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都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2023-03-01 17:50:03 字數 5767 閱讀 5595

1樓:網友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七種:

1、數字說明法: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科學地加以說明。

2、比較說明法: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

3、定義說明法: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物件有個明確的概念。

4、比喻說明法:也叫打比方。用熟知的事物做比喻,可使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形象,有助於了解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5、舉例說明法:也叫舉例子。就是用列舉事實的方法,把比較複雜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得具體明晰、通俗易懂。

6、分類說明法:也叫分類別。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

運用分類說明法,要按照一定的標準,對事物和事理的不同方面分別加以說明。

7、引用說明法:也叫引資料。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於 2016-09-30

2樓:瑋豪科技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文字說明,還有**標識說明,**並貿說明,總之把東西說的讓別人很明白就可以了。

3樓:綱迎夏侯

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下定義、打比方、畫圖表、作詮釋、摹狀貌、引用、假設,這些比較常見。

4樓:擁際窖卣

列數字10

作比較10下定義9

打比方9舉例子9

作詮釋9圖表法9

分類別8引用8摹狀貌7

作假設7詮釋法2

5樓:我是的o四盒

說明方法有七種分別是: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打比方,畫圖表,引資料,下定義等。

6樓:小熊貓

常用旳說明方法:打比方,舉例子,列數字,作比較等11種。

7樓:霧裡

列數字,舉例子,作比較。

8樓:堵秀榮祿綾

說明的主要方法有:

1、概括說明:對事物的牲作概括的介紹性說明。這是一種最基本的說明方法,在說明文中用得最為廣泛。

2、定義說明:用簡明的語言把這一事物區別於其它事物的本質懺悔概括出來,給讀者乙個明確的概念。它是說明要領提示事物本質的一種方法。

下定義要注意準確性,不能同語反覆,不能用否定的判斷形式,一般也不能用比喻。要全面說明乙個事物,單靠下定義不夠,還需要對定義作進一步的解釋和闡述。所以,下定義的方法往往是同其它說明的方法結合起來運用的。

3、分類說明:為了說明的方便,對於複雜的事物往往可以根據它們的形狀、性質、

功用等的差別,分成若干類,再根據這些類別一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的方法,能使文章頭。

緒清楚,讀者容易理解。分類要注意標準一致,每次劃分只能根據乙個標準,如果標準不一,就會發生混亂。分類時還要注意各子項要互相排斥,否則就會發生重複。

4、舉例說明:舉出事實進行說明的方法。為了說明一般情況和比較抽象的東西,使。

說明的內容具體化,往往採取舉例說明。舉例說明有列舉法和典型舉例法兩種。

5、比較說明:將兩種以上有關的事物加以對比來說明事物的方法。

6、比擬說明:為了把一些抽象的道理、複雜的事物寫得淺顯生動,還常常借助擬人。

、比喻等修辭手法對事物作比擬說明。

7、解釋說明:說明中對難於理解的名詞、術語、概念等作必要的闡述,它比下定義。

更為詳細。8、引用說明:說明乙個事物,必要時還要引用有關的資料作為說明的內容,或作為說明的。

依據。9、數字說明:有的事物可以從數量上表明特徵和本質,這就需要運用一些數字來說明。

10、圖表說明:如用microfost

word寫作時,插入microfost

excel工作表。圖表與數字。

一樣,有助於文字的說明。

以上10種說明方法,在寫說明文體時,可運用一種、二種,也可運用多種方法進行綜合性說明。

說明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9樓:酸菜魚的娛樂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2、引用。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用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作用:把……與……進行比較,突出強調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作用: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地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更體現了說明文的準確性,準確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5、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10樓:莊冬易

舉例子:舉一些通俗易懂又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來輔助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

2分類別:要說明事物的特徵或事理,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能等方面的異同來說明。

3列資料: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具說服力的依據。

4作比較:為把事物或事理說的通俗易懂,可以從感性出發利用生活熟悉事物或事理作比較。

5下定義:突出事物或事理的主要內容或主要問題,常常用簡明扼要的語言給事物下定義。

6打比方:是修辭方法中的比喻,在說明文中用打比方,可以使人對不了解的事物或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

7畫圖表:對於抽象複雜的事物關係,可以使用示意圖或按比例精確繪圖。

8作詮釋:這是對事物進行解釋的一種說明方法,不要求完整,解釋一部分內涵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2.作比較:用具體的事物和抽象的事物作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3.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即是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4.畫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採用圖表法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5.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

6.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

7.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

8.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資料說明(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9.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

10.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引用的數字要準確無誤、有可靠的根據)以便讀者理解。

有哪些說明方法?

12樓:程美媛殳妍

一、舉例子。

這種說明方法的作用是使說明的物件具體形象,便於讀者理解。

二、分類別。

分類別的作用是使說明條理清楚。

三、打比方。

它的主要作用是使說明物件生動形象,增強文章的趣味性。

四、列數子。

其作用是使說明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

五、作詮解。

作詮釋,用於解釋被說明內容的成因及內在聯絡。

六、作比較。

作比較用於突出強調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七、下定義。

其作用是科學準確地解釋說明物件的內涵,使說明更嚴密。

八、畫圖表。

畫圖表可使說明內容直觀形象。

九、摹狀貌。

摹狀貌能使說明生動形象,使文章更具可讀性。

13樓:荀秀榮貝春

3·做比較:用其他例子與說明物體進行比較說明4·下定義:將事物進行評價。

5·打比方:

一、用一種形式表一說明物體。

6·作詮釋:將說明事物進行解釋說明。

7·摹狀貌:說明事物的形態。

8·分類別:將事物進行分類評價。

9·畫圖表:利用圖畫。**的方式對事物進行更直觀的說明10·引用:引用一些例子說明事物。

有說明方法的句子有哪些?

14樓:奇俠傳

映入眼簾的是一抄個晶瑩的球體,上面藍色和白色的紋痕相互交錯,周圍裹著。

一層薄薄的水藍色「紗衣」。(打比方)

地球,這位人類的母親,這個生命的搖籃,是那樣的美麗壯觀,和藹可親。(打比方)

但是,同茫茫宇宙相比,地球是渺小的。(作比較)

它是乙個半徑只有六千三百多萬千公尺的星球。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地球就像一葉扁舟。(打比方)

拿礦物資源來說,它不是上帝的恩賜,而是經過幾百萬年,甚至幾億年的地質變化才形成的。(舉例子)

但是,如果不加節制地開採,必將加速地球上礦產資源的枯竭。(作假設)

人類生活所需要的水資源、森林資源、生物資源、大氣資源,本來是可以不斷再生,長期給人類做貢獻的。(模擬)

科學家已經證明,至少在以地球為中心的40萬億千公尺的範圍內,沒有適合人類居住的第二個星球。(列數字)

不錯,科學家們提出了許多設想,例如,在火星或者月球上建造移民基地。(舉例子)

但是,這些設想即使實現了,也是遙遠的事情。(作假設)

只有乙個地球,如果它被破壞了,我們別無去處。(作假設)

如果地球上的各種資源都枯竭了,我們很難從別的地方得到補充。(作假設)

1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等11種。

16樓:徭添初聽筠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

;1.下定義。

;這是一種用簡明扼要的語言說明事物特有屬性的說明方法,介紹科學知識的說明文常用此方法來增強文章的科學性,嚴密性,其作用是準確說明事物的特徵2.舉例子;在說明事物或事理時,舉出一些準確恰當,有代表性的例子。

能夠化陌生為熟悉,化抽象為具體,使複雜的事理簡單化,淺顯化,把事物說明得準確,明白,易懂。其主要作用是使說明內容具體化。

。3分類別;這是把被說明物件按一定的標準劃分為幾類,並逐一說明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使文章內容清晰,明白,條理分明。4列數字:

這是運用具體數字準確說明事物的方法。其作用是準確嚴密的說明事物或事理。5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物性的說明方法,相當於修辭手法的比喻6作比較:

選擇與說明事物有一定內在聯絡的事物或事理進行比較,最大的作用是使被說明物件特徵更加突出,更加清楚明白7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8摹狀貌。

(初中不要求掌握)

為了使說明物件更形象,更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9:畫圖表;為了能更好的說明事物,有時可以用畫圖表的方法10.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資料說明,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名作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說明方法有哪些,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6種)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下定義 分類別 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畫圖表等。列數字,做比較,舉例子,假設,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6種 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作引用 作比較 列數字 分類別 打比方 摹狀貌 下定義 作詮釋 畫圖表 做假設 引資料等。1 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 恰...

說明方法有哪些?

1.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

說明方法有哪些?謝謝

說明方法的種類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 做引用 分類別 列數字 作比較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 作假設這11種。小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分類別 作比較。中學常見的有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分類別 作比較 做引用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摹狀貌。作假設 小學和初中不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