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小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

2022-01-16 02:00:53 字數 5505 閱讀 3814

1樓:書海拾貝記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對於勞動者來說是常見的事了,除非是實力特別強大的用人單位,否則勞動者入職到一般的中小用人單位的,都可能經歷過被拖欠工資的事。

對於拖欠工資,用人單位總是有各種各樣的理由,有的可能確實是單位經營狀況不佳,發放工資的確困難;有的是因為用人單位被別人拖欠了貨款等,資金周轉不開。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拖欠勞動者工資不按時發放的就屬於違法行為,要依法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遭遇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勞動者維權方式如下:

1、向用人單位要求解除合同並支付經濟補償金:

①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用人單位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且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②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2、如果不想辭職的話,可以與用人單位就工資支付數額、支付方式和支付時間進行協商。

3、協商不能解決的話,可以通過工會進行調解。

4、 都無法解決的話,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攜帶本人身份證、用人單位全稱、負責人姓名及聯絡**、能證明勞動者在用人單位上班的相關證據,由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下達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可以下達行政處罰處理決定;逾期未執行的,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並責令用人單位按照應付金額50%以上1倍以下的標準計算,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2樓:區樂仕

1.《勞動法》規定,「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按月支付」即包括工資應當以月薪的形式發放,也包括應當每月支付,因此用人單位應當在自然月結束的30天內結算工資,超過30天即構成拖欠工資。

2.遇到拖欠工資的這種情況,建議先向當地人力社保部門和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反映被拖欠工資的具體情況,並盡可能多提供一些能夠證實用人單位轉移、隱匿財產或有能力支付工資的線索和材料,積極配合勞動保障監察機構調查取證。

3.人力社保部門和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下發有關法律文書責令雇主支付勞動報酬後,若其在指定期限內仍不支付,人力社保部門與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將會把案件及材料移送給公安機關,由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3樓:火龍

公司拖欠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勞動者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部門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勞動者的基本資料,然後向公司調查了解,事情屬實的,勞動監察部門會出面調解,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可憑藉生效的法律文書強制執行。

4樓:書生之見是我

你應該去當地勞動監察大隊去投訴去的時候帶好身份證還有勞動合同或者其他可以證明你在那裡上班的證明材料,

要求勞動監察大隊去立案解決。

5樓: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作為用人單位,應該按時支付勞動者的工資,

如果拖欠工資的話,勞動者可以去勞動監察大隊反映情況,也可以去勞動局申請勞動仲裁,這樣能要回自己的工資,能夠維護自身的權益。

6樓:很好的快樂

如果公司拖欠工資的,可以跟公司負責人協商一下,彼此約定乙個期限結算工資,如果到了期限還沒給工資,你可以到勞動局投訴或直接申請仲裁的。

7樓:巧初藍

用人的單位無故拖欠職工工資,勞動者可以舉報到勞動行政部門,將要承擔行政責任,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8樓:歧澤洋

收集證據。勞動合同、工資流水、工作年限、加班情況證明、考勤記錄、拖欠勞動報酬具體數額的證據。老闆協商。

與老闆協商處理方式,確認支付工資時間。法律途徑。向勞動執法監察大隊投訴,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向法院提起訴訟。

9樓:悠

公司拖欠工資協商不成去勞動局投訴公司,勞動局會為你做主的,單位不怕你但怕**部門,勞動局專為員工打抱不平事。

10樓:禚致

公司如果拖欠工資不給,那是違法行為,這個國家是會嚴厲打擊的。你可以先去勞動仲裁,一般勞動仲裁就能夠給你解決,如果沒有得到解決,那就去法院起訴去。

11樓:烏慕凝

公司拖欠工資,你可以直接去勞動局。申請法律援助並且失去中才讓公司發揮原有的工資並進行賠償

12樓:張氏追宗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可以向當地人社部門投訴拖欠工資問題,也可通過向人民法院起訴追討工資,**部門會為你做主的。

13樓:在西林塔看西甲的榛子

如果不行的話,我建議您去當地的勞動仲裁部門去申訴一下。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事情,在實踐中時有發生,這無疑是對勞動者合法權益的一種侵犯,按照法律規定此時單位是需要承擔一定法律責任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拖欠員工的工資,可以找領導嗯讀出,如果他們不給嗯錢的公司,可以找當地勞動部門申請,勞動沒關解決

16樓:

國家規定嚴禁公司或個企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你可以去當地的勞動部門去反應情況勞動部門會給你解決問題的。

17樓:李廣軍

可通過申請勞動仲裁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因欠薪是違法行為,也可通過訴訟或者報警來處理。

18樓:

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你可以去公司問公司領導什麼時候把拖欠工資給補發,如果他不給你,一定得打過的話,你可以去勞動仲裁,有勞動,仲裁給你解決這個問題

19樓:army陳虎

這個事你要看公司具體的財務情況如何?如果公司財務遇到困難,暫時作賤,你只能忍讓,如果要是惡意拖欠,你又不想幹了,那就提出辭職到勞動仲裁

20樓:雨中漫步

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這個向公司要,實在不給就找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他們是專門為農民工處理事情的。

21樓:

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你可以去和公司協商,如果不行,可以去當地的勞動部門申請解決公司拖欠工資的問題

小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 20

22樓:欣悅聊法律

單位拖欠工資怎麼辦?

23樓:正氣長春

如果用人單位欠你的工資,你可以要求支付,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你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要求仲裁或調解。

如果用人單位沒有和你簽訂勞動合同,也沒有給你交納社會保險,你可以和交納社會撫養費,並要求被籤勞動合同。

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 100

24樓:華律網

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是用人單位的義務,用人單位違反約定,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需承擔相應的責任。

一、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並要求用人單位賠償。用人單位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二、用人的單位無故拖欠職工工資,勞動者可以舉報到勞動行政部門,其會承擔相應行政責任:勞動行政部門應責令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責令按相當於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經濟補償總和的一至五倍支付賠償金。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 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 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三) 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四) 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25樓:發的好得很發

法律:老闆拖欠工資,該怎麼辦?

2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3、有欠條的,可以直接起訴到法院,要求支付欠條裡的工資數額。

27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一、勞動者如果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的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某些地區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當事人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公司拖欠工資怎麼辦,公司一直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法律 老闆拖欠工資,該怎麼辦?我看你是剛入職兩三個月,公司欠了你乙個多月的工資,你可以再繼續跟公司交涉,不行可以到當地勞動保障部門進行投訴。拖欠工資可以先與用人單位協商,也可以請工會或者第三方共同與用人單位協商,達成和解協議,不願協商 協商不成或者達成和解協議後不履行的,可以向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

公司一直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公司一直拖欠工資不給怎麼辦?

單位拖欠工資是乙個常見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解決 1 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 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 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 仲裁費用200 300元,如果你勝了全部由公司負擔 3 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4 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

寧波拖欠工資打哪個電話投訴,公司拖欠工資 應該打哪個投訴電話

遇到工資被拖欠的事情,要與其他一同被拖欠的工友們一起,蒐集和保留真實的證據,如勞動合同 工資被拖欠的金額和人數 被拖欠的時間跨度 完成了具體的工作量是多少 老闆的個人資訊等,寫好書面材料,向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和舉報。並與這樣的部門一起催討工資。如果還是不得的話,就向法院起訴處理。拖欠工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