔、臺、囚、 白、四、右、旦、史、另、蟲。 一、舊 詳細釋義 1.

過去的;過時的(跟「新」相對):舊時代。舊經驗。

舊社會。不要用舊腦筋對待新事物。 2.

因經過長時間或經過使用而變色或變形的(跟「新」相對):舊書。舊衣服。

窗紗舊了。 3.曾經有過的;以前的:

張家口是舊察哈爾省省會。 4.老交情;老朋。

18樓:天涯蝶舞之星劫

舊,目、田、由、甲、申、電、白、

石、巴、巨、央、尺、戶,兄、句、

叼、叩、叫、叨、嘆、佔、臺、囚、

白、四、右、旦、史、另、蟲、叱、

卟、叮、葉、臺、加、召、古、叵、

可、號、叭、兄、嘰、嘆、司、叻、

尺、甴、曱、叺、叧、叴、冋、囜、囙、

19樓:叢以南

口字加兩筆的字:白、目、電、申、嘰、叭、叮、葉、召、只、冋、句、司、甴、曱、田、旦、舊、另、號、叫、古、四、兄、叵、史、甲、由、佔、巴、加、嘆、囚、石、右、叨、戶、如、叻、尺、叼、卟、臺、叺、囜、囙、巨、叩、叴、叱、可。

20樓:摘星星了嗎

田,古,旦,申,舊,白,目,葉,臺,石,右,甲,加,號,另,司,佔,可,叨,召,只,叭,囚,四,由,史,句,兄,叫,嘆,叨,叮,嘰,電,叩,叱,叺……就這麼多了

口字加兩筆,有那些字,口字加兩筆有哪些字?

口字加兩筆組成的字 舊 目 田 由 甲 申 電 白 石 巴 巨 央 尺 戶,兄 句 叼 叩 叫 叨 嘆 佔 臺 囚 白 四 右 旦 史 另 蟲。一 舊詳細釋義 1.過去的 過時的 跟 新 相對 舊時代。舊經驗。舊社會。不要用舊腦筋對待新事物。2.因經過長時間或經過使用而變色或變形的 跟 新 相對 舊...

女字加兩筆的字有那些,女字加兩筆是什麼字?

女字加兩筆的字有 好,奴,奶 邚 ru第二聲 奵 ding第一聲 女字加兩筆的字有 奶 n i 奵 d ng,d ng,ti n 奴 n 邚 r 精品教輔 女字加兩筆的字有 奴,奶 邚,奵...

王加兩筆變成什麼字呢還有兩加兩筆變什麼

王加兩筆是在 再 生 田。兩加兩筆是倆。一 在的釋義 1 存在 生存。2 表示人或事物的位置。3 留在。4 參加 某團體 屬於 某團體 二 組詞 現在 在位 在下 正在 實在等。擴充套件資料 一 現在 xi n z i 時間詞。這個時候,指說話的時候,有時包括說話前後或長或短的一段時間 區別於 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