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渙,唐代著名的詩人,代表作有等。杜甫

2021-03-04 01:48:28 字數 6009 閱讀 3649

1樓:匿名使用者

邊塞 登鸛雀樓 涼州詞 子美 現實主義 詩聖

杜甫字子美,唐代著名詩人。他是我國古代偉大的什麼詩人?被尊稱為什麼?同樣王之煥呢?

2樓:念沵的笑

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專白又合稱「大李

屬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杜甫與杜牧是遠房宗親,同為晉朝滅孫吳的大將杜預之後裔(杜甫為杜預二十世孫)。雖然杜甫在當朝不為世人所知,但經過後世的研究,他的作品最終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他的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作品集為《杜工部集》。他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也被稱為「詩史」。

王之渙(688—742),是盛唐時期的詩人,字季凌,漢族,幷州(山西太原)人。祖籍晉陽(今山西太原),其高祖遷今山西絳縣。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製麴歌唱。

名動一時,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是千古絕唱。

所有唐代著名詩人

3樓:cool汗

介紹請看參考資料

? 三畫

馬 戴

? 四畫

王 維 王昌齡 元 結 韋應物 王 勃 王 灣韋 莊 元 稹 王之渙 王 建 王 翰? 五畫

丘 為 白居易 盧 綸 司空曙

? 六畫

劉禹錫 朱慶餘 劉長卿 許 渾 權德輿 西鄙人劉方平 劉窅虛

? 七畫

張九齡 李 白 杜 甫 岑 參 陳子昂 李 頎李商隱 杜審言 沈佺期 宋之問 李 益 張 籍杜 牧 張 喬 杜荀鶴 李 端 張 祜 李 頻張 旭 張 繼 陳 陶 張 泌 杜秋娘? 八畫

孟浩然 孟 郊 金昌緒 鄭 畋

? 九畫

柳宗元 駱賓王 祖 詠 皇甫冉 賀知章 柳中庸? 十畫

高 適 唐玄宗 錢 起 秦韜玉 賈 島 顧 況? 十畫以上

綦毋潛 常 建 韓 愈 韓 翃 戴叔倫 溫庭筠崔 塗 僧皎然 崔 顥 崔 曙 薛 逢 裴 迪韓 偓 薛 濤

4樓:好時vs德芙

李商隱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5樓:匿名使用者

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這是王勃的名篇,是他供職長安時寫的一首送別詩。開頭兩句把秦地的長安遙接蜀地的五津,繪出一幅風煙迷離的壯闊圖畫,同時寓有離別之意。送客的況味本是令人悽傷的,但詩人用豪健的言語安慰友人,一掃通常送別之作的哀愁之氣,顯示出大丈夫灑落的胸襟。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化用曹植《贈白馬王彪》「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句意,語言更精煉概括,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從軍行 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

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初唐四傑」的從軍、出塞之作,表現知識分子立功邊陲的壯志豪情,慷慨雄壯,令人感動,對盛唐邊塞詩的高度繁榮和成熟,有一定的影響。楊炯的從軍行,是代表作之一。

《舊唐書·高宗紀》載:永隆二年 (681),突厥入侵固原、慶陽一帶,裴行儉奉命出征。楊即聳

6樓:雲山樵人

27·王勃,字子安,"初唐四傑"之一(另三位是駱賓王、盧照鄰、楊炯)。主要作品為《王子安集》其中《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膝王閣序》最有名。他在"四傑"中成就最高。

28·賀知章,字季真,自號四明狂客。主要作品為《詠柳》《回鄉偶書》

29·王之渙,字季陵。主要作品為《涼州詞》《登鶴雀樓》。絕句《涼州詞》被譽為"唐代絕句壓卷之作"。屬邊塞詩派。

30·孟浩然,襄陽人。唐代第乙個大量寫山水詩的人,與王維齊名,世稱"王孟"。主要作品為《過故人莊》《春曉》等,結為《孟襄陽集》

31·王昌齡,字少伯,江寧人。曾任龍標尉,世稱王龍標,七絕聖手。主要作品為《出塞》《從軍行》後人輯有《王昌齡集》善邊塞詩、宮怨詩。

32·王維,字摩潔,官至尚書右丞,故稱王右丞。詩人兼畫家。與孟浩然同為盛唐田園山水派代表。

主要作品為《送元二使安西》又名《陽關曲門飛鳥鳴澗》《相思》《觀獵》《輛川閒居贈裴秀才迪》結為《王右巫集》蘇拭讚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33·高適·字達夫,曾任散騎常侍,世稱高常侍。與岑參齊名,並稱"高,岑",同為盛唐邊塞詩派的代表。主要作品為《燕歌行》《別董大》等,後人輯有《高常侍集》

34·李白,字太白,別號青蓮居士,人稱"詩仙"。與杜甫齊名,人稱"李杜"。唐代三大詩人之一。主要作品為《夢遊天姥吟留別》《蜀道難》《子夜吳歌》《望天門山》《秋浦歌》

《秋登宣城謝跳北樓》等,結為《李太白集》屬浪漫主義豪放派,古典詩歌藝術的高蜂。韓愈稱讚說:"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35·杜甫·字子美,自稱少陵野老,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拾遺、杜工部。與李白齊名,人稱"詩聖"。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主要作品為《兵車行》《春望》《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等,結為《杜工部集》。

現實主義詩歌藝術的高峰·被稱為"詩

史"。首創即事名篇的樂府詩,直接推動了後來白居易為首的新樂府運動。

36·岑參,曾任嘉州刺使,世稱岑嘉州。邊塞詩派的重要代表。主要作品為《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逢入京使》等,結為《岑嘉州詩集》。

37·盂郊,字東野。與賈島並稱,著名苦吟詩人。主要作品為《秋懷》《貧女詞》、《遊子吟》等,結為《孟東野詩集》。:郊寒島瘦"。長於五言,多寒苦之音。

38·韓愈,字退之,官至吏部侍郎,溢文,世稱韓吏部,韓文公,郡望昌黎,又稱韓昌黎。唐代古文運動倡導者,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主要作品為《師說》、《馬

說》《原毀》、《進學解》、《祭十二郎文》等,結為《昌黎先生集》。他主張恢復先秦兩漢散文傳統·掘棄南北朝以來的驕體文;主張文章內容的充實,並"唯陳言之務去"。在詩歌創作上主

張"以文為詩",力求新奇。

39·劉禹錫,字夢得·曾任太子賓客,世稱劉賓客。與柳宗元合稱"劉柳",與白居易合稱"劉白"。主要作品為《陋室銘》、《烏衣巷》、《竹枝詞》等,結為《劉賓客集》、《劉夢得文集》。

40·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中唐新樂府運動的主要倡導者,唐代三大詩人之一,與元稹合稱"元白"。

主要作品為《秦中吟》、《新樂府》(包括《賣炭翁》等)《長恨歌》《琵琶行》等,自編為《白氏長慶集》後人又編為《白香山詩集》。他是現實主義傳統的繼承者,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通俗派的代表,相傳老嫗可懂。

41·柳宗元,字子厚,因係河東人,人稱柳河東,曾任柳州刺使,又稱柳柳州。唐代古文運動的領導者之一,與韓愈並稱"韓柳"。"八大家"之一。主要作品為《捕蛇者說》《三戒》

(包括《黔之驢》)、"永州八記"(包括《小石潭記門《童區寄信》等散文,《漁翁》《江雪》等詩。結為《柳河東集》他是中國第乙個把寓言正式寫成獨立的文學作品的作家,開拓了我

國古代寓言文學發展的新階段。

42·李賀,字長吉。主要作品為《雁門太守行》《金銅仙人辭漢歌》等,結為《昌谷集》。其作品想象奇特,用詞瑰麗,有浪漫主義色彩,風格獨特。被稱為李鬼才。

43·杜牧,字牧之,別稱小杜,與李商隱齊名,並稱"小李杜"。晚年居樊川別墅,因號杜樊川。主要作品為《阿房宮賦》《江南春絕句》、《清明》《泊秦淮》、《秋夕》等。

結為《樊川文集大他尤擅七律七絕。賦作的散文化傾向對後世影響較大。

44·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又號樊南生。主要作品為《行次西郊作一百韻》、《樂遊原》、《錦瑟》、(無題》等。結為《李義山詩集》另有《樊南文集》《行次》是一首長篇政治詩。

《無題》詩多以愛情為題材,纏綿繡麗,對後代有很大的影響。

45·李煜,字重光,五代時南唐國主,世稱李後主。主要作品為《虞美人》《相見歡》、(浪淘沙令》等,與其父李碾詞合刻為《南唐二主詞》王國維說: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 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列舉唐代幾個著名詩人及其代表作

7樓:你好嘛

1、李白

,代表作《早發白帝城》

《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白話譯文:

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

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

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迴盪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2、杜甫,代表作《春望》

《春望》

【作者】杜甫

【朝代】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白話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到了現在,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插不了簪了。

3、白居易,代表作《賣炭翁》

《賣炭翁》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賣炭翁,伐薪燒炭南山中。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夜來城外一尺雪,曉駕炭車輾冰轍。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

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手把文書口稱敕,回車叱牛牽向北。

一車炭,千餘斤,宮使驅將惜不得。

半匹紅綃一丈綾,係向牛頭充炭直。

白話譯文:

有位賣炭的老翁,整年在南山裡砍柴燒炭。

他滿臉灰塵,顯出被煙熏火燎的顏色,兩鬢頭髮灰白,十個手指也被炭燒得很黑。

賣炭得到的錢用來幹什麼?買身上穿的衣裳和嘴裡吃的食物。

可憐他身上只穿著單薄的衣服,心裡卻擔心炭賣不出去,還希望天更寒冷。

夜裡城外下了一尺厚的大雪,清晨,老翁駕著炭車碾軋冰凍的車輪印往集市上趕去。

牛累了,人餓了,但太陽已經公升得很高了,他們就在集市南門外泥濘中歇息。

那得意忘形的騎著兩匹馬的人是誰啊?是皇宮內的太監和太監的手下。

太監手裡拿著文書,嘴裡卻說是皇帝的命令,吆喝著牛朝皇宮拉去。

一車的炭,一千多斤,太監差役們硬是要趕著走,老翁是百般不捨,但又無可奈何。

那些人把半匹紅紗和一丈綾,朝牛頭上一掛,就充當炭的價錢了。

4、李商隱,代表作,《錦瑟》

《錦瑟》

【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白話譯文:

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弦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浬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杜牧,代表作《清明》

《清明》

【作者】杜牧

【朝代】唐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李商隱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

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唐元宋代詩人和代表作,查詢唐代詩人和宋代詞人個各五個,和他們的代表作。

蘇軾在詩 文 詞 書 畫等方面,在才俊輩出的宋代均取得了登峰造極的成就。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文學和藝術天才。主要詞作 水龍吟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hega75 2007 12 19 20 05 最佳回答者 rzyly 文化 藝術 文學 人們說 當事者迷,旁觀者清。宋...

有誰知道唐代詩人張若虛有哪些代表作

他僅存下來的只有兩個作品 春江花月夜 是他的代表作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

唐代邊塞詩人代表人物有哪些,唐代詩人邊塞詩派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邊塞詩人的傑出代表有高適 岑參 李頎 王 昌齡 王之渙 王翰等。高適 700 765 字達夫。河北景縣人,後遷居宋州睢陽 今河南商丘 世稱 高常侍 岑參 715 770 南陽新野 今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 人,後遷居江陵 今屬湖北 李頎 690?751?趙郡 今河北趙縣 人,長期居潁水之陰的東川別業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