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和蓮花是一種植物嗎,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

2022-11-11 23:10:02 字數 5086 閱讀 1926

1樓:乙隻小休比呀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印度、埃及、墨西哥、南非、美國等地區。

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蓮花一身都是寶,從花、莖、蓮子、蓮蓬、蓮藕(地下莖)都可拿來食用,不過蓮花的花期只限於夏天;睡蓮只利用它的花朵,來製作睡蓮花茶、香水,而且一年四季都開花。

蓮花在佛教與印度教中,象徵神聖與不滅,這些宗教的神明傳說故事中都會出現蓮花來陪襯,例如釋迦牟尼佛出生時就會走路,而且步步腳下生蓮花。中國人栽培蓮花也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蓮在古代的稱呼更多,在「詩經」中將蓮花稱作水芙蓉、水芝、澤芝、水華、水環;東漢時,佛教東傳中國,蓮也被中國人視為吉祥花卉,不但廣為栽種,而且還採食蓮子、蓮蓬、蓮藕。至於將蓮稱作「荷」,則是古中國人稱蓮的綠莖為荷,後來,蓮與荷兩者混為一談,才索性通用。

首先,孤以為這個提問就是有錯誤的。正確的問題應該是「荷花與睡蓮」的區別。中國北方一直稱蓮為荷,在人印象中,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

睡蓮文雅的古稱是「芙蓉」,臨沂的土語稱作「芙蕖」。多是栽種在深盆裡,置放於淺水。

我聽承包池塘的老李說漁戶是不種荷花的,因為荷莖多刺,容易擦傷魚苗。而芙蕖莖桿光滑,倒不是令老李頭痛的事。據孤在塘畔的直觀認識,荷葉亭亭如蓋,遠高出水面,多開白花。

而睡蓮的葉子較小近圓葉,貼浮在水面上,紅花也貼水盛開。周美成詞雲:「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據此得出結論,要麼是個很雜交品種,要麼是周同學在想當然耳。

就植物學上的科別而言,蓮是宿根性水生植物,有專供欣賞用的花蓮,也有專供採蓮子用的子蓮。大致可分為二大類:睡蓮及荷蓮。

睡蓮與蓮花同為睡蓮科睡蓮屬,但為不同種的多年水生草本植物。睡蓮又可分為子時蓮及午時蓮二類。子時蓮通常在夜間開花,白天閉合;;午時蓮通常在白天開花,夜間閉合·常見午時蓮品種約有菩薩蓮、觀音蓮、子母蓮、香水蓮約有50 種之多。

荷蓮可分為三大系統:花蓮、 藕蓮及子蓮。花蓮大致為觀賞用約有 250 種; 藕蓮只要用途在採蓮藕,約有 16 種系·子蓮主要在採蓮子,品種在十種以上·各有功用。

子蓮之地下莖亦可**蓮藕使用,並可製藕粉。

蓮花:最早出現於東漢,跟佛教文化有關。因為蓮花在佛教中是一種聖潔物。

因為佛教在我國雖幾起幾落,卻也久盛不衰,影響到社會各階級、階層,深入到文化意識的各個領域,因此,蓮花紋在瓷器、陶器紋飾中經久不斷。 東漢;用高溫釉畫成單個蓮瓣。 酉晉後期出現蓮瓣紋,一件器有幾個蓮瓣。

六朝時期蓮瓣的特徵是短、肥胖、粗大,多為刻花。 唐代的蓮瓣也還比較肥胖,排列比前朝緊密些,多為刻花。 北宋的蓮瓣紋,蓮瓣稍瘦,排列緊密,多刻花、劃花。

南宋蓮瓣細長、排列緊密,形似菊花。 元代:蓮瓣肥大,蓮瓣與蓮瓣間有空隙,瓣中繪有雜寶,"有些不可名狀。

瓣中繪雜寶之風格,明、清尤甚,至今不滅。 明代:早、中期的蓮瓣較寬大,排列漸緊,瓣與瓣間空隙漸小,以至於無,蓮瓣完全聯在一起。

清代:明末至清末,陶瓷器上的蓮瓣逐步變形,即所謂異化,圖案化,或似象非象,已不再具有嚴格的宗教神聖意義了。 元、明、清的蓮瓣以繪畫為主,極少有劃花、刻花。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同一種,荷花是通俗叫法,蓮花是書面的。

3樓:小申有妙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覆您~殺

荷花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又名莫蘭。

荷花在植物分類上屬於睡蓮科蓮屬,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荷花屬於植物哦。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祝您生活愉快!殺

更多3條

4樓:

都是睡蓮目的東西,

高高的個子的那種是荷花,葉子相對小飄在水面的是睡蓮花不過大家常說的蓮花和荷花就是一種東西,睡蓮就叫睡蓮周敦頤的愛蓮說,說的就是荷花

5樓:清風純點

荷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内,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

荷花和蓮花是同一種花嗎?

6樓:穎

蓮花就是荷花,而睡蓮則是與荷花不同品種植物,兩者可是有很大的差別。 蓮花又稱作荷花,是大家熟悉的水生花卉,原產印度熱帶地區。而睡蓮原產地則在中國、印度、埃及、墨西哥、南非、美國等地區。

兩者都屬睡蓮科植物,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蓮花一身都是寶,從花、莖、蓮子、蓮蓬、蓮藕(地下莖)都可拿來食用,不過蓮花的花期只限於夏天;睡蓮只利用它的花朵,來製作睡蓮花茶、香水,而且一年四季都開花。

正確的問題應該是「荷花與睡蓮」的區別。中國北方一直稱蓮為荷,在人印象中,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睡蓮文雅的古稱是「芙蓉」,臨沂的土語稱作「芙蕖」。

多是栽種在深盆裡,置放於淺水。 就植物學上的科別而言,蓮是宿根性水生植物,有專供欣賞用的花蓮,也有專供採蓮子用的子蓮。大致可分為二大類:

睡蓮及荷蓮。 睡蓮與蓮花同為睡蓮科睡蓮屬,但為不同種的多年水生草本植物。睡蓮又可分為子時蓮及午時蓮二類。

子時蓮通常在夜間開花,白天閉合;;午時蓮通常在白天開花,夜間閉合·常見午時蓮品種約有菩薩蓮、觀音蓮、子母蓮、香水蓮約有50 種之多。 荷蓮可分為三大系統:花蓮、 藕蓮及子蓮。

花蓮大致為觀賞用約有 250 種; 藕蓮只要用途在採蓮藕,約有 16 種系·子蓮主要在採蓮子,品種在十種以上·各有功用。子蓮之地下莖亦可**蓮藕使用,並可製藕粉。

7樓:若華

其實,蓮花也就是荷花,而我們一般意義上說的蓮花呢,其實指的是睡蓮。

與荷花有所不同,這兩者極易混淆。因此蓮花就是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睡蓮仍舊是睡蓮。

荷即蓮,蓮即荷,現在許多人誤以為荷花與蓮花是不一樣的植物,因為他們將蓮花與睡蓮混淆在一起,以為睡蓮就是蓮花。

「蓮」這個字指的是荷花的果實,其實蓮花和荷花原本就是同一種植物。古時候,人們叫它「芙蕖」,叫它的花為「芙蓉」,花苞為「菡萏」,葉子為「荷」,花托為「蓮蓬」,所以蓮、荷都是芙蕖的一部份。<爾雅釋草>:

「荷芙蕖,其實 蓮」,現在皆與荷混用,其實兩者並無差別。睡蓮與荷花的區別在於,荷花的葉片沒有分岔,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片有分岔,是浮在水面。睡蓮不結蓮蓬,種類及花色繁多,更有白天及夜間開花的不同種類,多用於切花及水池美化之用。

最容易識別的方法是蓮花的葉片表面有絨毛,且成葉會挺出水面,葉片為盾形、沒有缺口;睡蓮的葉片表面油油亮亮,成葉不會挺出水面,而是漂在水面上,葉片為橢圓形,而且v字缺口。 花朵的部分,蓮花的花朵較大,花瓣基部寬廣,圖案有白、紅、粉紅,集中在清晨開花;睡蓮一般的花型比蓮花來得小(大王蓮例外),花瓣長狹,圖案有白、黃、紫、粉紅、紅、紫紅、藍,圖案多,在清晨或夜晚開花。

8樓:東南大俠

蓮花荷花,荷花跟蓮花,蓮花山荷花

9樓:劍昕丘蕾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即是荷花,其實兩者指的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荷、蓮所指的

部位不同,荷是花、葉的總稱,蓮則是果實,也就是蓮子。但是蓮花與睡蓮可就

不同了,它們同屬睡蓮科,但蓮花的心皮為離生,且埋在花托筒裡,其它的睡蓮

科植物多為心皮合生,且不埋在花托筒裡,因此蓮花與睡蓮雖然同為睡蓮科植物,卻被分置在不同屬,荷花為蓮屬,睡蓮為睡蓮屬

10樓:me愛

是,只是叫法不同,荷花也叫蓮花

11樓:諝i阿豪z蠐

這個基礎知識啊?謝謝!厙療

想起你,心空如沐一場素雪,湊窗

12樓:隱佑平扈香

是的,荷花即蓮花,他們是同一種植物。

蓮花可謂是乙個多面能手,它的藕、花、蓮子不但可以當作食物,還是一味很好的中藥,《本草綱目》是這樣描述蓮花的:「醫家取為服食,百病可卻」。而睡蓮,雖然也可以入藥,但名氣遠不如蓮花,我們一般只用它的花朵做做花茶、香水等。

在中國文學中,蓮一般都指蓮花、荷花,因其容易被栽種,外形又多了乙份清新脫俗的氣質,深受文人墨客的喜愛。

拓展資料:

如何區分荷花(蓮花)和睡蓮:

在池塘裡面,那種由莖托出水面、花瓣很大的花就是蓮花,也叫荷花,而那種貼著水面生長的則叫睡蓮。睡蓮並不是蓮花。蓮花(荷花)是雙子葉植物綱山龍眼目蓮科蓮屬荷花種的植物,當它被稱作「蓮花」的時候,說的是它的科,或者屬,被稱作「荷花」的時候,則說的是它的種;而睡蓮則屬於雙子葉植物綱原始花被亞綱毛茛目睡蓮亞目睡蓮科睡蓮亞科睡蓮屬睡蓮種。

參考資料:搜狗百科荷花

(蓮科植物)

13樓:小申有妙招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覆您~殺

荷花是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植物,又名莫蘭。

荷花在植物分類上屬於睡蓮科蓮屬,又名蓮花、水芙蓉等。

荷花屬於植物哦。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祝您生活愉快!殺

更多3條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

14樓:小雨腹美萊

荷花與蓮花的區別是什麼?

1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睡蓮的花一般是貼著水面生長,花的中心部分沒有蓮蓬,葉子形狀上像缺了一角的披薩,並不是乙個完整的圓。荷花的花會高出水面,荷花的葉片它就貼著水面生長,也有高出水面的形狀是乙個完整的圓形,較大的荷葉邊緣還會呈波浪狀。

蓮花和荷花有什麼區別是同一種植物還是兩種植物

嚴格來講蓮花就是指荷花,荷花就是蓮花,是同一種植物。日常生活中經常把睡蓮認為是蓮花,其實這兩種還是有不少區別的 睡蓮是屬於睡蓮目睡蓮科睡蓮屬的多年生水生植物,荷花又名蓮花屬睡蓮目蓮科蓮屬的多年生水生植物。兩種植物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葉子和花挺出水面即挺水植物,而睡蓮的葉子和花浮在水面上即浮水植物。簡...

荷花和蓮花的英文是一樣的?不是算是兩種植物麼,怎麼英文用同單詞啊

事實上,蓮花就是荷花,荷花葉就是蓮花。他們是同種植物的。所以單詞也是一樣的。關於說的大小問題,我想問一句,你有親眼看見過蓮花和荷花麼?其實可以說的簡單點,蓮花應該算是說書面語,至於荷花,書面語口頭語都可以。但是 他們都是指的同一種花。荷花和蓮花是一樣的,要分不同種類的蓮花才不同,如碗蓮,王蓮,一次很...

鵝掌木和七葉蓮是一種植物嗎,七葉蓮圖片和鵝掌木是同一種植物嗎

是一種植物,鵝掌木也稱為鵝掌柴 七葉蓮,有的也有超過七片葉子的。鵝復掌木和七葉蓮,屬於製同科,不同種屬植物。兩者外形,包括葉片都十分相似,主要區別就是葉片數量不同,七葉蓮是七片葉子。而鵝掌木葉片數量不一,鵝掌木為掌狀複葉,小葉5 8枚。七葉蓮,也叫鵝掌藤 七葉藤,為半蔓性常綠灌木。鵝掌木是常綠灌木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