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程關係的名稱都有哪些,音程的含義是什麼包括哪幾種

2021-03-04 04:45:41 字數 5395 閱讀 9232

1樓:匿名使用者

音程屬性快速演算法 在沒有變化音的情況下: 1.所有的一度都是純一度。 2.只有3-47-1 為小二度 其餘為大二度。

3.中間音為3、4、7、1的為小三度,其餘為大三度。(比如 3-5中間音為 4所以是 小三度) 4.只有4-7為增四度 其餘為純四度。 5.只有7-4為減五度 其餘為純五度。

6.根音為3、6、7的為小六度 ,其餘為大六度。 7.根音為1、4的為大七度,其餘為小七度。 8.所有的八度都是純八度。

用半音計算常見音程 下面用半音來計算各種常見音程—— 距離0個半音:純一度(do-do、mi-mi) 距離1個半音:小二度(mi-fa)、增一度(do-#do) 距離2個半音:

大二度(do-re)、減三度(#re-fa) 距離3個半音:小三度、增二度 距離4個半音:大三度、減四度 距離5個半音:

純四度 距離6個半音:增四度、減五度 距離7個半音:純五度 距離8個半音:

小六度、增五度 距離9個半音:大六度 距離10個半音:小七度 距離11個半音:

大七度 距離12個半音:純八度 極完全協和音程協和音程完全協和音程音程(按和聲音程在視覺上的印象)不完全協和音程大小二度、大小七度不協和音程所有增減音程倍增、倍減音程 協和音程 (1)按照和聲音程在聽覺上所產生的印象,音程可分為協和的及不協和的兩類。聽起來悅耳、融合的音程,叫協和音程。

協和音程又可分為三種: a.聲音完全合一的純一度和幾乎完全合一的八度是極完全協和音程。

其特性是聲音有點空。 b.聲音相當融合的純五度和純四度是完全協和音程。

其特性是聲音有點空。 c.不很融合的大小三度和大小六度是不完全協和音程。

其特性是聲音則較為豐滿 不協和音程 (2)聽起來比較刺耳,彼此不很融合的音程叫做不協和音程。包括大小二度、大小七度及所有增減音程(包括增

四、減五度音程)倍增、倍減音程。 兩音間的高度距離。兩音同時發出,稱和聲音程;兩音先後發出,稱旋律音程。

在現有音體系中,相鄰兩音的距離稱半音,兩個半音為一全音,但習慣上音程以「度」來計算。度說明音程所含的音級數,但不能確切地說明音程性質,因此音程的名稱必須同時加上「純、大、小、增、減、倍增、倍減」等詞。在自然七聲音階中 ,do與do本身和從do到上方的fa、sol、do這

一、四、

五、八度都是純音程。從do到上方的re、mi、la、si這

二、三、

六、七度都是大音程。比大音程小半音、級數相同者為小音程。比純音程、大音程增大半音、級數相同者為增音程。

比增音程再增大半音、級數相同者為倍增音程。比純音程、小音程減少半音、級數相同者為減音程。比減音程再減少半音、級數相同者為倍減音程。

八度以內的音程為單音程,超過八度的為復音程。把音程中的根音移高八度或將冠音移低八度,稱為音程的轉位。兩個音數相同,音高也相同,但由於同音異名而名稱不同的音程稱為等音程。

音程的協和程度一般分為3等:①完全協和音程,包括所有的純音程。②不完全協和音程,包括大小三度和大小六度。

③不協和音程,包括大小二度、大小七度及所有的增減音程。 自然音階上所可能構成的音程為自然音程,純

一、純四、純

五、純八、大

二、小二、大

三、小三、大

六、小六、大

七、小七、增

四、減五均為自然音程,其餘的增減音程為變化音程。 編輯本段單音程和復音程 八度以內(包括八度)的音程,叫做單音程。超過八度的音程,叫做復音程。

復音程就只在單音程的基礎上加上乙個或幾個八度而成。 不超過兩個八度的復音程,它們還各自有獨立的名稱。這些名稱是根據它們所包含的度數而來的。

關於表示音數的大、小、增、減、倍增、倍減、純等,則按單音程的名稱不變。 編輯本段等音程 兩個音程孤立起來聽時,具有同樣的聲音效果,但在樂曲中的意義和寫法不同,這樣的音程叫做等音程。 等音程是由於等音變化而產生的。

它有兩類: (1)音程中的兩個音不因為等音變化而更改音程的級數。 (2)由於等音變化而更改音程的級數。

由此可知,每個自然音程(三全音除外),也就是最簡單的和使用最多的音程,它們的等音程是某種增減音程。 編輯本段各種音程表現的感**彩 孤立的乙個音、乙個弦是不能表示什麼**思想的,但兩個音結合在一起,在一定的節奏和音色中,都能表現出一定的情感。因此音程是**表現的基本要素之一。

純音程有一種純粹的、明徹的、開朗的、溫和的性質;大音程正如字義所示,強健有力;小音程由縮壓別的音程而成,有相當的壓抑、怯懦、憂鬱的性質,適用於再陰沉憂傷的樂句上;增音程有擴張、緊張的性質,給樂思的執行以緊迫急促之感;減音程有最顯著的悲哀憂鬱的性質,因此常給**的畫面染上戲劇性的或幾乎悲劇性的色彩。 編輯本段各種音程的表現特性 各種音程在**中的表現作用是非常豐富和明顯的,但不能獨立地說某種音程表現什麼感情,因為音程只有當它與其他的**要素結合起來時,才能顯現出其表現能力.如音程各音在調式中的傾向關係以及節奏特點等條件都是密切相關的。

旋律音程是曲調進行和發展的基礎,曲調也就是旋律音程在某種節奏關係上的連續進行,它的進行方向及運動狀態對其表現力有極大影響。 和聲音程是多聲部**組成的基礎,多聲**就是和聲音程在某些法則支配下的相互編織及連續發展,它是根據其協和與不協和性以及穩定與不穩定性來豐富自己的表現力的。 1.

旋律音程 旋律一度(同度)是作為同音重複的旋律發展因素之一,運用同音重複表現出堅定性和緊迫感.旋律音程的大小二度級進和大小三度小跳進,一般給人平穩,柔和,流暢的感覺,在旋律進行的方向上,上行具有積極的作用,而下行則較鬆弛,有時傾向於靜止的作用。 旋律小二度音程是最典型最劇烈的音程之一,傾向性極強。

旋律大二度是自然調式體系中旋律流暢進行的基本音程。 旋律三度在大小調體系中,是一種小跳進音程,小三度表現出小調特性,大三度表現出大調特性。 旋律四度在進行中的表現作用是豐富多彩的,如弱起上行四度最具有戰鬥性和號召性,而下行的旋律四度表現出雄偉沉著,肯定有力的特點。

若是在一拍或一小節之內的上行四度,與弱起的上行四度在表現上是不相同的,它往往具有一種抒情的性質。 旋律五度一般的表現力是具有開闊性和旋律的中心作用。 旋律六度往往是旋律的開始音調.

也常常作為旋律高潮音程,一般說來,小六度跳進比較柔和優美,大六度跳進較剛勁有力。 旋律大七度由於太寬廣,音響高度緊張,旋律中應用較少。 旋律八度上行或下行跳進,有豐富的表現力,它與旋律六度,七度音程一樣,具有使樂曲達到高潮的表現力。

2.和聲音程 在樂曲中使用最多的是協和音程,不協和音程雖然使用有限,但它也有特殊的表現效果。不協和音程常給人以緊張,尖銳,矛盾和不安感,而協和音程則給人一種平靜,柔和,協調感。

純一度和純八度的特點是嚴整協調,僅使音量增加而已。 和聲純四度,純五度音程,和聲效果比純一,純八度音程略強,但是仍然表現出一種空的特性。在大小調體系中,和聲五度的進行(即和聲學中的平行五度)常是禁止使用的。

和聲大小三度音程與大小六度音程,表現出與旋律三,六度音程同樣特性。三六度音程色彩豐滿,多聲效果尤為顯著。 不協和音程由於其緊迫不安,急需解決的尖銳性,常造成較強的推動力。

和聲二度音程是不協和的,小二度音程極不協和,更加尖銳。但是和聲二度有時用於色彩性的摹擬音響具有良好效果,且無須解決。 三全音是值得特別注意的音程,它常被作為具有特殊表現力的獨特音程,不論是旋律形式或和聲形式,其音響都是緊張的不尋常的,往往用來表現異常尖銳的,富有戲劇性的表情瞬間。

音程的含義是什麼?包括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音程:指兩個音級在音高上的相互關係,就是指兩個音在音高上的距離而言,其單位名稱叫做度。度作為音程的單位,是兩個音符之間相差幾個自然音音名的數量單位,如四度就是指由這個音算起四個自然音音名,如do和fa之間的度數演算法是do、re、mi、fa四個自然音音名,因此do和fa之間的度數就是四度。

度數並沒有辦法顯示do和fa之間的確實距離,確實距離要用半音來算。因為若只是用度數來計算音程,會出現乙個問題:有些度數雖然都叫四度,但之間相隔的半音數目卻不一樣,如do和fa之間相差5個半音,而fa和si之間相差6個半音。

度數是相同的,但實際的距離卻不同。因此,確定了這組音的度數後還要在度數的前面再加上大、小、增、減等形容詞來進一步確定這組音的正確音程。同音與同音之間為最低度數,稱為一度,相隔乙個音的稱為二度,其他以此類推…….

,但是一定很清楚這樣的分法只是最粗略的分法,因為相同的度數之間,還是會因為相隔半音數目不同而有差別。

音程之間的命名有沒有什麼規律,像大三度.小三度.純五度.減五度...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音程所包含的音級數;第二,音程所包含的半音的個數。舉例說明,13兩個音,它包含了123三個音級,因此可以確定為三度,但此時定性並不完全,再看12和23之間都有兩個半音,因此13這個三度包含三個音級四個半音,這樣的叫做大三度。再例,35包含345三個音級,但是34之間只有乙個半音,包含三個音級三個半音的,叫做小三度。

像14這樣,包含四個音級五個半音的,是純四度。15這樣包含五個音級七個半音的,是純五度。如果是1到公升4,包含四個音級,但有六個半音的,叫做增四度;1到降5這樣,包含五個音級,六個半音的,叫減五度。

我們可以注意到,其實增四與減五這兩個音程是一樣寬的,都是有六個半音,但是名稱卻不同,這就是音級數決定的,雖然一樣寬,但是乙個從屬於四度,乙個從屬於五度,名字就不一樣。所以說乙個音程的定性,一定要注意音級和半音數目兩個方面。

從前面可以看出,音程有大小增減純之分,這些名字的用法也有相應的規定:

在大和純的基礎上再加半音的,叫做增;在小和純的基礎上再減半音的,叫做減。

在大的基礎上減半音叫小,在小的基礎上加半音叫大。

舉例說明,46是大三度(為什麼?看上面),那麼4到公升6,則是增三度,4到降7是純四度,兩者一樣寬,但名稱不同。(為什麼?看上面)

35是小三度,3到公升5就是大三度。同理4到降6是小三度。

35是小三度,3到降5就是減三度。3到公升4是大二度,兩者一樣寬,名字不同。

1到公升1叫增一度,1到降2是小二度,12是大二度,1到公升2是增二度,1到降3是小三度……

綜上,只要注意音級和半音數目,並且依據上面的大小增減純的命名原則,音程的判斷不成問題。能夠熟練判斷所以音程了,音程這一塊就過關了:)

下面用半音來計算各種常見音程——

距離0個半音:純一度(do-do、mi-mi)

距離1個半音:小二度(mi-fa)、增一度(do-#do)

距離2個半音:大二度(do-re)、減三度(#re-fa)

距離3個半音:小三度、增二度

距離4個半音:大三度、減四度

距離5個半音:純四度

距離6個半音:增四度、減五度

距離7個半音:純五度

距離8個半音:小六度

距離9個半音:大六度

距離10個半音:小七度

距離11個半音:大七度

距離12個半音:純八度

記住最基本的自然音程,其他的就依照原則去推論:若這個音程是大、小、完全音程,那就沒什麼關係了。但若不是,則比大音程或完全音程還要多半音的音程稱為增音程;反之,比小音程或完全音程還要少半音的音程稱為減音程。

超過八度的音程,稱為復音程(八度以內稱為單音程),要判別復音程很簡單,只要算出這個音程是八度+??度數,再減去一度即可得到答案,如c和c2雖然都是唱do,但差了二個八度,所以他們的音程就是八度+八度再減去一度,答案15度。

音程解決中解決的意思是什麼,音程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穩定音解決到穩定音!主要意思是 在音級裡,135為穩定音,其餘2467為不穩定音,所以要將不穩定音解決到穩定音,也要堅持乙個原則是 就近解決 如24解決到13,因為在音級裡,34為小二度,45為大二度,所以34離得更近,4解決到3,而1比3更穩定,所以2解決到1,加上答案不可能是33,所以解決...

沒有公升降號的自然音程,沒有公升降號的十四個自然音程

增十四度是個復音程,即超過乙個八度的增七度,非自然音程,所以,不用公升降號是不能表示的。除非用自然音程的等音程代替。的作用 資料越多越好 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聽聽 也是一種不錯的減壓方法,能使心情放鬆下來。具體益處分這幾種 是人類共有的精神食糧。古代 晉書 樂志 說 是以聞其宮聲 使人溫良而寬大 聞其...

關於音程的問題,最近做題遇到一道題,是寫出下列音程的名稱

你問的是 到底是什麼音數 結果你自己給的倆選項中,乙個是 增八度 乙個是 純一度 這本身就是矛盾的,因為 增八度 和 純一度 都不是音數,而是音程種類。建議你好好把音程的基本知識回顧一下。音程有兩個要素 度數和音數。度數即音程所包含的音級個數。例如c d這個音程包含c d這倆音級,所以度數是2,即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