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的歷史故事,宰相與蠶豆的故事簡介

2023-03-10 18:55:02 字數 1561 閱讀 2728

1樓:6度

地理分布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至北非。世界上種植蠶豆的有40多個國家,集中在黑海和地中海沿岸,中國各地均有栽培,以長江以南為佳。

發展歷史蠶豆的起源和分布 一般認為蠶豆起源於亞洲西南和非洲北部。在死海北面。

的古城傑利科遺址中發現有西元前2023年的蠶豆殘存物,在西班牙新石器時代和瑞士青銅器時代人類遺址中也曾發現蠶豆種子。蠶豆在中國的栽培歷史悠久,最早的記載是三國時代張寫的《廣雅》中有胡豆一詞。中國蠶豆栽培歷史非常悠久,在浙江省吳興縣錢山漾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就有蠶豆的出土。

李時珍說:「豆英狀如老蠶,故名蠶豆」,王禎《農書》則謂豆於蠶財成熟,其義亦通。蠶豆花、葉、英殼,均可作藥用。

如果上述說法成立,則蠶豆在中國已有2100多年的歷史。但是根據萬國鼎先生認為:確指蠶豆的記載,最先見於北宋宋祁的《益部方物略記》(2023年),叫做「佛豆」。

如今四川仍稱為胡豆。蠶豆這一名詞,最先見於南宋楊萬里(1124—2023年)的詩序中。從我國的一些古書記載來看,這種作物可能在宋初或宋以前傳入我國,最先栽培於西南川、滇一帶,元明之間才廣泛推廣到長江下游各省。

蠶豆的栽培範圍廣泛,而以四川省最多,其次為雲南、湖南、湖北、江蘇、浙江、青海等省。

宰相與蠶豆的故事簡介

蠶豆的一生經歷哪幾個階段?

2樓:義明智

蠶豆一生可分為。

1、發芽、出苗:11~30天,從胚根突破種皮到主莖(幼芽)伸出地面2~3釐公尺為發芽出苗期。

2、幼苗生長:90多天,幼苗生長期主莖向上伸長,分枝不斷形成,經過花芽分化到開始現蕾,3、現蕾:35~40天,自主莖或分枝下部第一花簇開始現蕾到開花。

這一階段蠶豆的根、莖、葉生長旺盛,早期分枝開始現蕾,後期的分枝大量形成,表現為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同步進行,也是分枝大量形成的時期。

4、開花結莢:60~65天,自開花結莢到葉片自然脫落以前的時期為開花的時期。自開花到開花結束後7天左右是蠶豆一生中營養生長快和大量開花結莢的時期。

自開始鼓粒到葉片自然脫落前,隨著營養生長逐漸停止,灌漿加快並出現灌漿高峰。

5、成熟:10-20天,自葉片自然脫落,莢和種子長足到莢殼變成黑褐色,種子逐漸失水,5個階段。

蠶豆什麼時候傳到中國

3樓:佔越彬

中國的蠶豆,相傳為西漢張騫自西域引入。西漢的紀年是西元前202年~公元9年,張騫兩次啟程前往邊遠的西域,第一次在西元前138年,第二次在西元前119年。所以這麼推算下來,蠶豆就是西元前138年~西元前119年傳入中國的。

祝好胃口!

蠶豆的介紹

4樓:手機使用者

蠶豆(拉丁文:vicia faba l.),又稱羅漢豆、胡豆、蘭花豆、南豆、豎豆、佛豆,豆科、野豌豆屬一年生草本。

為糧食、蔬菜和飼料、綠肥兼用作物。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至北非,相傳西漢張騫自西域引入中原。蠶豆營養價值豐富,含8種必需氨基酸。

碳水化合物含量47%~60%,可食用,也可作飼料、綠肥和蜜源植物種植。為糧食、蔬菜和飼料、綠肥兼用作物。

蠶豆是什麼樣的,什麼是蠶豆?蠶豆有幾種?

蠶豆 野豌豆屬 又稱羅漢豆 胡豆 南豆 豎豆 佛豆,豆科 野豌豆屬一年生草本。為糧食 蔬菜和飼料 綠肥兼用作物。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亞洲西南部至北非,相傳西漢張騫自西域引入中原。蠶豆營養價值豐富,含8種必需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含量47 60 可食用,也可作飼料 綠肥和蜜源植物種植。為糧食 蔬菜和飼料 ...

什麼是蠶豆綜合症,蠶豆病的症狀

蠶豆病是一種6 磷酸葡萄糖脫氫酶 g 6 pd 缺乏所導致的疾病,表現為在遺傳性葡萄糖 6 磷酸脫氫酶 g 6 pd 缺陷的情況下,食用新鮮蠶豆後突然發生的急性血管內溶血。致病機制尚未十分明了。已知有遺傳缺陷的敏感紅細胞,因g 6 pd的缺陷不能提供足夠的nadph以維持還原型穀胱甘肽 gsh 的還...

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都有哪些,吃蠶豆的好處與壞處

蠶豆營養極其豐富,蛋白質含量平均為30 是食用豆類中僅次於大豆的高蛋白作物,被認為是植物蛋白的重要 蠶豆蛋白中氨基酸種類齊全,8種必需氨基酸中,除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稍低外,其餘6種含量均高,尤以賴氨酸含量豐富。蠶豆澱粉含量高達48 且以直鏈澱粉為主,脂肪含量較低,僅佔0.8 其中飽和脂肪酸佔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