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財產怎麼分

2023-03-12 02:25:03 字數 5232 閱讀 3790

1樓:落燕飛揚

這個離婚後的財產分配要根據《婚姻法》第十七條在對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財產時作出明確規定後指出「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包含了以下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只要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不論其對財產收益貢獻的大小,夫妻雙方均有平等的佔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

二、在夫妻離婚時,只要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對共同財產的分割的權利是均等的,但這絕不意味著平均分配,那麼,離婚時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應依據什麼進行呢?

1、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商處理」,也就是說,離婚時夫妻對財產的分割,雙方應在協商一致的原則下進行,不能由一方決定。

2、依《婚姻法》第二條第一款的規定「男女平等」的原則,不能歧視婦女,認為婦女掙的少,應少分,在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尊重婦女的權利,保護婦女權利。

3、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二款的規定協商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以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4、給予補償的原則。依《婚姻法》第四十條的規定「……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的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是指依法分割夫妻財產時,付出較多義務的一方,可向另一方要求補償,補償是從分割後的財產中支付,分割的財產不足支付的,從其個人財產中補足。

5、照顧無過錯方的原則。由一方的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而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提出婚姻損害賠償。《婚姻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1)重婚的;

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3)實施家庭暴力的;

4)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分割夫妻共同財產,雙方在協議時應同時對債權債務進行分割,不得因離婚而損害他人和國家、集體的利益,這不僅是法律的規定,也是道德的要求,每個公民都應自覺遵守。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結婚多長時間,離婚時,夫妻雙方的財產應按照《婚姻法》規定來處理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至於樓主所說的「彩禮錢」,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條 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

適用前款第(二)、(三)項的規定,應當以雙方離婚為條件。

---結婚前男方給女方的彩禮錢,女方是拿這彩禮錢買的結婚時候的東西,(家用電器什麼的。所有的都是男方的錢,離婚後這些該怎麼分配;

女方用彩禮錢購置結婚時的東西,應當看作是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按夫妻共同財產來處分,一般來說,是一人一半;

---要是我們共同一致離婚的話那男方還用不用賠償女方錢什麼的嗎?

婚姻自由,離婚也一樣,只要是雙方自願離婚的話,男方不用賠償女方什麼的。但夫妻存續期間的財產,按共同財產來處分。

答案補充。如樓主所補充的,有第三者的存在,那不管是你提出還是女方提出離婚,你都會被視為有過錯的,在分割財產時,法官會照顧無過錯方為原則,其他的情況都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財產雙方各享一半,房產如果為婚前所有,不納入離婚財產劃分範圍。

4樓:x律師

2部分。1 婚前財產還是個人的。

2 共同財產平均分配。

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加我好友。

5樓:惠之雲

新婚姻法明確房產分割劃分6種情況。

1/6 分步閱讀。

房屋贈與未辦理過戶手續,房產歸贈與方,不予分割;

[圖] [圖]

2/6婚後一方父母出資買房且產權登記在自己子女名下,屬個人財產,不予分割;

[圖]3/6

婚後由雙方父母出資買房,不管產權登記在哪一方名下,需按照出資份額比例分割;

[圖]4/6

婚前買房婚後還貸,屬購買方個人財產,不予分割。婚後還貸部分及其增值部分由產權登記方按照比例進行補償;

5/6雙方用共同財產以父母名義買房,產權登記在一方父母名下的,房子產權屬於父母,不屬於夫妻財產,不能分割,只能按照出資情況,算作債權要求償還出資額;

6樓:天津六月雪

夫妻共同財產理論上平均分割,一方有婚姻過錯的在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當少分,無過錯方還可以要求過錯方賠償。

7樓:愛教學好幫手

建議你諮詢一下專業律師,將自己的婚姻現狀詳細說給律師聽,讓律師根據具體情況分析再幫助你。

8樓:永夜

你們雙方商量沒有具體法律規定如何分,主要在於你們之間怎麼約定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婚前個人財產歸各自所有,婚後共同財產依法分割。

夫妻共同財產的界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雙方或一方所得的財產稱為夫妻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和支配。夫妻共同財產主要包括下列財產:

(一)夫妻雙方或一方工資、獎金、津貼及其他工資性收入;

(二)夫妻雙方或一方生產、經營的收益所得;

(三)夫妻雙方或一方通過其智財權獲得的收益。是指夫妻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實際取得或者已經明確可以取得的財產性收益;

(四)夫妻雙方或一方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主要是指:

(1)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一方以個人財產投資取得的收益;

(2)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住房補貼、住房公積金;

(3)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養老保險金、破產安置補償費。

夫妻對上述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和支配權,這裡的有平等的處理權和支配權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是夫或妻在處理夫妻共同財產上的權利是平等的。因日常生活需要而處理夫妻共同財產的,任何一方均有權決定;第二層含義是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對夫妻共同財產做重要處理決定,夫妻雙方應當平等協商,取得一致意見。他人有理由相信其為夫妻雙方共同意思表示的,另一方不得以不同意或不知道為由對抗善意第三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1、關於離婚的條件。

按照《婚姻法》的規定,夫妻雙方感情確已破裂的,可以判決離婚。

2、關於孩子的撫養及撫養費。

對於孩子撫養問題,要從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角度出發,仔細確認雙方的情況後判決,但哺乳期間的孩子一般判給女方撫養,如果不是哺乳期,就要看那方更適合小孩成長並徵求小孩本人的意見。不撫養小孩的一方在孩子18歲以前應當每月支付撫養費,撫養費的標準一般是年收入的20—30%之間。如果在今後的撫養期內,一方不適合撫養小孩,另一方可以到法院重新起訴,要求變更小孩撫養權。

3、關於共同財產的分割。

夫妻共同財產和債務歸夫妻共同所有和負擔,一般是一人一半 。如果一方有過錯,分割財產是可以少分或者不分,具體份額由法院裁定。一般情況,結婚後婚前彩禮作為共同財產處理,不能要求退還,如果沒有結婚,可以要求對方退還彩禮。

4、關於離婚的程式、所需證件及費用。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結婚證、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籤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超過一年以上的所在地法院起訴,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監禁1年以上的,可以在原告所在地法院起訴離婚。一審一般時6個月,二審時3個月。如果法院第一次判決不離的話,半年之後可以重新起訴,第二次起訴法院一般情況下應當判離。

訴訟離婚的訴訟費用如果不涉及到財產分割一般是50元,有財產分割的話,按照財產比例交費,具體可參照《訴訟收費辦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是自由的,你嫂子無權附加條件,財產屬於你哥哥的個人財產。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懂法律上會怎麼處理,我有一鄰居跟你說的情況相似,協議離婚後女的只帶走了自己的嫁妝,不過錯的是男的一方,女的家人過去大鬧了一場。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起訴離婚的 如果第一次起訴她不同意的話法院是不會判決離婚 可以和她分居 一年後再次起訴 法院就可以判決離婚的 房子是婚前你爸爸建的 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還是歸你爸爸所有 至於家電 和你哥哥掙的錢 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應一人一半 【民事審判員】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 的規定: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部分平分。

縱橫法律網 潘學平律師。

15樓:

婚後財產二人平分。婚前的財產如經公證是誰的還屬於誰。

祝你好運。

16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財產分割,需要先區分個人財產,還是夫妻共同財產。

個人財產包括婚前個人財產和婚後約定歸個人的財產。在離婚時如無特別約定,另一方無權主張分割。

夫妻共同財產,不僅包括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工資、獎金、生產經營所得,購置的財產,即智財權收益等,還包括原本是一方的婚前財產,但在婚後約定屬於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

對於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以平均分割為原則,同時兼顧保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照顧無過錯方,有利於生產方便,生活合理合情地予以解決。

具體的分割方式,可以雙方協商確定。若達不成一致意見的,可以由人民法院根據實際情況,採取實物分割、變價分割、作價補償等方式,實現離婚財產分割的目的。

17樓:網友

離婚後財產的分配,除雙方結婚前公布的財產外,婚後的財產既為雙方的共同財產。婚後財產的分配應該是公平公正平均分配的。當然了,雙方協議分配就另當別論了。

18樓:大和娛樂工業設計

雙方離婚之後管,那麼財產我們應該怎麼分呢,這個其實按照最新頒布的婚姻法,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的,這種事情我們通常都按照法律辦事就可以了。

19樓:我本熱情

婚後財產一人一半。這就是法律的規定。婚前財產各自各自的。

20樓:卯銳智

那要按婚前協議去分財產,如果沒有協議的,可以經法院去判決婚前財產的劃分,只能分夫妻共有財產。

婚前財產離婚怎麼分,婚前財產離婚後如何分配 謝謝

婚前財產是指在結婚前夫妻一方就已經取得的財產。一方的婚前財產,離婚時不予分割。婚姻法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 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 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 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 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 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 其他應當歸一方...

關於離婚財產分割的問題,關於離婚後的財產分割問題

每個人在離婚時都想自己多分財產,對方少分財產或是部分,但依法分割才是公平。分割財產時注意區分個人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及雙方父母出資部分。父母出資往往是爭議最大的一部分。協議離婚簡單便捷,離婚協議包括哪些內容,簽訂離婚協議應注意些什麼?離婚協議是夫妻雙方同意離婚並就子女撫養 夫妻財產分割等問題達成一致意...

酒後發瘋提出離婚的話婚後財產怎麼分

婚後財產就是夫妻共同財產,是要平分的。離婚時,原為夫妻共同生活所負的債務,應當共同償還。共同財產不足清償的,或財產歸各自所有的,由雙方協議清償 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離婚時,一方隱藏 轉移 變賣 毀損夫妻共同財產,或偽造債務企圖侵占另一方財產的,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對隱藏 轉移 變賣 毀損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