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和翡翠是同一種物質嗎?翡翠和玉是一種東西嗎

2023-03-10 13:10:01 字數 3708 閱讀 1815

1樓:網友

通常被稱為玉的礦物主要為硬玉(也稱翡翠,主要成分為naalsi2o6)和軟玉(透閃石、陽起石一類,因化學成分的不同而呈現各種顏色,種類較多,但主要成份均為ca2(mg, fe)5si8o22(oh)2)。化學成分多種多樣,不能視為同一物質。

2樓:sh上海森力瑪

翡翠是玉裡面的高檔貨吧。

翡翠和玉是一種東西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和玉不是一種東西。翡翠和玉是不同的概念,包含範圍不同,玉是個大類,翡翠是玉的一種,屬於硬玉。翡翠是眾多玉石裡的具體的乙個品種,它是以硬玉為主的礦物集合體。

概念區別:在珠寶學科裡,玉包括:翡翠、軟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瑪瑙等玉石,而翡翠就專指玉石中的一種。

翡翠和玉石的概念就像"茶"和"鐵觀音",「茶」是乙個大的範圍,而「鐵觀音」就僅僅指鐵觀音這一種茶。也就是說,翡翠確實是玉,它是「玉」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但玉卻不一定是翡翠。

本質上的區別:翡翠是硬玉,而其它玉石屬於軟玉,兩者間的結晶顆粒形狀有著本質上區別,軟玉的礦物結晶顆粒為白糖狀的顆粒結構,而翡翠則是柱狀或纖維狀的結晶顆粒結構,翡翠具有特有的"翠性",而軟玉沒有這一特性,因此從反光面或透著光就能判斷翡翠還是軟玉。翡翠成分:

以硬玉為主,次為綠輝石、鈉鉻輝石、霓石、角閃石、鈉長石等。矽酸鹽鋁鈉,礦物成分。玉成分:

鈣鎂矽酸鹽,礦物成分主要為為透閃石少量的陽起石。

光澤區別:光澤是翡翠和軟玉的最大性質區別之一,軟玉表面呈現的是強弱不一致的油脂光澤,這樣的光澤是柔和、溫暖的,因此人們理解為溫性的玉石。而翡翠的反射光澤呈現的剛硬的玻璃光澤,光澤中透露著冰涼的寒意,因此稱為寒心玉石。

文化底蘊不同:翡翠從緬甸進入中國也就一兩百年的歷史,因為慈禧太后喜愛,然後才慢慢流行到民間,文化底蘊比和田玉就差很多。玉在中國有八千年的歷史,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玉有五德:

仁、義、智、勇、潔,古人常說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因此文化底蘊比翡翠厚重很多。

另外翡翠和玉在市場**上也有比較大的差異。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玉石涵蓋了翡翠,和田玉,黃龍玉,獨山玉,壽山石,在這所有分類裡唯有翡翠的硬度密度最高被稱為玉中之王,一般提起玉石大家都自然的跟翡翠鏈結在一起,翡翠又以種水成色來分好壞,我就是做翡翠雕刻的回答滿意給個採納吧。

翡翠和玉是一種東西麼

5樓:懶散的時光

翡翠是玉的一種,是比較高檔的玉,也有人說翡翠是頂級的玉。但事實上也並非如此,我國的和田羊脂玉絕對不輸高檔翡翠。

6樓:守候

你好翡翠也是玉其中的一種。

翡翠和玉是同一種嗎

7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和玉石一樣的嗎,它們到底有哪些區別?翡翠是珠寶裡面的代表之一,很多人都把翡翠和玉混為一談,其實,從本質上來說翡翠也是玉的一種,它屬於硬玉。而我們一般所說的顯玉指的是軟玉。

但是翡翠的價值要比玉的價值高很多倍。翡翠的價值這麼高,究竟體現在哪些方面呢,下面就帶大家來看看翡翠和玉的區別到底都有哪些。

軟玉是中國的傳統玉種,翡翠是緬甸玉石,軟玉的發展歷史要比翡翠長很多,但這並沒有影響人們對它的喜愛,翡翠一傳入中國就受到了人們熱烈的追捧。它的**也逐漸被提高,在中國的發展非常的迅速。

1.外觀。從外觀上來看,軟玉顯得溫潤細膩、質地溫和,宛若一位柔情似水的江南女子。而翡翠則通透明亮、質地堅硬,給人一種很霸氣的感黨,就像是一位前往疆場作戰的將軍。

2.顏色。軟玉一般都是碧色和白色,軟玉的顏色會給人一種舒服乾淨的視覺體驗。而翡翠的顏色比較豐富有白色、紅色、黑色、綠色等等一系列的顏色,種類很多,會給人帶來一種視覺上的享受。

這是最簡單的分辨方法,一般人都可以分辨出來,還有很多其它的分辨方法,但那些方法都相對比較專業,一般的新手從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而上面所講的這兩種方式是最簡單最。

翡翠的價值比玉的價值要高,但大家要知道的是翡翠和玉軟玉都是分品質和品種的,不同的品種,不同的品質,它們的價錢也不盡相同,並不是說翡翠的價值比軟玉的高就所有的翡翠都要比軟玉的價錢高。這具體還要看它們的品種,以及它們的質量和罕見程度等來做具體的判斷。翡翠和軟玉都有**便宜的,也有特別昂貴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翡翠和玉根本就是兩種東西,一般我們所說的玉都是指軟玉,硬度在7以及7以下。而翡翠屬於硬玉,硬度一般都在以上。

9樓:

玉是乙個大類。還有軟玉和硬玉的分別。翡翠是硬玉裡的一種。

10樓:網友

玉是翡翠的一種,翡翠的硬度比玉的硬度大,翡翠水頭比玉好,裡面有天然的絮狀物。

11樓:鴻璐宣說文玩

翡翠和玉石實質上是同乙個型別,並且在漢代翡翠這個名字指的就是玉石,後來緬甸進口的玉石憑藉著優秀的顏值講這個名次占為己有!區分出來硬玉翡翠和和田玉為代表的兩大玉石梯隊!

翡翠和玉有什麼不同

翡翠是玉的一種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翡翠的形成時間長,一般需要經過上萬年的時間。所以,它現存的資源一旦被挖掘出來,只會變得越來越少。那麼,它屬於玉的一種嗎?接下來,讓我來帶你全面認識它。

雖然玉石的定義,比我們想象的還要廣泛,但翡翠屬於玉的一種。要是將玉細分成兩類,則可以把它分為軟玉和硬玉。前者的代表玉石是和田玉,後者特指翡翠。

而翡翠的形成環境,在翡翠行業內,一直備受爭議,眾人對此意見不一。不過,人們比較認同的觀點,一共有四種,它們的爭議相對比較少一些。

翡翠的組成礦物包括綠輝石、硬玉、鈉鉻輝石、長石、褐鐵礦等,它在多數情況下,都呈現玻璃光澤。只有少數的翡翠品種,會因油潤度高,呈現油脂光澤。

翡翠的名字在最開始時,被人們叫作翠玉、緬甸玉。後來,因為它的顏色鮮豔多變,和南方的某種鳥類很像,所以,人們才給它起了這個稱呼。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翡翠的名字,是從諧音字演變而來的。這樣,人們就能很好地把它和和田玉區分開來看,而後,時間長了,就逐漸演變成了現在的名字。

翡翠的顏色,在市場上常見到的就有十幾種,例如紅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白色、黑色等。而且,每一種顏色又能細分為多種色調,讓人眼花繚亂,不知道怎麼選擇。

翡翠的種,按照質地的細膩程度,我們可依次將它分為玻璃種翡翠、冰種翡翠、糯種翡翠等,這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分類方式。此外,它還可按照場口來分,例如木那翡翠。

翡翠的水頭,是比較抽象的乙個詞語,它指的是水潤程度。如果它看起來越鮮活,透明度越高,水頭就會越長。現在,翡翠行業內的人,都喜歡用幾分水,來形容它的好壞。

翡翠和玉是一樣的嗎?

13樓:教育暖風

玉和翡翠的區別是成分不同、硬度不同、光澤不同。

1、成分不同。

玉:鈣鎂矽酸鹽,礦物成分主要為為透閃石少量的陽起石。

翡翠:以硬玉為主,次為綠輝石、鈉鉻輝石、霓石、角閃石、鈉長石等。矽酸鹽鋁鈉,礦物成分。

2、硬度不同。

玉:玉的莫氏硬度是,軟玉比重一般為克/立方厘公尺。

翡翠:翡翠的莫氏硬度是,比重一般為克/立方厘公尺。

3、光澤不同。

玉:在陽光下,玉的反射光澤則呈強弱不一致的油脂光澤,光澤相對柔和、溫暖。

翡翠:在陽光下,翡翠的反射光澤呈剛硬的玻璃光澤,光澤中透著冰涼的寒意。

14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翡翠是輝石類礦物組成的纖維狀集合體,是玉的一種,半透明至不透明或極少透明。

荷花和蓮花是一種植物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 印度 埃及 墨西哥 南非 美國等地區。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 沒有缺口 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

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嗎,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 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區別最大的不同就是 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奪目,適合女性的多一些,會顯得女性更嫵媚光彩。而男人適合戴玉,會顯得男人儒雅 沉穩 內斂。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 7,比重為3.25到3.40,一般為3.33克每立方厘公尺 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軟玉比重一般為...

鯽魚和鯉魚是同一種嗎,鯽魚和鯉魚,是不是同一種生物

我國自20世紀抄50年代後期開始進行襲鯽鯉雜交試驗。鯽魚為bai母du本,鯉魚為父本,採用雜交育種zhi遺傳學原理用人工方法dao進行雜交的雜交種稱 鯽鯉 代表品種 湘鯽 興淮鯽 異育銀鯽 鯉魚為母本,鯽魚為父本,採用雜交育種遺傳學原理用人工方法進行雜交的雜交種稱 鯉鯽 代表品種 芙蓉鯉鯽 湘雲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