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誰的詩最多少,唐宋八大詩人都有哪八位?

2023-03-12 01:45:03 字數 5440 閱讀 5821

1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以散文著稱的八位文學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合稱三蘇)、王安石、曾鞏八人。

柳宗元的詩的最多。

摘自網友,謝謝。

2樓:熱情的簡單

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和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誰的詩多就不知道了。

韓愈。詩文作品《原道》《論佛骨表》《原性》《原毀》《師說》《進學解》等。

其他作品雜文有《雜說》、《獲麟解》以及著名的《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詩文作品寓言故事《三戒》,《黔之驢》、《永某氏之鼠》、《臨江之麋》

哲學作品哲學論著有《非國語》《貞符》《時令論》《斷刑論》《天說》《天對》《永州八記》。其中包括《小石潭記》《始得西山宴遊記》《袁家渴記》《石渠記》《小石城山記》等。

蘇軾。詩文作品《水調歌頭》,《浣溪沙》,《江城子》《蝶戀花》等;散文有《前赤壁賦》,《後赤壁賦》《平王論》《留侯論》《石鐘山記》等。[11]

蘇洵。詩文作品《六國論》《衡論》《辨奸論》《管仲論》《權書》等。

蘇轍。其他作品《欒(luán)城集》84卷,《欒城應詔集》13卷。[12]

曾鞏。詩文作品《寄歐陽舍人書》《上蔡學士書》《贈黎安二生序》《王平甫文集序》。

歐陽修。詩文作品《醉翁亭記》,《鳴蟬賦》《秋聲賦》《與高司諫書》《朋黨論》《伶官傳序》《賣油翁》

王安石。詩文作品《遊褒禪山記》《傷仲永》《答司馬諫議書》。

唐宋八大詩人都有哪八位?

3樓:十屹

1、唐宋八大家,又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是唐代和宋代八位散文家的合稱,分別為唐代柳宗元、韓愈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

、蘇轍、王安石、曾鞏八位。其中韓愈、柳宗元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歐陽修、三蘇(蘇軾、蘇轍、蘇洵)等四人是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鞏是臨川文學的代表人物。韓愈和柳宗元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他們先後掀起的古文革。

2、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實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文編》

中,唐宋文也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說,選輯了《唐宋八大家文鈔》

共164卷,此書在舊時流傳甚廣,「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隨之流行。自明人標舉唐宋八家後,治古文者皆以八家為宗。通行《唐宋八大家文鈔》164卷,有明萬曆刻本及清代書坊刻本。

清代魏源有《纂評唐宋八大家文讀本》8卷。

3、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分別為蘇洵、蘇軾、蘇轍,又有「一門三學士」之譽。故可用「韓柳歐王曾三蘇」概括。

4樓:網友

唐宋八大家指的分別是唐朝的韓愈、柳宗元,還有宋朝的三蘇(蘇軾、蘇洵、蘇轍),歐陽修,王安石和曾鞏。唐宋八大家是大家對唐代和宋代著名散文家的統稱,他們這些人或是聞名青史的詩人,或是在當時影響力比較大的古文運動的領袖人物。

5樓:望你一世容顏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曾鞏、歐陽修、蘇洵、蘇軾、王安石、蘇轍八位在詩詞方面有巨大成就的文學家。

6樓:家庭宅男一中年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王安石,歐陽修,曾鞏,蘇軾,蘇洵和蘇轍。

其中唐朝的是韓愈和柳宗元,其他六個是北宋時的。

蘇軾,蘇洵和蘇轍是父子關係,被稱為三蘇。

7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指的就是「唐宋散文八大家」,分別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8樓:檀晨星

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蘇洵、蘇轍、

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9樓:樂觀的一縷山風

唐宋八大詩人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10樓:往事不回首

柳宗元,曾鞏,王安石,歐陽修,蘇軾,蘇轍,蘇洵,韓愈等等八大家。

11樓:侯初昳

這就是唐宋八大家有蘇軾蘇洵蘇轍韓愈柳宗元歐陽修曾鞏王安石。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哪八位詩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宋八大家是指中國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八位。韓愈被列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同為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歐陽修、三蘇等四人則是宋代古文運動的核心人物,而王安石、曾鞏是臨川文學的代表人物。八大家中蘇家父子兄弟有三人,人稱「三蘇;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因而又有「一門三學士」的美譽。

13樓:樂觀寬容

唐宋八大家是指:唐朝韓語和柳宗元,宋朝的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其中蘇洵蘇軾蘇轍是父子三人,蘇洵是父親,蘇軾是哥哥、蘇轍是弟弟,歷史上稱為三蘇,蘇洵叫老蘇、蘇軾叫大叔、蘇轍叫小蘇,在三蘇中蘇洵的文學成就為最高。

14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唐宋八大家,是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這八位文學家被稱為唐宋八大家,是因為他們卓越的古文成就。

其實,這八位大家也是寫詩的高手。

15樓:望你一世容顏

唐宋八大家是指韓愈,柳宗元,曾鞏,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等。

16樓:個人餘樂

唐宋八大家,又稱唐宋古文八大家,是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歐陽修八位散文家的合稱。唐宋八大家先後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詩文發展的陳舊面貌煥然一新。明初朱右選韓、柳等人文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實始於此,後因《唐宋八大家文鈔》而流行。

17樓:匿名使用者

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

18樓:一二三

中國唐代柳宗元、韓愈和宋代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八位散文家的合稱。

另外的口訣有:

1、一韓一柳一歐陽,三蘇曾鞏帶一王。

一韓指的是韓愈,一柳指的是柳宗元,一歐陽指的是歐陽修。三蘇指的是蘇軾、蘇轍、蘇洵。曾鞏帶一王就是曾鞏和王安石。

2、韓柳加歐陽,三蘇並曾王。

其中韓柳歐陽就是韓愈、柳宗元和歐陽修。三蘇就是蘇軾、蘇轍還有蘇洵。曾王就是曾鞏和王安石。

19樓:與否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宋代的蘇洵、蘇軾、蘇轍、歐陽修、王安石、曾鞏。唐宋文壇以他們的文學成就最高,流傳最廣,故稱唐宋八大家。

20樓:電褥子

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蘇洵,蘇轍,曾鞏,王安石。

唐宋八大詩人都有哪八位?

21樓:羈旅驛路

唐宋來八大家。

簡介唐宋八大家,自又稱bai唐宋古文八大家,是中國du唐代韓愈、柳宗元和宋代蘇軾。

zhi、蘇洵、蘇轍、dao

22樓:溫柔顧清歡

唐宋八大家:柳宗元、曾鞏、王安石、歐陽修、蘇軾、蘇澈、蘇洵、韓愈。

柳宗元,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

曾鞏,字子固,江西南豐人出生於建昌軍南豐(今江西省南豐縣),後居臨川,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

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歐陽修,號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景德四年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省綿陽市),北宋政治家、文學家。

蘇軾,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美食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蘇洵,字明允,一說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蘇洵,字明允,一說自號老泉,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並以文學著稱於世,世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

韓愈,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人,自稱「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中期**,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位排名

23樓:仙夢相隨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蘇軾,蘇洵,蘇轍三人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拜歐陽修為師)。(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

唐朝:韓愈——以尊儒反佛為主的有《原道》、《論佛骨表》、《原性》、《師說》、《馬說》等,有嘲諷社會現狀的雜文《雜說》、《獲麟解》以及著名的《祭十二郎文》;

柳宗元——寓言故事《黔之驢》、《永某氏之鼠》,哲學論著有《非國語》、《貞符》、《時令論》、《斷刑論》、《天說》、《天對》、《永州八記》。其中包括《小石潭記》《始得西山宴遊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等。

宋朝:歐陽修——《醉翁亭記》,《鳴蟬賦》、《秋聲賦》、《與高司諫書》、《朋黨論》、《伶官傳序》

蘇洵【xún】——六國論》、《衡論》、《辨奸論》、《管仲論》、《權書》等。

蘇軾——《水調歌頭》,《浣溪沙》,《江城子》《蝶戀花》等;散文有《赤壁賦》,《後赤壁賦》、《平王論》、《留侯論》、《石鐘山記》等。

蘇轍——,欒城集》84卷,《欒城應詔集》12卷。

曾鞏【gǒng 】—上歐陽舍人書》、《上蔡學士書》、《贈黎安二生序》、《王平甫文集序》。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傷仲永》、《答司馬諫議書》

韓愈倡導了「古文運動」,蘇洵是蘇軾和蘇轍的父親,蘇軾是蘇轍的哥哥(蘇軾,蘇洵,蘇轍三人稱為三蘇),王安石、曾鞏(曾拜歐陽修為師)。 分為唐二家和宋六家)為了讓大家更好記住他們有個順口溜:韓(韓愈)柳(柳宗元)加歐陽(歐陽修),三蘇(蘇軾、蘇洵、蘇轍)並曾(曾鞏)王(王安石)。

或者:歐陽修忘記(王安石)了曾經(曾鞏)在南韓(韓愈)的一棵柳樹下(柳宗元)吃三蘇餅乾(蘇軾、蘇洵、蘇轍)。 或一韓一柳一歐陽,三蘇曾鞏帶一王或者三蘇(蘇軾、蘇洵、蘇轍)王(王安石)曾(曾鞏)歐陽修。

再或者,韓柳三蘇修(歐陽修)石(王安石)拱(曾鞏)。

柳宗元永州八記中《小石潭記》最著名。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合稱韓柳)和宋代的蘇軾、蘇洵、蘇轍 (稱為三蘇)、歐陽修、王安石、曾鞏(曾拜歐陽修為師)。

24樓:灰原

唐宋八大家指的是唐代的韓愈和柳宗元,宋代的蘇軾,蘇轍,蘇洵,曾鞏,王安石,歐陽修。他們八人都是古文的大家,所以被稱為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指哪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宋代的蘇洵 蘇軾 蘇轍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唐宋八大家是指哪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指是韓愈 柳宗元 王安石 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曾鞏。他們八人在唐宋時期推動了古文運動的發展,創作了大批優秀的古代散文作品,開創了當時的文壇風氣,也對後...

唐宋八大家的古詩,唐宋八大家古詩詞

一 漁翁 1 原文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2 翻譯 夜晚時分,漁翁船靠西山停宿。清晨起來,取水燃竹燒火做飯。旭日初昇,曉霧漸散,四周悄然既無人聲。漁翁搖櫓,欸乃一聲,青山綠水映入眼簾。回望天邊,江水滾滾東流。山上白雲,悠然自在...

唐宋八大家是誰,唐宋八大家是誰?唐朝的有幾個,分別是?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個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指的是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 宋代的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和曾鞏。明代初年,有個叫朱右的讀書人選了他們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家之名便始於此。明代中葉的散文家唐順之所編纂的 文編 中也僅收了上述八個人的作品。另外乙個叫茅坤的人也根據朱右 唐順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