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北宋著名詩人,他的代表作是什麼?

2023-03-11 22:35:06 字數 3456 閱讀 8313

1樓:亓立軒

柳永:(987?-1055?

),字耆卿,初號三變。因排行七,又稱柳七。祖籍河東(今屬山西),後移居崇安(今屬福建)。

宋仁宗朝進士,官至屯田員外郎,故世稱柳屯田。由於仕途坎坷、生活潦倒,他由追求功名轉而厭倦官場,耽溺於旖旎繁華的都市生活,在「倚紅偎翠」、「淺斟低唱」中尋找寄託。作為北宋第乙個專力作詞的詞人,他不僅開拓了詞的題材內容,而且製作了大量的慢詞,發展了鋪敘手法,促進了詞的通俗化、口語化,在詞史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有《樂章集》。

【主要作品】

雨霖鈴(寒蟬悽切)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定風波(自春來、慘綠愁紅) 鶴沖天(**榜上)黃鶯兒(園林晴晝春誰主) 雪梅香(景蕭索)鬥百花(颯颯霜飄鴛瓦) 慢捲袖(閒窗燭暗)夜半樂(凍雲黯淡天氣) 望海潮(東南形勝)彩雲歸(蘅皋向晚艤輕航) 玉女搖仙佩(佳人)玉蝴蝶(望處雨收雲斷) 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傾杯(鶩落霜洲)

2樓:獨孤九腳

敝以為他的代表作有這麼幾首: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蘭舟摧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沈沈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晚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蝶戀花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望海潮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

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定風波 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鶯穿柳帶,猶壓香衾臥。暖酥消,膩雲享單。

終 日厭厭倦梳裹。無那!恨薄情一去,音書無個。

早知恁麼,悔當初、不把雕鞍鎖。向雞窗、只與蠻箋象管,拘束教吟課。鎮相隨,莫拋躲。

針線閒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陰虛過。

柳永對宋詞的貢獻有哪些?

柳永是哪個朝代的詞人?他的代表作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宋《雨霖鈴》(見高中課本)

著名古代詩人柳永是什麼派代表詩人?

4樓:亦夢之城

1、柳永是婉約派的代表詩人;

2、簡介。柳永(約984年—約2023年),原名三變,字景庄,後改名柳永,字耆卿,因排行第七,又稱柳七,福建崇安人,北宋著名詞人,婉約派代表人物。

柳永出身官宦世家,少時學習詩詞,有功名用世之志。咸平五年(2023年),柳永離開家鄉,流寓杭州、蘇州,沉醉於聽歌買笑的浪漫生活之中。大中祥符元年(2023年),柳永進京參加科舉,屢試不中,遂一心填詞。

景祐元年(2023年),柳永暮年及第,歷任睦州團練推官、餘杭縣令、曉峰鹽鹼、泗州判官等職,以屯田員外郎致仕,故世稱柳屯田。

3、柳詞的內容。

(1)描寫市民階層男女之間的感情。

柳永詞大量描寫市民階層男女之間的感情,詞中的女主人公,多數是淪入青樓的不幸女子。柳永的這類詞,不僅表現了世俗女性大膽而潑辣的愛情意識,還寫出了被遺棄的或失戀的平民女子的痛苦心聲。在詞史上,柳永第一次筆端伸向平民婦女的內心世界,為她們訴說心中的苦悶憂怨。

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柳永的詞才走向平民化、大眾化,使詞獲得了新的發展趨勢。

(2)描寫都市生活和市井風光。

柳永詞多方面展現了北宋繁華富裕的都市生活和豐富多彩的市井風情。柳永長期生活在都市里,對都市生活有著豐富的體驗,他用彩筆一一描繪過當時汴京、洛陽、益州、揚州、會稽、金陵、杭州等城市的繁榮景象和市民的遊樂情景。這些都市風情畫,前所未有地展現出當時社會的太平氣象。

(3)描寫羈旅行役。

柳永多次科舉失利後,為了生計,不得不到處宦遊干謁,以期能謀取一官半職。柳永工於羈旅行役詞[50] ,正是基於他一生宦遊沉浮、浪跡江湖的切身感受。《樂章集》中六十多首羈旅行役詞,比較全面地展現出柳永一生中的追求、挫折、矛盾、苦悶、辛酸、失意等複雜心態。

在這類詞中,柳永寫其行蹤所至,自抒漂泊生活中的離別相思之情,背景遠比五代以及宋初詞人所寫思鄉念遠詞闊大,意境也更蒼涼,特別真切感人。

5樓:匿名使用者

a。婉約派。

當然是婉約派,看看他的詩詞就知道了,很多情的。

柳永的詞最著名的代表作是?

6樓:盤芷奇若雁

柳永的詞最著名的代表作是:《雨霖鈴》

原文:《雨霖鈴。

》柳永(宋)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作者簡介:柳永:(987?-1055?),字耆卿,初號三變。因排行七,又稱柳七。

祖籍河東(今屬山西),後移居崇安(今屬福建)。

作為北宋第乙個專力作詞的詞人,他不僅開拓詞的題材內容,而且製作了大量的慢詞,發展了鋪敘手法,促進了詞的通俗化、口語化,在詞史上產生了較大的影響。

有《樂章集》。

7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 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咽。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北宋第乙個專業詞人是柳永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柳永在仕途不暢的時候,曾經寫過一句詞,:「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仁宗初年的再試,考試成績本已過關,但由於前面的一句詞觸怒了仁宗,批示道,:「且去淺斟低唱,何要浮名?」自此他乾脆自稱「奉旨填詞柳三變」,從此無所顧忌地縱遊妓館酒樓之間,致力於民間新聲和詞的藝術創作。

柳永為教坊樂工和歌妓填詞,供她們在酒肆歌樓裡演唱,常常會得到她們的經濟資助,柳永也因此可以流連於坊曲,不至於有太多的衣食之虞。

要晉朝著名詩人的簡介,短一點還要代表作,要三首

晉代是乙個亂世,在文學上往往與魏朝同說.最著名的是 建安七子 孔融 陳琳 王粲版 徐幹 阮瑀 應瑒 劉權楨.他們的詩歌描寫社會動亂的現實,抒發建功立業的抱負,形成了 慷慨任氣 的時代風格,被後世稱為 建安風骨 著名的詩人有 陳琳 飲馬長城窟 王粲 七哀詩 和 登樓賦 阮籍 詠懷詩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

李白在有哪些著名的詩篇代表作,李白的著名詩篇有哪些

李白的著名詩篇有哪些 黃鶴樓bai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du辭黃鶴樓,煙zhi 花三月下揚州。dao孤帆遠影碧空盡,惟回 見長江天際流。望天答門山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登金陵鳳凰台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

王之渙,唐代著名的詩人,代表作有等。杜甫

邊塞 登鸛雀樓 涼州詞 子美 現實主義 詩聖 杜甫字子美,唐代著名詩人。他是我國古代偉大的什麼詩人?被尊稱為什麼?同樣王之煥呢?杜甫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專白又合稱 大李 屬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與杜牧是遠房宗親,同為晉朝滅孫吳的大將杜預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