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棗和灰棗有什麼區別,灰棗和駿棗的區別是什麼

2023-03-13 04:40:03 字數 4012 閱讀 2609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紅棗的顏色為紫紅色,灰棗的顏色成熟之前是灰色的,灰棗皮薄但是不易裂,紅棗如果長時間煮沸皮會裂。

灰棗和駿棗的區別是什麼?

駿棗和紅棗有何不同

2樓:玲1零

1、歷史**不同。

駿棗:普通棗在我國經歷了4 000餘年的栽培,經不斷的自然、人工選擇。

與改良,形成了許多地方品種,據不完全統計全國現有棗品種700個左右,其中以山西、山東、河北最多,各有100多個。各棗區都有適宜當地的地方名優品種。駿棗屬於普通棗中的無刺棗。

紅棗:據史料記載,紅棗是原產中國的傳統名優特產樹種。經考古學家從新鄭裴李崗文化遺址中發現棗核化石,證明棗在中國已有8000多年歷史。

早在西周時期人們就開始利用紅棗發酵釀造紅棗酒,作為上乘貢品,宴請賓朋。紅棗的營養保健作用,在遠古時期就被人們發現並利用。

2、營養成分不同。

駿棗:鮮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p,含可溶性固形物33%、總糖,酸。

045%,維生素c 432mg/100 g,可食率。幹棗含總糖75.

6%,酸,維生素c16mg/100 g。

紅棗:紅棗含有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 、多種微量鈣以及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

3、主要價值不同。

駿棗:棗的果實除供鮮食外,常可以製成蜜棗、紅棗、燻棗、黑棗、酒棗及牙棗等蜜餞和果脯,還可以做棗泥、棗面、棗酒、棗醋等,為食品工業原料。棗又供藥用(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用於脾虛食少,乏力便溏,婦人臟躁)。

棗樹花期較長,多蜜,為良好的蜜源植物。

紅棗:味甘,具益氣補血、健脾和胃、袪風功效,對**過敏性紫癜、貧血、高血壓、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的血清轉氨酶增高,以及預防輸血反應等均有理想效果;大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的抑癌、抗過敏作用。棗中含有抗疲勞作用的物質,能增強人的耐力,棗還具有減輕毒性物質對肝臟損害的功效。

棗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鎮靜降血壓的作用。

3樓:賣閒置的

駿棗和紅棗的區別是:

一、形態特徵。

駿棗:樹冠多呈圓頭形,樹姿半開張,乾性較 強,樹勢強健,樹體高大。主幹灰褐色,皮部縱裂,裂紋 淺,易剝落。

棗頭枝褐紅色,年生長量34--81釐公尺。節間 微曲,皮孔突起,中大較多,灰白色。棗股肥大,黑灰色, 長圓錐形。

通常抽生棗吊3-5個,吊長12一2l釐公尺,著果 較多部位6-l0節。花量中密,每一花序有單花1一7朵。 棗吊有葉9--14片,葉片中大且厚,卵圓形,長4.2--6.5 釐公尺,寬2.1-3.2釐公尺,先端銳尖,邊緣鈍齒,基部圓 形,深綠色,葉柄長0.2--0.

6釐公尺。果面光滑,果皮薄,深紅色。果肉厚,白色或綠白色,質地略鬆脆,汁液中等,稍具苦味。

紅棗:果實形狀:果實中等大,扁倒卵形,上窄下寬,側面較扁。

平均果重克,最大果重克,大小較整齊。

果肩較小,斜圓,梗窪小而淺。環窪中等大,較深。果頂寬圓,頂窪廣、中等深。

果面不很平整,果皮紫褐或紫黑色,中等厚,富光澤。很少裂果。

果肉厚,質地脆,汁液中多,甜味濃。含可溶性固形物,含糖量33.

7%,可食率,品質上等,適宜製乾、鮮食和作醉棗。製乾率57%,幹棗含糖74.

5%。核小,核內多無種子。在產地,4月中旬萌芽,5月下旬始花,9月20日開始進入完熟期採收。

二、生長環境。

駿棗:本品種樹勢強健,樹體高大,生長快,結果 早,抗旱、抗寒、抗鹽鹼、抗病蟲力均強。適於平川、旱 地、邊山丘陵、河灘山地栽培。

紅棗:暖溫帶陽性樹種。喜光,好乾燥氣候。

耐寒,耐熱,又耐旱澇。對土壤要求不嚴,除沼澤地和重鹼性土外,平原、沙地、溝谷、山地皆能生長,對酸鹼度的適應範圍在。

5之間,以肥沃的微鹼性或中性砂壤土生長最好。根系發達,萌櫱力強。耐煙燻。

不耐水霧。三、分布範圍。

駿棗:分布於山西省交城縣中南部,呂梁山東側,晉中盆地西部邊緣,介於東經111°24′-111°17′和北緯37°28′-37°54′之間。分布面積1822.

11平方公里,海拔高度800-1200公尺;分布於交城縣天寧鎮、夏家營鎮、西營鎮、洪相鄉、嶺底鄉、西社鎮等地。

紅棗:生長在溫帶地區的小喬木,主要分布於中國、朝鮮半島、黎巴嫩、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在中國南北各地都有分布。因其經濟價值,在各個時期被移植到日本、歐洲南部、北美洲。

我國大部分地區有產,主產於新疆、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四川、貴州等地。

4樓:嚐嚐想棗園

駿棗只是眾多紅棗品種中的一種,紅棗包含駿棗。而和田紅棗是專指和田地區的紅棗。如果駿棗種植在和田的。

話,那麼就叫做和田駿棗。

5樓:影月流輝的海角

駿棗和紅棗區別:

紅棗:紅棗的叫法最籠統,大凡是紅顏色的棗子基本上都可以叫做紅棗,玉棗、灰棗和駿棗都可以說是紅棗的一種。

駿棗:這種棗子應該是最熟悉的棗子種類了,基本上在網上買的幹棗百分之七十都是駿棗,而且基本上都是新疆駿棗,新疆駿棗的特點就是乙個字,大,平均每顆駿棗都能達到20克以上,再大一點的都能達到三十多克,因為個大,所以這種棗子的果肉可食用部也較多,可以說是吃起來非常的過癮。

6樓:惜墨丿楚歌

紅棗包含玉棗、灰棗和駿棗。

7樓:環保之綠色

駿棗個大皮薄,核小,肉厚,吃起來甘甜可口;紅棗就是一般的棗。

8樓:摩羯全能型

都沒有見過,不懂,青賜教。

灰棗的產地在哪 和駿棗的區別哪個好

9樓:嚐嚐想棗園

灰棗產地有很多:新疆的若羌、阿克蘇、喀什,河南新鄭都是灰棗的產地。

灰棗和駿棗的區別是,灰棗個頭小,棗果呈橢圓形;駿棗個頭大,棗果呈倒卵形;

10樓:葉子的繽紛生活

駿棗和灰棗有的區別如下:

1、大小不同。

駿棗個頭比較大,其大小與雞蛋相似;而灰棗個頭比較小,最大也不過3到4釐公尺左右。

2、外觀不同。

駿棗通常為梨形,兩頭大小不一,表面的皺紋比較淺,而且很鬆軟,捏起來會有明顯的塌陷感;灰棗呈圓柱長條形,表面皺紋比較多,而且深,但是肉質緊密。

3、甜度不同。

灰棗比較甜,且棗核扁長細小,駿棗吃起來會有一點發酸。

介紹

駿棗是鼠李科棗屬植物,原產於山西省交城縣邊山一帶,是當地主要栽種的品種之一,栽培歷史也比較悠久。其中交城駿棗以皮薄、個大、肉厚、核小、味甜、質脆、品質上乘等特點而聞名外,也是屬於山西省十大名棗之一。

灰棗也叫做新鄭灰棗,原產於河南新鄭,後來逐漸引種於全國各地,現在在新疆等地區均有分布。在市場上深受消費者喜愛的灰棗也就是若羌棗,在成熟變紅之前,因顏色發灰而得名,所以也被叫做若羌灰棗。

11樓:生活大家

駿棗和灰棗有的區別:1、果型:駿棗和香梨形狀很相似,兩頭大小不一,表面皺紋較淺,鬆軟,手捏有明顯塌陷感;灰棗圓柱長條形,肉質緊密。

3、品甜度:灰棗和駿棗相比,皮薄,味道更甜,肉質更為緊實,棗核扁長細小;駿棗鬆軟發酸,沒有灰棗好。

灰棗與駿棗有什麼區別?

新疆玉棗和駿棗有什麼區別,新疆灰棗和駿棗的區別是什麼?

紅棗包含玉棗 灰棗和駿棗。和田玉棗只是起的好聽的名字,其實就是和田大棗。灰棗也叫若羌棗,口感特別清甜,在新疆特產中出了名的好味道。駿棗個頭比較大,味道不是很甜,口感和營養價值都遜於若羌紅棗,細品會感覺後味泛酸。駿棗,為山西品種,在新疆地區種植出來的比山西的還好口感軟硬度介乎於前兩者之間,甜度大部分較...

駿棗和灰棗哪個更營養,駿棗和灰棗哪個貴?

兩者的營養成分差不多,駿棗和灰棗都屬於紅棗,其棗果的構成元素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駿棗的個頭大,肉 質鬆軟 灰棗的個頭小,肉質瓷實。駿棗和灰棗哪個貴?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因為駿棗和灰棗的產地不同 就有很大的差異,而且現在很多商家都對紅棗進行 深加工和分級,這些因素都會是灰棗和駿棗的 發生改變,所以...

駿棗和壺瓶棗有什麼區別,駿棗和紅棗的區別?

駿棗分布於山西省交城 清徐一帶,文水縣也有少量栽培。壺瓶棗分布於山西省太谷 清徐 交城 榆次和太原等地。不過壺瓶棗和駿棗都抗旱,抗寒,耐鹽鹼。駿棗和紅棗的區別?駿棗是紅棗的乙個種類,就好比,寶馬是汽車的乙個種類一樣,但汽車還包括賓士 紅旗 本田 豐田等眾多 種類。駿棗只是紅棗眾多種類中的一種。駿棗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