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是誰,是什麼年代的人,生於何年死於何年

2022-04-11 00:45:23 字數 6153 閱讀 4580

1樓:匿名使用者

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

——宋·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蘇東坡的詩有哪些

2樓:霽雨若初

1、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 ·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

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2、題西林壁

宋 ·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3、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 惠崇春江曉景二首

宋 ·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譯文: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遊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河灘上已經滿是蔞蒿,蘆筍也開始抽芽,而河豚此時正要逆流而上,從大海迴游到江河裡來了。

4、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宋 · 蘇軾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譯文: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忽然間狂風卷地而來,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西湖的湖水碧波如鏡,明媚溫柔。

5、贈劉景文 / 冬景

宋 ·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譯文: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致你一定要記住,最美景是在秋末初冬橙黃桔綠的時節啊。

3樓:秘金生閭春

1.《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2.《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4.《記承天寺夜遊

/記承天夜遊》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5.《浣溪沙·雪頷霜髯不自驚》

伽花彩甚奇,謂有初春之興。因作二首,寄袁公濟

雪頷霜髯不自驚。更將翦綵發春榮。羞顏未醉已先赬。

莫唱黃雞並白髮,且呼張丈喚殷兄。有人歸去欲卿卿。

6.《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7.《琴詩》

若言琴上有琴聲,放在匣中何不鳴?

若言聲在指頭上,何不於君指上聽?

8.《浣溪沙·端午》

輕汗微微透碧紈,明朝端午浴芳蘭。流香漲膩滿晴川。

彩線輕纏紅玉臂,小符斜掛綠雲鬟。佳人相見一千年

9.《如夢令·水垢何曾相受》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水垢何曾相受。細看兩俱無有。寄語揩揹人,盡日勞君揮肘。輕手,輕手,居士本來無垢。

10.《西江月·梅花》

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麼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4樓:篤楚焦煙

夏意別院深深夏席清,

石榴開遍透簾明。樹蔭滿地日當午,

夢覺流鶯時一聲。

淮中晚泊犢頭春陰垂野草青青,

時有幽花一樹明。晚泊孤舟古祠下,

滿川風雨看潮生。

錢塘湖春行》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初晴遊滄浪亭夜雨連明春水生,嬌雲濃暖弄微晴。簾虛日薄花竹靜,時有乳鴿相對鳴。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蘇軾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惠崇春江曉景

蘇軾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灑豚欲上時。

題西林壁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贈劉景文

蘇軾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5樓:碗的世界

蘇東坡的詩有很多:《惠崇春江晚景》、《題西林壁》、《石蒼舒醉墨堂》等。

1、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2、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3、石蒼舒醉墨堂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

何用草書誇神速,開卷〔忄黨〕恍令人愁。

我嚐好之每自笑,君有此病何能瘳!

自言其中有至樂,適意無異逍遙遊。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市)人,中國北宋文豪,「三蘇」家族成員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又與陸遊並稱蘇陸;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

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念奴嬌·赤壁懷古》、《赤壁賦》等。

有沒有類似岳飛的《滿江紅》的詩詞 不過要比較長的(最好有《長恨歌》那麼長) 20

6樓:

《增廣賢文》夠長、稍微摘前面幾句

昔時賢文,誨汝諄諄。

集韻增廣,多見多聞。

觀今宜鑑古,無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將心比心。

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

相逢好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近水知魚性,近山識鳥音。

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復小人心。

運去金成鐵,時來鐵似金。

讀書須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畫龍畫虎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首,文天祥《過零丁洋》,希望能幫到你!

蘇軾的詩有哪些

8樓:你好嘛

1、春宵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台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白話翻譯:

春天的夜晚,即便是極短的時間也十分珍貴。花兒散發著絲絲縷縷的清香,月光在花下投射出朦朧的陰影。樓台深處,富貴人家還在輕歌曼舞,那輕輕的歌聲和管樂聲還不時地瀰散於醉人的夜色中。

夜已經很深了,掛著鞦韆的庭院已是一片寂靜。

2、和子由踏青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東風陌上驚微塵,遊人初樂歲華新。

人閒正好路傍飲,麥短未怕遊車輪。

城中居人厭城郭,喧闐曉出空四鄰。

歌鼓驚山草木動,簞瓢散野烏鳶馴。

何人聚眾稱道人,遮道賣符色怒嗔。

宜蠶使汝繭如甕,宜畜使汝羊如麇。

路人未必信此語,強為買服禳新春。

道人得錢徑沽酒,醉倒自謂吾符神。

白話翻譯:

東風微拂的田間小路上驚起了微塵,遊人們開始來到野外感受春天的喜悅與溫馨。

人們難得清閒,正好停車在路旁小飲,麥苗短而柔韌,不怕那輾軋過來的車輪。

城裡人厭倦了高高的城牆,嚮往著郊外的景致,許多人家一大早就爬起來,鬧騰騰地湧出城來踏青。

鼓樂聲驚醒了冬眠的山嶺,草木在歡歌笑語中搖動。野餐用的簞瓢遍野都是,前來撿食的烏鳶像馴養熟了一樣全不避人。

那邊是個什麼人在自稱道人,引得眾人都來圍觀?只見他擋在路上賣符,臉紅脖子粗地誇說它是多麼靈:

「我這符能使你家養蠶結繭似甕大,養羊如獐圓滾滾。」

路上的人未必就信他的話,只是為了圖個新春吉利,才勉強買下佩帶在身。

道人賣得了錢就徑自去買酒喝,醉倒後還自言自語說我這符可真靈。

3、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作者】蘇軾 【朝代】宋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白話翻譯:

烏雲上湧,就如墨汁潑下,卻又在天邊露出一段山巒,大雨激起的水花如白珠碎石,飛濺入船。忽然間狂風卷地而來,吹散了滿天的烏雲,而那西湖的湖水碧波如鏡,明媚溫柔。

4、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白話翻譯:

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漂亮的。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淡妝也好,濃妝也罷,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她的天生麗質和迷人神韻。

5、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白話翻譯: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9樓:安小姐的夏天

蘇軾在文、詩、詞三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而且蘇軾的創造性活動不侷限於文學,他在書法、繪畫等領域內的成就都很突出,對醫藥、烹飪、水利等技藝也有所貢獻。蘇軾典型地體現著宋代的文化精神。

從文學史的範圍來說,蘇軾的意義主要有兩點:首先,蘇軾的人生態度成為後代文人景仰的正規化:進退自如,寵辱不驚。

由於蘇軾把封建社會中士人的兩種處世態度用同一種價值尺度予以整合,所以他能處變不驚,無往而不可。當然,這種正規化更適用於士人遭受坎坷之時,它可以通向既堅持操守又全生養性的人生境界,這正是宋以後的歷代士人所希望做到的。其次,蘇軾的審美態度為後人提供了富有啟迪意義的審美正規化,他以寬廣的審美眼光去擁抱大千世界,所以凡物皆有可觀,到處都能發現美的的存在。

這種正規化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兩方面為後人開闢了新的世界。所以,蘇軾受到後代文人的普遍熱愛,實為歷史的必然。其代表作有:

《赤壁賦》《後赤壁賦》《東欄梨花》《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澠池懷舊》《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三月二十九日二首》《上元侍宴》《石蒼舒醉墨堂》《書李世南所畫秋景》《遊金山寺》《題西林壁》《望海樓晚景》《雪后北台書壁》《飲湖上初晴後雨》《有美堂暴雨》《贈劉景文》《章錢二君見和復次韻答之》。

唐宋八大家是哪八大家,唐宋八大家是指哪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宋代的蘇洵 蘇軾 蘇轍 歐陽修 王安石 曾鞏。唐宋八大家是指哪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指是韓愈 柳宗元 王安石 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曾鞏。他們八人在唐宋時期推動了古文運動的發展,創作了大批優秀的古代散文作品,開創了當時的文壇風氣,也對後...

唐宋八大家的古詩,唐宋八大家古詩詞

一 漁翁 1 原文 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回看天際下中流,巖上無心雲相逐。2 翻譯 夜晚時分,漁翁船靠西山停宿。清晨起來,取水燃竹燒火做飯。旭日初昇,曉霧漸散,四周悄然既無人聲。漁翁搖櫓,欸乃一聲,青山綠水映入眼簾。回望天邊,江水滾滾東流。山上白雲,悠然自在...

唐宋八大家是誰,唐宋八大家是誰?唐朝的有幾個,分別是?

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個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指的是唐代的韓愈 柳宗元 宋代的歐陽修 蘇洵 蘇軾 蘇轍 王安石和曾鞏。明代初年,有個叫朱右的讀書人選了他們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家之名便始於此。明代中葉的散文家唐順之所編纂的 文編 中也僅收了上述八個人的作品。另外乙個叫茅坤的人也根據朱右 唐順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