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後五險怎麼辦

2021-08-02 17:12:04 字數 1964 閱讀 2966

1樓:找法網

辭職後五險一金該怎麼辦處理需要根據情況來進行判斷。

第一種:如果是跳槽的話,就說明已經找到了下家,且新公司就在同乙個城市。就可以利用好時間,使自己的老公司和新公司無縫銜接,這樣的話社保就不會斷繳。這種情況下,是最好處理的。

第二種:沒有找好新工作。如果沒有找好新工作的話,五險一金就不得不面臨斷繳,五險一金斷繳對養老保險的影響並不是很大,只要累計繳滿15年,都是可以領取養老金的,但是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是不能累計計算的,只有連續繳滿20-25年才能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如果不打算繼續找工作了,可以自己到社保局,交齊剩餘的社保費用,但是沒有單位代繳,所以費用需要自己全額承擔,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在沒有單位的情況下,是不能自己繳納購買的。

第三種:在新的城市工作。這個時候就需要辦理社保轉移手續,社保裡面我們能辦理轉移的就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還有失業保險,其他的兩項無法轉移,大部分人一般只選擇轉移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辦理社保轉移手續之後,如果中間沒有斷繳,是不會影響連續繳費年限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九條 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

國家採取措施,建立健全勞動者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制度。

第五十條 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後雙方的義務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2樓:燕燕知識百科

一、如果是短期待業,還打算在當地工作的,這是一種情況,對於這種情況,如果是辭職之後再加待業一段時間還是繼續在這個城市工作的,那麼這種情況就屬於在乙個統籌區,不需要辦理社保轉移,在當地直接進行找工作,之前的公司已經停止繳費,你的五險一金屬於停繳的狀態,在找到新的公司之後,新公司為你繳納就可以。

二、如果辭職之後不打算上班的,在同一戶籍地的,如果在辭職之後不打算上班,自己的戶籍在這座城市,那麼就可以轉成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但是失業險和工傷險,包括生育險和住房公積金是不能夠繳納的。

三、以前單位不再自己的戶籍所在地,個人無法在當地繳納社保,這些人員需要將自己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轉移到自己的戶籍所在地,以靈活就業的人員參加社保,失業險、生育險、工傷險,因為沒有累計繳費年限所以無法轉移,住房公積金因為個人身份無法繳納也沒辦法轉移,只能作為取現處理。

總是自己在辭職之後對於五險一金損失是比較大的,在辭職之後需要花費時間去辦理

3樓:韓飛律師

勞動者離職後,原單位從其公司賬戶內做減員處理,然後勞動者可以自己按自由職業者的身份自己繼續繳納社會保險,也可以轉到新公司賬戶內,讓新公司繼續繳納社會保險。公積金與社保類似。

如果新公司在外地的,還需要先辦理社會保險關係的轉移手續。以下為如何辦理社保轉移手續:

1、原單位將《個人與單位解除勞動合同證明》、《養老保險手冊》及其《單位職工養老保險繳納增減人員登記表》一併提交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社會保險中心將勞動者的個人賬戶做減員,即從該公司的社保賬戶裡將離職勞動者減去。減員後,單位會將勞動者的《養老保險手冊》、《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減員表》等相關手續交還於勞動者。

2、當勞動者辦理轉移手續時,與解除勞動合同期間肯定有一段間隔,此期間所欠繳費用,必須到當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所轄的社保中心視窗繳費。提供《養老保險手冊》、《養老保險個人賬戶減員表》等相關手續以自謀職業者的名義辦理續保手續。這樣勞動者才能辦理轉移手續。

3、辦理轉移手續前必須提供,所需轉移到的新地方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詳細位址、單位名稱、開戶行名稱、銀行帳號等相關手續給以自謀職業者繳費的服務中心,這樣他們就能準確地把離職勞動者的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金額及期間利息一併轉入到所需地社保中心續接。這樣保險關係就續接清楚了;

4、各地手續有所差異,可以撥打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諮詢**12333進一步諮詢。

辭職後去外地上班五險一金怎麼辦,辭職後不再上班五險一金怎麼辦?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二 如果到外地...

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百度

什麼原因要辭職,教師是乙個好職業。要想繼續有五險一金自己找個好的接收單位吧。如果自己交的話,不是一般的人能夠承受的。可放在人才中心,或人力資源中心。自己按自由職業者,每月自己交,也可以。回答親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辦理轉移 工傷...

辭職後五險一金,辭職後五險一金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