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有幾種,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2022-02-24 17:55:44 字數 5597 閱讀 5141

1樓:果實課堂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2樓:滿星晴

回答1、數字說明法: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科學地加以說明。

2、比較說明法: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

3、定義說明法: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物件有個明確的概念。

4、比喻說明法:也叫打比方。用熟知的事物做比喻,可使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形象,有助於了解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5、舉例說明法:也叫舉例子。就是用列舉事實的方法,把比較複雜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得具體明晰、通俗易懂。

6、分類說明法:也叫分類別。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

運用分類說明法,要按照一定的標準,對事物和事理的不同方面分別加以說明。

7、引用說明法:也叫引資料。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提問還有其他的說明方法嗎

回答沒有了

更多7條

3樓:掌夏戲胭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分類別、列數字、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作假設這11種

作假設是高中才學的

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4樓:帥氣的小宇宙

說明方法有:舉例子、作引用、作比較、列數字、分類別、打比方、摹狀貌、下定義、作詮釋、畫圖表、做假設、引資料等。

1、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恰當的事例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為了說明事物的情況或事理。從道理上講,人們不太理解,這就需要舉些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來加以說明,使欲描寫的事物更清晰。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4、下定義

下定義是一種用簡潔明確的語言對事物的本質特徵作概括的說明方法。下定義是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下定義」必須抓住被定義事物的基本屬性和本質特徵。

5、打比方

打比方指的是通過比喻的修辭方法來說明事物特徵的一種方法。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5樓:房冰蝶念芷

舉例子: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地說明事物。

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

畫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畫圖表的方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作詮釋:詮釋法又稱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這種方法叫作詮釋。

作比較: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作假設:做假設是用假設的想法表示出將來會出現的情況。

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具體、生動,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狀貌。

引用說明:有力說明,並引資料說明。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

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有序地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準確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引用:1、引出說明物件;2、通過引用故事等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3、引用詩歌使文章更有趣味性。

拓展資料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6樓:晏真茹楊洛

說明方法一共有九種。分別是:舉例子、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下定義、打比方、畫圖表、作詮釋、摹狀貌。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讀者更明白,也使文章更具體、更詳細。

2、作引用。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好處:使文章更具說服力。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引用古詩:使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3、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好處:突出強調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好處:

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

5、分類別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分類別是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的重要方法,有時事物的特徵、本質需要分成幾點或幾個方面來說明,也屬分類別。好處:

條理清晰,一目了然。

6、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還有聯想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7、摹狀貌

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mó)狀貌。好處: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

8、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科學的術語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好處:使人們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理解。

9、作詮釋。

從乙個側面,在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一般性的解釋,這種方法叫作詮釋。好處:使讀者在閱讀時對抽象的字詞能夠更加明白,更加理解。

10、列圖表。

為了把十分複雜的事物說清楚,就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某些事物解說更直接、了當、更具體。好處:使人看了一目了然.條理清晰。

擴充套件資料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性、嚴謹性、準確性,真實性,周密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恰當地運用說明方法,能提高說明語言的科學性和準確性,使說明物件更具體、更生動,讓讀者更明白,更清楚作者的意思,更能增強說服力,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說明文的語言的要求是科學,有時也能增強讀者的閱讀興趣,更突出主題。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說明方法

7樓:詩冷雁印煙

說明方法有:

1、作比較: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2、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3、分類別: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

4、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使被說明物件更準確更詳盡更生動。

5、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科學的術語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

6、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7、作引用: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

8、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在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一般性的解釋。

9、列圖表:為了把十分複雜的事物說清楚,就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某些事物解說更直接、了當。

10、作假設:作假設是用假設的想法表示出將來會出現的情況。

11、引資料:引資料是在說明文字中通過引用一些固有的資料來說明事物特徵。

12、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說明方法

8樓:南溪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好處:使文章表達的意思更明確,更生動形象,讀者更明白,增強說服力。更具體、更詳細。

引資料

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好處:使文章更具說服力。體現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引用古詩:使說明文更具詩情畫意。

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好處:突出強調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影響等)。

列數字(列資料)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好處:數字是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特徵或事理的最精確、最科學、最有說服力的依據。(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的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

分類別

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分類別是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的重要方法,有時事物的特徵、本質需要分成幾點或幾個方面來說明,也屬分類別。

好處:條理清晰,一目了然。

打比方

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好處:抽象的事理變得具體、生動、形象。(或把事物的特徵解說得確切具體、淺顯易懂。)

紋身有哪幾種,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

3個月不洗澡就行了嘛!洗紋身方法有哪幾種?常見的復幾種洗紋身的方法 1 液氮制 冷凍法洗紋身 是bai 用液態氮冷凍的方法du 使表淺zhi 組織壞死脫落,從而洗dao掉紋身組織。2 切除縫合法及切除植皮法洗紋身 適合祛除較深的紋身圖案 達真皮深層甚至皮下組織 但是洗紋身術後遺留較明顯瘢痕,植皮區術...

藝術有哪幾種分類方法,藝術分類有哪幾種?

繪畫 雕塑 工藝 建築 舞蹈 文學 戲劇 電影 遊戲 藝術的種類繁多,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將藝術分為以下一些型別 依據藝術形象的存在方式可分為 時間藝術 空間藝術和時空藝術。美術是一種空間藝術。依據藝術形象的審美方式可分為 聽覺藝術 視覺藝術和視聽藝術。美術是一種視覺藝術。依據藝術的物化形式藝術可...

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治療近視有哪幾種方法

在現代社會中,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有越來越多的人近視,而且近視的年齡層也有不斷下降的趨勢,甚至有不少小學生都出現了近視,讓家長十分憂心。我們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都會採用雷射手術 近視,這也存在著一定的 那麼,除了雷射手術之外,還有什麼近視的 方法?事實上,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近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