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第一百條規定是什麼?勞動法第一十七條

2023-03-10 13:20:02 字數 2815 閱讀 9359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勞動法第一百條規定如下: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是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勞動法的基本原則如下:

1、勞動既是權利又是義務的原則。對公民來說意味有就業權和擇業權在內的勞動權;有權依法選擇適合自己特點的職業和用工單位;有權利用國家和社會所提供的各種就業保障條件,以提高就業能力和增加就業機會;

2、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原則。全體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都平等地受到勞動法的保護,各類勞動者的平等保護,特殊勞動者群體的特殊保護;

3、勞動力資源合理配置原則。配置是否合理的標準是能否兼顧效率和公平的雙重價值取向,勞動法的任務在於,對勞動力資源的巨集觀配置和微觀配置進行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一百條 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第一條 為了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調整勞動關係,建立和維護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勞動制度,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以下統稱用人單位)和與之形成勞動關係的勞動者,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組織、社會團體和與之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的勞動者,依照本法執行。

第三條 勞動者享有平等就業和選擇職業的權利、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休息休假的權利、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享受社會保險和福利的權利、提請勞動爭議處理的權利以及法律規定的其他勞動權利。

勞動者應當完成勞動任務,提高職業技能,執行勞動安全衛生規程,遵守勞動紀律和職業道德。

2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法》第一百條 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不繳納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也就是說,用人單位必須為勞動者繳納各項社會保險,如果未及時繳納造成的滯納金等費用,用人單位來承擔。

3樓:璃龐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一百條 :用人單位無故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限期繳納;逾期不繳的,可以加收滯納金。

勞動法第一十七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七條: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的訂立和變更及其效力】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

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條文註釋】

本條所指的「法律、行政法規」,既包括現行的法律、行政法規,也包括以後頒布實施的法律、行政法規;既包括勞動法律、法規,也包括民事、經濟方面的法律、法規。勞動合同的訂立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主要是指訂立勞動合同的主體和勞動合同的內容都必須合法。

依法訂立的勞動合同,若訂立時某一條款依據的法律、法規在此後國家新頒布的法律、法規中作了修改,導致該部分內容與新出台的新法律、法規不一致時,該條款的內容並不違法,但是,要根據新的法律、法規作出相應的變更。

5樓:小林果果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勞動法第一百二十一條

勞動法第一十一條

6樓:匿名使用者

涉及勞動關係的法律有:勞動法、勞動合同法。

勞動法第十一條 地方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發展多種型別的職業介紹機構,提供就業服務。

勞動合同法。

第十一條 用人單位未在用工的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與勞動者約定的勞動報酬不明確的,新招用的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按照集體合同規定的標準執行;沒有集體合同或者集體合同未規定的,實行同工同酬。

7樓:稱紅年代

地方各級人民**應當採取措施,發展多種型別的職業介紹機構,提供就業服務。

勞動法第一百零五條,通俗解釋是什麼?

勞動法一百三十條是怎麼說的?

8樓:

勞動法一共也就一百零七條,沒有一百三十條。

勞動合同法一共也就九十八條。

9樓:微笑

一是2023年7月5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2023年1月1日生效實施,共十三章107條;

二是2023年6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通過的《勞動合同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現行有效適用的是2023年1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修訂,2023年7月1日起實施, 共八章98條。

上述兩個主要法律並沒有第130條。

勞動法第1003條是說什麼

勞動法有些什麼規定,勞動法有些什麼規定。

當然可以告公司,根據你所說,這個公司的違法行為有 1 公司沒有簽訂勞動合同 沒交保險都是違法行為。2 如果每週工作超過40個小時的話,應為加班行為,公司應給予加班費的。3 如果每月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的,也是違法行為,需要將低於那一部分補回來。4 如果公司想與你岳母解除勞動合同,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

勞動法(關於加班)勞動法加班規定

1 如果你乙個月得到的工資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就屬於違法,你去勞動監察大隊舉報會有人管的,如果你自己想要回自己想要的找勞動仲裁委員會調解或仲裁。2 加班費乙個小時可以說一定是違法的,即便用最低工資標準 150 或200 也沒有達到。因為勞動法規定平時加班是工資的150 週末按200 法定假日按300...

勞動法對工傷賠償,勞動法關於工傷的規定

可以要求,您的情況已經構成了工傷,按照工傷保險的有關標準要求企業補償。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 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 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