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別小葉紫檀佛珠,如何鑑別小葉紫檀佛珠

2023-03-13 04:35:03 字數 4476 閱讀 1695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是指印度紫檀。在《紅木》國家標準中屬花梨木類,新的紫檀材色發紅,有黑色條紋,切面上能觀察到極細且衡少的牛毛紋;徑切面上有帶狀條紋,一般條紋通直,深、淺相間,條紋寬度在3-5mm左右。以通黃色居多。

小葉紫檀有檀香木的香氣,尤其是新制做成的衣櫃,當開啟櫃門或拉開抽屜時,都能聞到。其木屑水溶液呈灰綠色,液面似紫藥水,一般稱為螢光現象。真正的小葉檀的材料目前在市場上很少,如一般有以紫檀做的物件與家具,**上也是非常昂貴的。

市場上的紫檀木家具,有時也有貨不真材不實的,這使得許多人望檀怯步。大家很希望能有一種簡單易行的判定紫檀木的方法。北京京龍古月軒紅木傢俱總廠總經理胡古越和他大學時的老師李福良先生,經過長期的摸索,總結出了乙個「五步紫檀鑑別法」,是否非常科學,本刊未做考證。

但二位先生的經驗之談,可能會對廣大讀者有所幫助。 鑑別紫檀木,可以利用對比法,通過感官對比木紋和手感來判斷。根據多年的研究和實踐經驗,我們總結出「五步紫檀鑑別法」。

第一步是「看」

對照紫檀木的紋理特徵,仔細察顏觀色。最好準備不同紋理的兩三塊正宗紫檀樣板,比較著看,看多了就找著識別紫檀紋理的感覺了。

第二步是「掂」

掂一掂紫檀物件,一方面通過掂,看其是否達到紫檀木(該體積應該達到)的重量;另一方面在掂的過程中注意手感。一般來說,掂紫檀物件的數量超過八百件,手感就有了。什麼是手感?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第三步是「聞」

用小刀刮一刮木茬,聞一聞木屑的氣味。「檀香紫檀」有淡淡的微香,如果香味過濃或者無香氣都可疑。「盧氏黑黃檀」有酸香味,氣味比較濃。 第四步是「泡」

用水或白酒泡紫檀的木屑或鋸沫。紫檀木屑水的浸出液為紫紅色,上面有螢光。紫檀木屑用酒精泡過之後可以染布,永不掉色。

第五步是「敲」

用正宗的紫檀木塊,最好是「紫檀鎮尺」,輕輕敲擊紫檀物件,聽其聲音如何?紫檀木的敲擊聲清脆悅耳,沒有雜音。

掌握「看」、「掂」、「聞」、「泡」、「敲」五步紫檀鑑別法需要有個熟悉的過程,如果有行家指點,這個過程會大大縮短。鑑別紫檀有無捷徑,其實可說無也可說有。無捷徑是說扎扎實實地積累;有捷徑就是:

勤看、勤掂、勤聞、勤泡、勤敲。

2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最實用的就是,你得見識過真正的小葉紫檀佛珠,如果你沒見到過真貨,沒這方面的經驗,單憑書面知識你還是辯不了真假。因為現在的高仿品很難分辨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單憑書面知識,專家講解很難分辨,沒有長期的接觸各種木料再怎麼說你也不明白,我從事生產木雕快10年了天天泡在海南黃花梨,越南黃花梨,印度小葉紫檀,檀香等各種名貴木材裡,也不能做到一看乙個準,更別說靠幾個專家的幾句講解了。

如何鑑別小葉紫檀佛珠

4樓:匿名使用者

小葉紫檀木的特點,那就是小葉紫檀木嚴肅來說其實是沒有香味的,所以如果我們買了帶有很濃的香味的木料,無論其他方面和小葉紫檀木有多麼相似,那也不要猶豫,肯定不是小葉紫檀木,其實判斷一種物質是不是真品,還是需要大家多多接觸的,不僅接觸他本身,還有和它相似的物質,多加對比,才會發現很多不同的地方,理論上大家可能覺得很簡單,但是到了實際上操作可能不是很順的,所以說是說,做是做,建議大家多逛逛市場,擴大視野。在小葉紫檀業界有三大名檀之說,指的是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實際上要鑑別是否真貨也很容易,因為除了三大名檀外,其他基本上是十檀九假。

5樓:十字軍鬼

所謂紫檀應該指檀香紫檀,近代俗稱為印度小葉紫檀紫檀木**昂貴而且很難成材,直徑小、空心,可用的木料並不多,真正的紫檀在市場上也並不多見。但很多朋友會發現所謂的檀並不難買,商場櫃檯、文玩市場、**甚至地攤兒,紫檀的影子隨處可見。**也是非常混亂。

一種東西多了,就說明它的市場需求量大了,但是一樣本來就很少的東西卻大量的出現了在了市場,這裡面就會有問題。

小葉紫檀區別於紅酸枝、大葉檀等紅木的最大區別只有一點:細牛毛紋和小棕眼。而至於金星不金星,不是小葉所必須,只是錦上添花的東西,可遇不可求。

紅酸枝基本沒有牛毛紋,大葉棕眼和牛毛紋都很粗糙。而說到金星,要記住一點,雖然這個比喻不甚恰當,但是最形象不過:紫檀真正的金星好比人臉上的雀斑,而假的進行則相當於畫筆畫出的一點,雀斑自然狀況下是去不掉的,而筆記一擦就掉。

因為金星是導管裡的礦物質所形成的,假的都是用膠水粘在牛毛紋和棕眼裡的。

紫檀木料密度高油性強,一般大料開出來剛做好的珠子還未完全乾透。所以新品珠子盡量做到密封,千萬不要太通風透氣,特別是冬季北方地區的空氣乾燥,如果還沒有做好存放保養,就非常容易造成珠子風裂現象。珠子不把玩時放進密封袋裡,存放空間氣溫不要太低(最好放在在枕頭底下),也不要過於潮濕,乾燥地區最好有加濕器或在旁邊放杯水。

珠子不要沾水,紫檀佛珠畢竟是木料,泡水後會使珠子內部濕度發生變化,這也會讓珠子容易開裂,而且沾水過後紫檀珠顏色也會變得發烏。所以盡量要避免沾水,特別是洗手、洗澡時千萬要先把珠子脫下。如果不小心沾到水,馬上拿布把水擦乾就可以了。

一般是剛開始盤玩的珠子要特別注意一下,盤過一段時間的珠子就會強很多,沾上水後擦乾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影響。

下面給大家推薦一款價效比都比較高的小葉紫檀手串。

沐心堂金星小葉紫檀佛珠 念珠 手鍊 手串 小葉紫檀佛珠手鍊108*8mm 男女。

這款手串採用上等大塊料切割,手工精拋光打磨加工而成。是**上極有信心並充分展示小葉紫檀王者之風的寶貝,顆顆牛毛紋明顯,細膩,密度好。無裂,無補,無調色,是精品中的精品。

6樓:

天天動聽獲第三季《中國好聲音》獨家**版權。

7樓:匿名使用者

4.把上面1+2+3連起來加嶶號就是了請購高價效比。

小葉紫檀佛珠的鑑別...

8樓:匿名使用者

在選購紫檀手串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幾點。

(顏色):紫檀的顏色從名字中我們就可以知道,應該紫色的,但是是什麼樣乙個紫呢?好的紫檀顏色應該是紫紅色,很深邃,紫裡透紅,像是可以看到裡面一樣。

(密度):看密度要看棕眼的大小,這個沒有乙個標準定義,因為每一顆樹長的都不一樣所以密度上也會有一點點的差異。總的來說棕眼越小越好,最好是看不到的那種。

(油性):看油性對於新手來說有一點困難,如果說商家在珠子上上油了就很難看出油性怎麼樣。沒有上過油的珠子看上去不會很漂亮,也不會有反光的效果。

看上去顯得很烏,如果上過油的話,珠子沒有盤過也會很光亮。手感也會不錯。

怎樣鑑別小葉紫檀木佛珠

9樓:手機使用者

小葉紫檀有股淡淡的檀香,在紙上一劃有淡淡的紅色劃痕。

怎樣辨別小葉紫檀佛珠好壞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為您解答:鑑別小葉紫檀手串好壞首先要看做工,是不是同料順紋正圓小孔,做工不好在牛的料也沒人喜歡的,然後看是不是野生林,分辨野生林也是很簡單,就是看粽眼,粽眼多的一定不是野生林,粽眼非常少,而且生長年輪不明顯的才是野生林,然後看手串有沒有明顯的黑筋,也就是黑色的線,黑筋容易開裂,所以不能挑選黑筋多的手串,然後看品相,是不是紅潤還是顏色特別深,紫檀手串忌諱買黑的,黑的一般都是很長時間沒賣出去被空氣氧化的,而且紫檀手串黑了之後基本看不到什麼紋理的,所以盡量挑選紅潤的,自己盤玩包漿後即使黑了也不會黑不見底紋的,還有就是要看金星多少,同樣**當然要金星多的,但是一定要學會分辨真假金星,真金星的金點是由乙個個小金點鏈結而成的,假金則是一條飽滿的金線,所以一定要學會分辨真假。

11樓:網友

去緣之源找諮詢一下他們的專業客服。

怎樣鑑別真假小葉紫檀串珠

12樓:科院小百科

1、紫檀比重大於水,即使是一顆珠子,若是檀香紫檀也會沉於水中。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但除紫檀之外還有很多木頭都可沉水,所以不能作為絕對的鑑別方法,我們還要繼續下一步。

2、取一木片或將木珠在白紙上劃,若是檀香紫檀則有桔黃色的劃痕。

3、取木屑或木塊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十二小時以上可見水的最上層(視覺效果:水的最上層和玻璃杯壁附近最明顯)有藍色機油般螢光現象,時間久則更明顯,此步主要用於排除盧氏黑黃檀'大葉紫檀'等其他酸枝木和非紫檀屬木材,若有螢光現象繼續下一步。

4、將紫檀木塊放入裝有酒精的容器中,會有紅色紫檀素呈煙霧狀從紫檀木中滲出。

5、橫切面上看生長輪,若是紫檀則生長輪不明顯。

13樓:夢逐漸遠去

1.老料小葉紫檀的比重大於水,所以放入水中則沉入水底。新料成長期短,密度和油性都不如老料,部分有不沉水現象。

2.取小葉紫檀木片(或木珠)在白紙上用力劃,真品會有紫紅色劃痕。注意要在粗糙的白紙上劃,如列印a4紙。光滑的紙摩擦力不夠。

3.用酒精球擦拭小葉紫檀表面,酒精球會有明顯的橙紅(黃)色。泡水會掉色。

4.紫檀木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即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

14樓:佛珠

緣之源最簡單鑑別方法:就是用棉花輕輕的擦拭小葉紫檀木料表面,如果棉花上有紫紅色,說明就是真的小葉紫檀木。

小葉紫檀金星鑑別,小葉紫檀怎麼越盤越黑

越盤越深因為包漿,不是黑,要戴手套盤 否則真的黑了 小葉紫檀自然氧化,這是很正常的。小葉紫檀越盤越黑了!這個正常嗎?正常,這是小葉紫檀的天然氧化特性導致的,其實你就是不盤,也會慢慢變黑的。不過不如盤的那樣快速明顯 首先,小葉紫檀 來含源有豐富的紫檀素,隨著bai盤玩的過程紫檀的顏du色變深zhi變黑...

怎樣辨別小葉紫檀盆栽真假,求鑑別小葉紫檀盆景真假

辨別方法 1.小葉紫檀的密度大於水,若是小葉紫檀一定會沉於水,哪怕是一顆珠子。如果沉於水,那麼可以進行下一步。2.需要一張白紙,取一小木片。把小木片在白紙上划動,如果是小葉紫檀的話,那麼其劃痕就呈紫紅色。3.需要一個玻璃杯 木屑 清水或白酒。取木屑置於盛有清水或白酒的玻璃杯中,木花會立即分解成粉紅色...

小葉紫檀佛珠會掉色嗎,小葉紫檀佛珠怎麼保養?碰水掉色,色還會恢復嗎?

小葉紫檀掉色了?這也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問題。小葉紫檀不會掉色,但會染色。小葉紫檀發紅染紅,是它的特性之一,尤其是在小葉紫檀材料剛開出來,佛珠剛做出來的時候,一定是這樣。在印度古代,小葉紫檀被用於染織業,用來染紅布。所以剛拿到手的佛珠,不要急著戴,可能先用普通的棉布盤一段時間,或者用棉布裹著搓幾天,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