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2022-01-01 09:56:48 字數 5403 閱讀 5402

1樓:頭號保險家

要是有了新工作就比較簡單了,開具離職證明,等入職新公司後就可以辦理社保轉入手續。如果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也不用著急,本地戶口可以在檔案所在地人才中心續繳社保。外地戶口則需要掛靠乙個正規公司來代繳

2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3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4樓:娛小悠

辭職後住房公積金怎麼處理

5樓:小島說保險

離職後,社保和公積金怎麼處理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勞動者與用人單位辦理離職手續之後十五日內,用人單位會依法將社保保險關係進行轉移。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7樓:珍惜我的愛雙魚

rjtx6448fxg

8樓:超哥聊保險

辭職後,社保和公積金怎麼辦?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9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離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法如下:

(1)養老保險:離職後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如果到其他公司上班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

如果沒有新單位,可以找人事**公司,由個人全額繳納,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

(2)醫療保險: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一樣,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3)工傷保險:工傷保險是沒有個人賬戶的,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工傷保險是指:勞動者在工作中或在規定的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甚至死亡時,可獲取此保險。

(4)失業保險:失業保險也是沒有個人賬戶的,辭職後保險也是會自動解除,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5)生育保險:生育保險也是沒有個人賬戶的,辭職後保險也是會自動解除,生育保險是指,在職期間,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可獲取此保險。

(6)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費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繳費,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也可以續交。

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第六十條,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10樓:

1.養老保險是可以中斷的,中間中斷無所謂,最後是累計年限的,不過交得越多,當然養老金也越多拉。辦理轉移手續:在老單位打出轉移單,交給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2.失業保險雖然必須要交,但和我們沒有多大關係(如果你是學校畢業的,屬於幹部身份,檔案可以存人才的),斷不斷不要緊,我們失業了也領不到失業金,除非發瘋了,把幹部身份轉為工人身份,以後退休按工人待遇領退休金。失業保險只有在街道登記的失業者才能申請。

(工人身份的檔案放在街道,幹部身份的放在人才或單位)

辦理轉移手續:不用辦理,到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3.醫療保險比較重要,規定是中斷三個月以上就失效,三個月以後看病就得自己掏錢,小病無所謂,大病就慘了,中斷三個月以上的到新單位重新上。

每個上醫保的有乙個存摺,終身使用,不管單位是否變化,單位應該每月把一定比例的錢打入存摺,個人可以隨時提取.用途不管。

每個上醫保的有乙個藍本,就是醫療本,醫療規定門診費用2000元以上部分才可以報銷,比如花了2500,只報銷500的50%-70%(醫院不同,報銷比例不同),如果住院報得就多了.看病的時候要告訴醫院開醫保的單子,住院要帶上。

4.公積金單位把給你的錢和你自己的錢都存到你的公積金帳戶,比如工資3000元,單位給你300,你自己扣除300,所以你每月公積金帳戶應該有600元,只能一年取一次,要去公積金中心取,需要買房或修房.可以自取或委託單位取。

辦理轉移手續:先在新單位開帳號,拿帳號給老單位,讓老單位把原來帳號的錢轉入新帳號。

公積金中心每年六月會給單位發每個員工的對帳單,顯示你的帳戶現在的錢。

另外,每年四月左右是調整下年度養老\失業\醫療基數的時間。

每年六月是調整下年度公積金的時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同城之間的跳槽,一種是異地不同城之間的跳槽

1.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一是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二是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三是如果你的新單位還在同乙個城市,在你離職的時候,單位會給你乙個保險轉移單,拿著這個單子去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如果是到外地謀職,就需要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

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2.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但目前暫不能進行異地轉移。

醫療保險裡面的錢可以直接拿來用。

3.工傷、失業、生育

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失業金。

4.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如果你離職後想提取公積金,必須在在使用之前繳夠1年,一般由所在單位辦理提取即可。

如果去其它的城市,那麼有兩種方法去處理公積金,一種是辦理異地轉移(2023年7月1起實施),具體情況需**致電當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還有一種辦法是直接把賬戶裡面的錢取出來,這樣多了一筆零花錢,想想也很開心。

12樓:梁惠心

五險一金是指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以及住房公積金的簡稱。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個人一般繳納8%,公司一般繳納20%,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個人繳納2%,企業繳納8%,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你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七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第五十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13樓:單身戒嚴令

一、事業單位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一般你辭職後,單位會給你的五險一金辦停,但是你之前已經交過的還是存在的,等你找到新的單位以後還可以再轉過去,再續上就可以了,之前的交費還是存在的,至於怎麼轉可以找當地的社保單位詳細的諮詢一下。

1、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以下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2、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3、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4、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14樓:繁星凱

辭職後,五險一金要怎麼處理,得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確定。一般來說,辭職後五險一金狀態就兩種。

第一種,不能轉移。第二種,能轉移。

不能轉移:

①、暫時或長時間沒找到工作;②、新入職單位不繳納。

能轉移:

①、新的單位繳納五險一金;②、個人能在個人視窗繳納;③、三方代繳公司繳納。

不能轉移的情況下:

①、暫時或長時間沒找到工作:

不論是暫時還是長期沒找到工作,導致非上班狀態的,五險一金就沒辦法辦理轉移。

這個時候現在單位會停掉封存。個人可以不用去管。等到再上班,再接續繳納就可以了。

②、入職單位不繳納:

如果新單位違法操作,不繳納五險一金,個人也是沒辦法操作的,除了申請仲裁,讓企業繳納外,就只有重新找乙份願意給繳納五險一金的單位才行。

能轉移的情況下:

①、新單位繳納五險一金:

離職後,現在單位hr會辦理停繳,下家單位hr辦理接續即可。各地政策不同,同城轉移,可能存在需要員工自己把新單位開具的憑證,給上家單位的情況。

如果是異地,新單位會直接重新開設賬戶,等繳納月份足夠後,自己可考慮是否把之前繳納的部分轉移到新賬戶上。一般來說,不轉移也沒任何問題。等到退休核算養老的時候,會自動合併計算。

②、個人視窗繳納: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比如上面提到的沒工作或企業不繳納,而自己又想繳納的,就可以轉到個人視窗。

只要現在單位停繳了,就能夠轉移到個人視窗。社保是一定能夠轉移的。至於公積金是否能夠轉移,得看當地政策。有些允許有些不允許,這就得自己去公積金中心諮詢了。

③、三方代繳公司繳納: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找代繳公司繳納。有些情況下,是不能斷繳的,比如準備享受生育保險等,這個時候自己繳納不了,就找三方。操作方式和在新單位繳納是一樣的。

以上,就是五險一金離職後的相關操作,一般來說,都是在新的單位繳納或者個人視窗繳納,問題都不是很大。

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百度

什麼原因要辭職,教師是乙個好職業。要想繼續有五險一金自己找個好的接收單位吧。如果自己交的話,不是一般的人能夠承受的。可放在人才中心,或人力資源中心。自己按自由職業者,每月自己交,也可以。回答親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教師辭職後五險一金可以按照如下流程辦理轉移 工傷...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離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方法如下 1 養老保險 離職後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如果到其他公司上班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如果沒有新單位,可以找人事 公司,由個人全額繳納,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2 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

辭職後五險一金,辭職後五險一金

一 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 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 3 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