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辦呢 辭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辦

2023-04-19 17:10:03 字數 5139 閱讀 8704

1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最新的規定:從2023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1、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2、參保人因故死亡;3、參保人出國定居;4、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

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

2樓:z抾危

對於辭職之後的保險,可以轉移關係之後變為個人方式交納。

你可以申請轉移社保或退保兩種處理方式。

一)轉移手續是需要在轉入地社保局申請開具《調出證明或函,然後憑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本本材料在調出社保局申請即可。

是這樣的,醫療保險並不支援異地轉移,且只能在購買地消費使用和享受報銷待遇。也就是其它除種只能在本地使用。

在統籌區域內可以隨便辦理轉移關係,而在非統籌區域,轉移社保中,只能轉移養老保險,且只能往戶口所在地社保局轉入,因此,如果說你的戶口是當地,是可以辦理轉移的。

對於跨省市轉移,其手續需要分別向兩地社保局提出申請,且只能轉移個人帳戶部分,不能將個人賬戶和統籌賬戶一起取走,做好心理準備。

公積金可以自解除勞動合同之日起兩年後到當地公積金管理中心申請辦退。

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向當地社保局申請,其手續包括本人身份證,退保申請書,交納社保情況(養老本本,醫保卡)等材料即可。

且只能退養老,醫療保險。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社保所交的費用是由兩個帳戶進行管理,即個人帳戶和統籌帳戶,如果拿出來的話就只能領取個人帳戶裡面的金額。但,大多數的錢都是進入統籌帳戶裡面,本來個人帳戶的錢就不多,而且只能退出個人帳戶裡的一部分,那就更少了,一般在幾千元到幾百元不等,取決於交納時間段和交納檔次等。最後還是建議你謹慎退保,得不償失。

3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4樓:頭號保險家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辭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辦

5樓:百保君官方

離職後單位的社保是不需要你去操作轉成個人的,你的社保會自動轉到流動的人口社保視窗,自己在社保局交就可以。

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以靈活的就業身份參加職工社保的,本地戶籍的朋友交這個就可以了。當你找到工作以後,靈活就業的,社保也會自動轉為職工社保。還有一種是參加城鄉居民社保的,裡面就包括大家說的新農合上面,這兩種都是只能交兩險,養老和醫療險。

也就是說,辭職後,只要自己去社保局以靈活就業身份交社保,那麼養老保險還是在持續累計年限的。

需要注意的是,你最終能領到多少養老金除了和繳費年限,繳費基數有關之外,還有乙個就是你在**繳費的也非常關鍵。有以下幾種情況,第一種,在好多個地方都交了社保,均未滿十年,退休你只能回原戶籍所在地領取養老金。

第二種,在不同的地方交社保,**交滿了十年,就領取那裡的養老金。

第三種,在不同的城市都交滿了十年的養老金,最終領取在最後乙個參保地領取養老金。大家如果更換工作,就建議提前算好社保繳費的年限,盡量在大城市累計繳滿超過十年。這樣最終領取的養老金也就多,因為養老金是和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掛鉤的。

測一測你的抗風險指數,專家為你免費解讀!

辭職以後養老保險怎麼辦

6樓:王煥坤

一、辭職以後養老保險怎麼辦勞動者辭職後社保卡單位沒給辦,勞動者可以要求用人單位為其辦理,辦理好以後,郵寄給勞動者本人。辦理社保卡的流程是:

1、一般進入企業或單位,都會給每位員工辦理社保,如果單位已繳納了社保,單位會為勞動者一併辦理社保卡,當然,個人去銀行辦理也可以。在此分本地和異地2種。像大學畢業生,進入一家單位,有的檔案和戶口都一併遷移過來;有的是檔案遷過來了,戶口還在自己的家裡;還有的是2個都未遷過來。

2、本地戶口的只需要身份證,戶口不在本地的,就近去一家照相館,可以出具相片回執單,只要說是辦理社保就可以了,15元份,當即取另加5元。

3、以xx銀行為例,週六下午4點之前還是正常上班的,週末銀行不工作。帶著個人身份證和辦理社保的相片回執單,填寫辦理業務單和社保卡辦理申請單,都有模板的,不會填或不懂得可以問大堂經理及相關工作人員。

4、乙個月之後就可以去辦理點取回來,到時候也會有手機簡訊通知,讓去銀行取回社保卡,取卡的時候,工作人員會要求設定2個密碼,乙個是你的醫保卡密碼,就是你去藥店買藥刷卡,或醫院報銷需輸入密碼,裡面是有錢的。另乙個密碼就相當於銀行卡,可以訪問錢,裡面含有養老金退休金的。

5、在平常的時候注意保管和使用,如果忘記密碼或輸入錯誤密碼被鎖時,就需要帶著本人身份證去銀行重置密碼。

二、辭職是指職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辭職一般有三種情形: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用人單位對職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職工可以隨時向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職工自己的選擇,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關係;三是向用人單位提出申請,雙方協商一致解除合同。

養老保險辭職後怎麼辦

養老保險辭職後怎麼辦

7樓:汪世龍刑事律師

離職後的養老保險金一直存留社保賬戶中,如果在短期內找到新工作,可以申請辦理養老保險轉移,由新公司進行續繳;

若暫時未找到新工作,需自己進行養老保險費用的繳納;若是就業地發生變更,是可以隨著參保人員就業地的轉移而轉移。需到新工作地建立社保賬戶並正常繳納,就可以申請將原繳納地的社保轉移到新就業中。

養老保險規定需交滿15年,退休後方可終身享受養老金。如離職後未有新單位或個人續繳養老保險,則個人賬戶養老保險累計停止,若週期短則影響不大,若時間長,日後自己需補交的累積金額相對較大壓力較大。

法律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8樓:生活小助手小喵

養老保險在繳存中是可以中斷的,只要累計繳滿15年以上,就有資格享受養老福利。平時交的越多,老了之後領到的錢也就越多。 首先說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由單位繳存20%,自己繳存8%。比如每個月4000元的工資,那就是4000*(20%+8%)=1120元。

辭職後該怎麼辦養老保險?

9樓:王煥坤

勞動者辭職後,其養老保險可以暫停繳納,也可以等找到新的公司上班以後,要求新的公司繼續為其繳納,只要勞動者繳納滿15年,到了退休的年齡,都是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的。

離職後,原單位從其公司賬戶內做減員處理,然後勞動者可以自己按自由職業者的身份自己繼續繳納社會保險,也可以轉到新公司賬戶內,讓新公司繼續繳納社會保險。公積金與社保類似。

如果新公司在外地的,還需要先辦理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手續。以下為如何辦理社保轉移手續:

1、原單位將《個人與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證明》、《養老保險手冊》及其《單位職工養老保險繳納增減人員登記表》一併提交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社會保險中心將勞動者的個人賬戶做減員,即從該公司的社保賬戶裡將離職勞動者減去。減員後,單位會將勞動者的《養老保險手冊》、《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減員表》等相關手續交還於勞動者。

2、當勞動者辦理轉移手續時,與解除勞動合同期間肯定有一段間隔,此期間所欠繳費用,必須到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所轄的社保中心視窗繳費。提供《養老保險手冊》、《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減員表》等相關手續以自謀職業者的名義辦理續保手續。這樣勞動者才能辦理轉移手續。

3、辦理轉移手續前必須提供,所需轉移到的新地方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詳細位址、單位名稱、開戶行名稱、銀行帳號等相關手續給以自謀職業者繳費的服務中心,這樣他們就能準確地把離職勞動者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金額及期間利息一併轉入到所需地社保中心續接。這樣保險關係就續接清楚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條職工應當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共同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的辦法由***規定。

第十二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辭職了養老保險怎麼辦

10樓:勛勛家的小迷妹

勞動者在辭職後可以將養老保險辦理轉移,從原公司轉移到新公司。對於暫時沒有找到新工作的勞動者來講,失業期間養老保險的費用就需要由自己承擔,否則的話就會中斷。

轉移養老保險程式如下:

一)申請出具《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二)出示《參保憑證》,申請接續養老保險關係。

三)辦理**轉移手續。

四)辦理接續保險手續。

個人無法補繳養老保險,可由單位補繳養老保險。

法律依據】根據《社會保險法》第12條規定,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

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11樓:網友

辭職之後養老保險可以先暫停等你找到下一家單位的時候再繼續交養老保險。也可以直接在在職的時候找下一家單位聯絡好之後,直接到下一家單位養老保險繼續直接交著就行。

12樓:職場達人秦倩老師

1.如果96年那會沒有給你開戶交,你現在就是新開戶辦理,如果交了,那麼就是接著原來的交2.是否可以補交,這個你需要諮詢當地社保才能明確,沒有統一規定的,我只能告訴你,大部分地方是不需要補交的3.

檔案肯定不能辦新的,但是你的檔案長時間自己拿著,已經成死檔了,是否能啟用,建議你諮詢當地人才中心明確。

辭職後醫療保險怎麼辦 30,辭職後醫保怎麼辦?

分兩種情況 1 辭職後馬上有新單位接收,可將醫保關係全部轉移到新單位,這個由新單位的人事管理部門幫忙處理。2 辭職後沒有新單位工作,可先將檔案存放在勞動局或者社會保險所等能夠託管檔案的地方,具體要看當地的規定,一般來說,只要和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就可以託管檔案。這個情況下,醫療保險要個人繳,一年交一...

離職後,養老保險怎麼處理,請問辭職以後養老金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 1 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 2 參保人因故死亡 3 參保人出國定居 4 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拿著你的養老本紅色的那個到當地...

辭職後社會保險怎麼辦,從原單位辭職後社保怎麼辦

根據最新的規定 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社保不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退保 1 達到退休年齡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 2 參保人因故死亡 3 參保人出國定居 4 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回答您好 社保網辦離職之前,先要辦理解除就業備案手續。然後,再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