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郎詩 是誰寫的,怨郎詩原文。

2023-03-12 01:45:03 字數 1959 閱讀 7435

1樓:三葉紅花

相傳是卓文君寫的。

這首《怨郎詩》相傳是司馬相如在事業上略顯鋒芒,終於被舉薦做官後,久居京城,賞盡風塵美女,加上官場得意,竟然產生了棄妻納妾之意。

文君在家獨守空閨,十分寂寞,好不容易盼來了丈夫的信,卻是寫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十三個數字的家書。文君反覆看信,明白丈夫的意思。數字中無「億」,表明已對她 無「意」。

還有一層意思便是我們從頭開始到現在,可環境變了,我們應該從現在回到起初的樣子。文君苦等等到的是一紙數字 知其心變 悲憤之中 就用這數字寫了一封回信。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九曲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君怨。

萬語千言道不完,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孤身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燒香秉燭問蒼天。

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石榴似火紅,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急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司馬相如看完妻子的信,不禁驚嘆妻子之才華橫溢。遙想昔日夫妻恩愛之情,羞愧萬分,從此不再提遺妻納妾之事。這首詩也便成了卓文君一生的代表作數字詩。

2樓:匿名使用者

作品名稱:怨郎詩。

創作年代:西漢。

文學體裁:詩歌。

內容: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說是。

三、四月,卻誰知。

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不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般思想,千般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倚闌,九月重陽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焚香秉燭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五月榴花紅如火,偏遭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以心寒,忽匆匆,三月桃花流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噫!郎呀郎,恨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為男。

怨郎詩原文。

3樓:夕陽的刻痕

易別之後兩地相懸,說到是三四月卻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談八行疏不可談。

4樓:玄秋

一別之後,二地相懸。只道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七弦琴、無心彈,八行書、不可傳,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我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盡,百無聊賴、十倚欄。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六月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紅勝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愈亂。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怨郎詩中 怨應解釋?

5樓:文以立仁

《怨郎詩》中的「怨」,是埋怨、責備的意思。

古詩文中,「怨」作動詞時,本義是仇恨、怨恨,多數情況下,語義較輕,表示埋怨,用語言或文字發洩心中的不滿,是一種責備、洩憤甚至譏諷。《論語》有:「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

據傳,司馬相如走紅以後,產生了納妾的念頭,於是給七字寫了一封《兩地書》。妻子悟出了其中的含意,就寫下了《怨郎詩》。司馬相如羞愧萬分,從此不再提遺妻納妾之事。

怨郎詩的作者簡介

怨郎詩的介紹

6樓:手機使用者

相傳司馬相如在事業上獲得稍許成就後,產生了納妾之意,給妻子送了乙份十三字書,卓文君倍感傷懷,便回了這封著名的《怨郎詩》。

孟郊寫的怨詩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怨詩孟郊這首詩歌在語言表達上有什麼特色

怨詩 孟郊 試妾與君淚,兩處滴池水。看取芙蓉花,今年為誰死!韓愈稱讚孟郊為詩 劌目鉥心,刃迎縷解。鉤章棘句,掐擢胃腎。神施鬼設,間見層出 貞曜先生墓誌銘 說得直截點,就是孟郊愛挖空心思做詩 說得好聽點,就是講究藝術構思。藝術構思是很重要的,有時竟是創作成敗的關鍵,比方說寫女子相思的痴情,是古典詩歌中...

古郎月行全詩和漢樂府的古郎月行全詩和漢樂府的資料

漢樂府原是漢初采詩制樂的官署,後來又專指漢代的樂府詩。漢惠帝時,有樂府令一官,可能當時已設有樂府。武帝時樂府規模擴大,成為乙個專設的官署,掌管郊祀 巡行 朝會 宴饗時的 兼管採集民間歌謠,以供統治者觀風察俗,了解民情厚薄。這些採集來的歌謠和其他經樂府配曲入樂的詩歌即被後人稱為樂府詩。東漢仍設有樂府。...

刀郎的妻子是誰

刀郎結過2次婚,刀郎和前妻楊娜生了乙個女兒,現任妻子朱梅。藝人刀郎原名羅林,1971年6月22日出生在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重龍鎮乙個普通藝人之家,憑藉一首 2002年的第一場雪 為世人所熟知。刀郎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他的聲音特點和新疆南部麥蓋提縣 刀朗族 人聲音很相似,都是沙啞中帶著清亮。而那裡的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