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識天氣》裡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2021-09-20 01:45:53 字數 1780 閱讀 6400

1樓:上官孫李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 那最輕盈、站得最高的雲,叫卷雲。這種雲很薄,陽光可以透過雲層照到地面,房屋和樹木的光與影依然很清晰。

卷雲絲絲縷縷地飄浮著,有時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時像一塊潔白的綾紗。如果卷雲成群成行地排列在空中,好像微風吹過水面引起的鱗波,這就成了卷積雲。卷雲和卷積雲都很高,那裡水分少,它們一般不會帶來雨雪。

還有一種像棉花團似的白雲,叫積雲。它們常在兩千公尺左右的天空,一朵朵分散著,映著燦爛的陽光,雲塊四周散發出金黃的光輝。積雲都在上午出現,午後最多,傍晚漸漸消散。

在晴天,我們還會偶見一種高積雲。高積雲是成群的扁球狀的雲塊,排列很勻稱,雲塊間露出碧藍的天幕,遠遠望去,就像草原上雪白的羊群。卷雲、卷積雲、積雲和高積雲,都是很美麗的。

當那連綿的雨雪將要來臨的時候,卷雲在聚集著,天空漸漸出現一層薄雲,彷彿蒙上了白色的綢幕。這種雲叫卷層雲。卷層雲慢慢地向前推進,天氣就將轉陰。

接著,雲層越來越低,越來越厚,隔了雲看太陽或月亮,就像隔了一層毛玻璃,朦朧不清。這時卷層雲已經改名換姓,該叫它高層雲了。出現了高層雲,往往在幾個鐘頭內便要下雨或者下雪。

最後,雲壓得更低,變得更厚,太陽和月亮都躲藏了起來,天空被暗灰色的雲塊密密層層地佈滿了。這種雲叫雨層雲。雨層雲一形成,連綿不斷的雨雪也就降臨了。

夏天,雷雨到來之前,在天空先會看到積雲。積雲如果迅速地向上凸起,形成高大的雲山,群峰爭奇,聳入天頂,就變成了積雨雲。積雨雲越長越高,雲底慢慢變黑,雲峰漸漸模糊,不一會兒,整座雲山崩塌了,烏雲瀰漫了天空,頃刻間,雷聲隆隆,電光閃閃,馬上就會嘩啦嘩啦地下起暴雨,有時竟會帶來冰雹或者龍捲風。

我們還可以根據雲上的光彩現象,推測天氣的情況。在太陽和月亮的周圍,有時會出現一種美麗的七彩光圈,裡層是紅色的,外層是紫色的。這種光圈叫做暈。

日暈和月暈常常產生在卷層雲上,卷層雲後面的大片高層雲和雨層雲,是大風雨的徵兆。所以有「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的說法。說明出現卷層雲,並且伴有暈,天氣就會變壞。

另有一種比暈小的彩色光環,叫做「華」。顏色的排列是裡紫外紅,跟暈剛好相反。日華和月華大多產生在高積雲的邊緣部分。

華環由小變大,天氣趨向晴好。華環由大變小,天氣可能轉為陰雨。夏天,雨過天晴,太陽對面的雲幕上,常會掛上一條彩色的圓弧,這就是虹。

人們常說:「東虹轟隆西虹雨。」意思是說,虹在東方,就有雷無雨;虹在西方,將有大雨。

還有一種雲彩常出現在清晨或傍晚。太陽照到天空,使雲層變成紅色,這種雲彩叫做霞。朝霞在西,表明陰雨天氣在向我們進襲;晚霞在東,表示最近幾天裡天氣晴朗。

所以有「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的諺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

3樓:秦孫洋

打比方、列數字、舉例子

看雲識天氣中用了哪些說明方法

4樓:small子非魚

我是這樣想的

打比方:雲就想是天氣的「招牌」/成群的扁球狀的雲塊/就想草原上雪白的羊群 卷雲絲絲縷縷地漂浮著,有時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時想一塊潔白的菱紗

作比較: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

舉例子:高積雲是成群的扁球狀的雲塊

5樓:典晨濡

打比方打比方

排比舉例子

6樓:

比喻、擬人、誇張、對偶的修辭手法

7樓:瘋狂兔子喵嗚

打比方 排比 老師講過的,望採用~

《看雲識天氣》的兩道題,看雲識天氣的閱讀題(答案)

1.概括這兩段文字的內容。主要介紹了雲的特徵。2.根據第一段 是原文還是選文我也不知道 有關內容,給暈下定義。在太陽和月亮的周圍,有時會出現一種美麗的七彩光圈,裡層是紅色的,外層是紫色的。這種光圈叫做暈。3。選文第一段運用了哪幾種說明方法?舉例子 作詮釋 引用 1 2 雲就像是天氣的 招牌 天上掛什...

看雲識天氣介紹了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不同雲與天氣的關係

2.設計一種 列出雲及其光彩的種類 特徵和它們分別預示的天氣情況。參 1.這道題檢查學生把握中心句的能力。中心句是 天空的薄雲,往往是天氣晴朗的象徵,那些低而厚密的雲層,常常是陰雨風雪的預兆。解題思路是 本文主要介紹雲和天氣的關係,第1段先用生動的語言描繪雲的千姿萬態,最後一句話總結,點明中心,後面...

看雲識天氣有這回事沒

天上鉤鉤雲,地下雨淋淋 鉤鉤雲氣象上叫做鉤卷雲,它一般出現在暖鋒面和低壓的前面,鉤卷雲出現,說明鋒面或低壓即將到來,是雨淋淋的先兆。但是,雨後或冬季出現的鉤鉤雲,則會連續出現晴天或霜凍,所以又有 鉤鉤雲消散,晴天多乾旱 冬鉤雲,曬起塵 的諺語。天上鯉魚斑,明天曬穀不用翻 瓦塊雲,曬煞人 鯉魚斑是指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