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有哪些?謝謝

2023-03-13 06:00:04 字數 1115 閱讀 7786

1樓:鉛筆中流逝

說明方法的種類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做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小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

中學常見的有: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分類別、作比較、做引用、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 「作假設」小學和初中不常用,一般是到高中才可能學到。

2樓:lv屹耳

1.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

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常用的方法。

4.畫圖表 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5.作詮釋 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這種方法叫詮釋法。

6.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7.摹狀貌 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狀貌。(和描寫要區分開,兩者雖一樣,不過是在不同的文體中的。)

8.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資料說明。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9.分類別 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10.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3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有舉例子、做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

4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說明方法都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七種 1 數字說明法 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 科學地加以說明。2 比較說明法 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3 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

說明方法有哪些,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6種)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下定義 分類別 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畫圖表等。列數字,做比較,舉例子,假設,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6種 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作引用 作比較 列數字 分類別 打比方 摹狀貌 下定義 作詮釋 畫圖表 做假設 引資料等。1 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 恰...

說明方法有哪些?

1.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