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朱自清有什麼代表作?

2023-05-09 13:20:04 字數 1464 閱讀 9354

1樓:匿名使用者

朱自清:《綠》《春》《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荷塘月色》等,是其代表佳作。

後兩類散文,是朱自清寫得最出色的,其中《背影》《荷塘月色》更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其散文素樸縝密、清雋沉鬱,以語言洗鍊,文筆清麗著稱,極富有真情實感。

2樓:將軍夫人第七豹

代表作品:《春》、《綠》、《背影》、《荷塘月色》、《匆匆》、《歐遊雜記》、《倫敦雜記》《語文拾零》、《論雅俗共賞》、《標準與尺度》 等。

朱自清是哪個朝代的

朱自清有哪些代表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爆發後,朱自清隨清華大學南下長沙,2023年3月到昆明,任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合併的西南聯合大學中國文學系主任,並當選為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理事。抗日戰爭的艱苦歲月裡,他以認真嚴謹的態度從事教學和文學研究,曾與葉聖陶合著《國文教學》等書。

2023年,朱自清在成都目睹飢民哄搶公尺倉,憤然寫下《論吃飯》一文,犀利地指責當權者無視人民溫飽,支援人們為維護自己的天賦人權而鬥爭。

4樓:111111的會

朱自清的代表作有:《背影》、《蹤跡》、《歐遊雜記》、《你我》

朱自清的代表作是什麼?

5樓:四葉草之名

朱自清的散文代表作有:《綠》、《荷塘月色》、《航船中的文明》、《背影》、《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匆匆》、《春》等。

綠》:是中國現代散文家朱自清於2023年2月所作的一篇寫景散文。全文以熱情的筆調,對梅雨潭的景物進行了細緻的描寫,頌揚了祖國大自然的絢麗風光,寫得清新細膩,漂亮縝密,精緻玲瓏,詩意盎然。

表達了作者對美好境界的讚美和追求。

荷塘月色》:是中國文學家朱自清任教清華大學時所寫的一篇散文,因收入中學語文教材而廣為人知,是現代抒情散文的名篇。文章寫了荷塘月色美麗的景象,含蓄而又委婉地抒發了作者不滿現實,渴望自由,想超脫現實而又不能的複雜的思想感情。

航船中的文明》:是一篇記敘散文。作者朱自清在不到兩千字的行文中,辛辣地諷刺了所謂「國粹」和所謂「精神文明」。

背影》:《背影》是現代作家朱自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這篇散文敘述的是作者離開南京到北京大學,父親送他到浦口火車站,照料他上車,並替他買橘子的情形。

作者用樸素的文字,把父親對兒女的愛,表達得深刻細膩,真摯感動,從平凡的事件中,呈現出父親的關懷和愛護。

作者將自己的感情與思緒,融合在風景描寫技巧中,使讀者真切地感受到作者的思想感情。

擴充套件資料。朱自清的散文創作,從清秀雋永到質樸腴厚再到激進深邃,打上鮮明的時代印記,顯示出他獨特的藝術風格和審美旨趣。郁達夫在《新文學大系·現代散文導論》中說:

朱自清雖則是乙個詩人,可是他的散文仍能夠貯滿那一種詩意。」應該說,這是對朱自清散文藝術的乙個很精緻的評價。

朱自清的代表作有哪些

朱自清寫過什麼書朱自清的主要作品有什麼

雪朝 bai 詩集 1922年,商du務 蹤跡 詩與散zhi文 1924年,亞東dao圖書館版 背影 散文集 1928年,開明權 歐遊雜記 散文集 1934年,開明 你我 散文集 1936年,商務 倫敦雜記 散文集 1943年,開明 國文教學 集 1945年,開明 經典常談 集 1946年,文光 詩...

張籍是哪個朝代的詩人,朱熹是哪個朝代的詩人?

張籍 約767 約830 唐代詩人。字文昌。原籍蘇州 今屬江蘇蘇州 遷居和州烏江 今安徽和縣烏江鎮 貞元初,與王建同在魏州學詩,後回和州。貞元十二年 796 孟郊至和州,訪張籍。十四年,張籍北遊,經孟郊介紹,在汴州認識韓愈。張籍 原籍蘇州 今屬江蘇蘇州 遷居和州烏江 今安徽和縣烏江鎮 貞元初,與王建...

鄭燮是哪個朝代的詩人,鄭燮哪個朝代的詩人

鄭燮是清朝的詩人。其人物介紹為 鄭板橋 1693 1765 原名鄭燮,字克柔,號理庵,又號板橋,人稱板橋先生,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康熙秀才,雍正十年舉人,乾隆元年 1736年 進士。官山東範縣 濰縣縣令,政績顯著,後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為 揚州八怪 重要代表人物。鄭板橋一生只畫蘭 竹 石,自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