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2023-03-12 02:30:03 字數 5075 閱讀 3682

1樓:律兜諮詢1號

1、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了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

單位拖欠工資是乙個常見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解決: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仲裁費用200-300元,如果你勝了全部由公司負擔。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4).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具體法律根據見參考部分)。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拖欠工資的法律後果。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第一款 風險影響:

1.勞動者可以解除合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對勞動者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支付賠償金。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可以看出,無故拖欠職工工資,資方要支付拖欠工資、補償金(25%拖欠工資額),必要時還要支付賠償金(但要以造成實際損害為前提)。

2樓:幸運的楓陽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如果老闆已經打了欠條的情況下,可以持欠條向法院起訴要求還款;

勝訴之後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勞動爭議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三) 第三條 勞動者以用人單位的工資欠條為證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訴,訴訟請求不涉及勞動關係其他爭議的,視為拖欠勞動報酬爭議,按照普通民事糾紛受理。

3樓:好學者百科

施工現場拖欠工資的解決方案如下:

1.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向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他們將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

2.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簽發支付令。

3.最有效的辦法是直接向當地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勞動仲裁(不收費,不請律師),通過勞動仲裁出具的裁決書向單位索賠。如果還不賠償,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4.如果勞動仲裁不受理或者仲裁不公,也可以在15日內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通過法院判決直接執行。

5.同時,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的規定,你可以要求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標準向你額外支付賠償金。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和國家規定,及時足額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簽發支付令。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咱們農民工兄弟們被黑心老闆欠了工資,我們農民工兄弟可以利用以下方式進行討薪維權!!

(1)雙方自行協商解決。當事人在自願的基礎上進行協商,達成協議。

(2)調解程式。不願雙方自行協商或達不成協議的,雙方可自願申請企業調解委員會調解,對調解達成的協議自覺履行。調解不成的可申請仲裁。當事人也可直接申請仲裁。

(3)投訴。勞動者在權益受到用人單位或非法職業中介機構等侵害時,可以向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

根據《勞動法》、《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等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有權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舉報。

勞動者對因同一事由引起的集體投訴,投訴人可推薦代表投訴。投訴應當由投訴人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遞交投訴文書。書寫投訴文書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投訴,由勞動保障監察機構進行筆錄,並由投訴人簽字。

(4)行政復議。勞動者對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不服的,可以申請行政復議。

根據《行政復議法》、《行政訴訟法》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部門或具有行政職能的機構作出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了其合法權益,可以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5)仲裁程式。當事人一方或雙方都可以向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仲裁庭應當先行調解,調解不成的,作出裁決。

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生效的仲裁調解書或裁決書的,另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該程式是人民法院處理勞動爭議的前置程式,也就是說,人民法院不直接受理沒有經過仲裁程式的勞動爭議案件。

(6)法院審判程式。當事人對仲裁裁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決書之日起15日內將對方當事人作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按照民事訴訟程式進行審理,實行兩審終審制。

法院審判程式是勞動爭議處理的最終程式。

5樓:在竹海欣賞交響樂的蓮藕

一、如果老闆一直拖欠工資怎麼辦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

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3、有欠條的,可以直接起訴到法院,要求支付欠條裡的工資數額。被拖欠工資進行維權的方式:

1、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勞動執法監察大隊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支付拖欠的工資。2、還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的規定,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二、對於拖欠工資該怎麼辦(一)要冷靜理智。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享有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二)要學會用法律維權。如果工資被拖欠了,可以向各地勞動執法部門舉報,勞動部門的執法監察人員會幫助協調解決;也可以到各地的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去申請仲裁,如果對仲裁不服,也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訴、強制執行;如果掏不起打官司的錢,也可以申請減免訴訟費。

總之要借助**、法律的幫助,獲得應得的報酬。(三)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已要求各地,重視對農民工合法權益的保護。把企業惡意拖欠、剋扣農民工工錢,作為勞動保障監察執法的重點,依法嚴厲查處剋扣農民工工資的違法行為,責令用人單位補清所拖欠的工資,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給勞動監察大隊打**舉報,也可以申請勞動仲裁,需要準備的資料:1.把和單位有僱傭關係的證據收集好,2.

考勤,幹了具體多長時間,方便計算工資,3.工資標準,或者單位同一崗位工資。希望能幫到你!

7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到勞動監察投訴。用人單位拖欠或剋扣工資的,包括辭職後扣押工資不予發放的情況,可去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填表投訴。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十七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

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8樓:小燕律師

去當地勞動仲裁所去花幾十塊錢打個官司。勝訴率很高的。

就是為了了勞動糾紛設立的。

勞動仲裁是一審終局而且很快相比法院。

如果好的話望。

9樓:匿名使用者

去當地勞動仲裁所去花幾十塊錢打個官司。就是為了了勞動糾紛設立的。

勞動仲裁是一審終局而且很快相比法院。

如果好的話望。

10樓:天涯之俠

如果工地老闆拖欠工人工資,可以先和老闆溝通解決,如果無果,可以拿起法律**去有關部門告老闆,為自己爭取最大的利益。

11樓:介凝桖

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向相關部門提請勞動仲裁,或者去法院進行起訴,國家已經明令不允許拖欠工資,維權非常容易。

12樓:網友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如果老闆拖欠你們的工資,你們可以帶著你的手續,到勞動仲裁,通過勞動仲裁討回你的工資。

13樓:0乙隻皮皮瞎

可以控告法院哦,這種事只要是你做完了他就必須交工資。如果到法院裡的話他會直接敗訴的。

14樓:桑振

你千萬不要被人扣上"惡意討薪"的帽子,那個是要負法律責任的,千萬冷靜。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提出審請,看看他們能夠給你解決嗎?實在不行,提起訴訟!

15樓:網友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工人可以到當地勞動局起訴老闆,由勞動局出面追討員工工資。

16樓:army陳虎

這種情況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申請仲裁,申請仲裁後,工資給你的概率很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拖欠工資可以通過勞動部門申請解決。

18樓:考定

工地老闆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啊啊現在國家查的這麼嚴,這個工地老闆頂風作案呢,建議你去舉報他,讓**部門治他。

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

法律分析主要可以通過以下幾種途徑解決 1 和老闆協商解決。2 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該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 押金 經濟補償金 未簽勞動合同雙倍工資 入職的第2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 加班工資等。3 對仲裁結果不服的,可以向法院起訴。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

私人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

私人老闆拖欠工資,可以自己調查或者委託律師進行調查,在獲得起訴所需要的相關資訊後才可以到法院進行訴訟。法律分析遇到老闆不發工資的情況,可以先通過協商。協商不成可以找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門進行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也可以通過法律訴訟的方式起訴對方,來...

杭州法律援助老闆拖欠工資怎麼辦,老闆拖欠工資可以申請法律援助麼

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申訴,要求解決。按照 勞動法 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勞動法 第五十條規定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