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 食用鹼和小蘇打的區別

2023-03-10 07:15:03 字數 5571 閱讀 84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食用鹼。

食用鹼的外觀顏色食用鹼其外觀成固體狀,外表色澤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我們在生活中常見的食用鹼多為袋裝白色細粉狀。食用鹼在食品範疇中,並不屬於調味品的一種,而是作為疏鬆劑使用的。

食用鹼的使用方法。

食用鹼的使用方法極其簡單,其主要可以使乾貨膨脹或者是軟化纖維成分,能夠有效地去除酸味。因此,在生活中,食用鹼常常被我們運用到各種麵食的製作上。如蒸饅頭、花卷等等,都需要使用食用鹼。

食用鹼的生活妙用。

生活中,除了在食物新增劑方面運用之外,食用鹼還可以消除汙垢。尤其是廚房中難以擦拭的油汙等等,都可以通過使用食用鹼來有效去除。如果發現家中器皿油汙過多,大家可以將食用鹼溶於水中,用來擦拭物品即可以讓物品光亮如新。

二、小蘇打。

小蘇打的外觀顏色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現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晶體狀,類似於鹽的感覺。小蘇打在50°的熱水中,既可以進行分解、融化。其主要是呈弱鹼性,經常被用於食物的發酵使用。

小蘇打的使用方法。

與食用鹼不同的是,小蘇打的使用並不需要用水化開,只需要放入想要發酵的麵粉當中再進行加水攪拌即可。使用小蘇打作出的麵食,經常會有一種鹼味,這主要是因為小蘇打其本身呈鹼性。

小蘇打的生活妙用。

如果覺得家中的冰箱存在異味,大家可以使用小蘇打進行有效地去除。將兩杯容量左右的小蘇打,放入乾淨的容器中置於冰箱裡,連續放置2天左右,即可有效的去除冰箱中的異味。

2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

3樓:猻雲朵

成分不同、用途不同、鹼性不同。1、成分不同:實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分子式為na3co3,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nahco3。

2、用途不同:食用鹼是蒸饅頭用的,在廚房做麵點,一般都要用到小蘇打,可以用來麵點的蓬鬆劑。小蘇打呈弱鹼,國內廣泛用於食品工業和醫藥、獸藥中,在國外則較多地用作畜禽飼料新增劑。

3、鹼性不同:小蘇打溶於水顯弱鹼性。在50度左右的熱水中可以進行分解,融化。

純鹼溶於水顯鹼性。

4樓:傲世

小蘇打: 碳酸氫鈉 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用途: 滅火器碳酸氫鈉用作食品工業的發酵劑、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黃油的儲存劑。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

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泡沫滅火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食品工業中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復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復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儲存劑。

消防器材中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橡膠工業利用其與明礬、h發孔劑配合起均勻發孔的作用用於橡膠、海棉生產。冶金工業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

機械工業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印染工業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處理劑。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

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 http://baike.

fr=ala0_1

食用鹼 食用鹼: 是指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化學式na2co3)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3),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的製成品,二者本質上沒有區別。所以,食用鹼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小蘇打(粉末狀)。

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並不是一種常用調味品,它只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食鹼大量應用於食品加工上如麵條、麵包、饅頭等。

食療作用 食鹼性熱,味苦澀; 具有去濕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http://baike.

fr=ala0_1_1

你看看,上面的連線,對你有幫助的。

5樓:趣知生活君

食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有很重的鹼味,多為白色細小的粉末狀。它的作用是軟化食物的纖維、讓食物快速膨脹,中和食物裡面的酸味,增加顏色,讓食物的味道和賣相都更好。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是白色細小的晶體狀,有點像精鹽的感覺,不溶於涼水。

6樓:山巔之青松

在廚房分不出小蘇打和食用鹼時,取兩隻小碗,用乾淨的作料匙,取少量體積基本相同的小蘇打和食用鹼,加少量的冷開水溶解,滴入幾滴白醋,哪一種冒氣泡快,哪一種就是小蘇打。如果有酸性洗潔精的話,也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很簡單的。

小蘇打是nahco3,食用鹼即是純鹼,就是na2co3.

碳酸氫鈉加熱後會產生氣體,而純鹼就不會。

因此將兩者製成溶液,加熱,有氣體產生的就是碳酸氫鈉,即小蘇打,沒有氣體產生的就是純鹼,即是使用鹼。

這樣就可以區別出來了。

8樓:琴和方

小蘇打是碳酸氫鈉。鹼面是碳酸鈉。

9樓:道軼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嗎?

10樓:念菡車森

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製成的。所以,小蘇打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食用鹼(粉末狀)。小蘇打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在做饅頭、油條等食品中,常把蘇打粉融水拌入麵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汽溢位,可致食品更加蓬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可用於食品燙漂、去澀味。可提高蛋白質的持水性,促使食品組織細胞軟化,促進澀味成分溶出。

對羊奶有去羶作用。作酸度調節劑和化學膨鬆劑。

食用鹼為純鹼與小蘇打的混合物,食用鹼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食鹼是一種食品疏鬆劑和肉類嫩化劑,能使乾貨原料迅速漲發,軟化纖維,去除發麵團的酸味,適當使用可為食品帶來極佳的色、香、味、形,以增進人們的食慾。

食鹼能中和深綠色蔬菜上的有機酸或硫化物;食鹼有較強的脫脂作用;食鹼能釋放玉公尺中不易釋放的煙酸;食鹼的缺點是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影響人體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和利用;中和胃酸。

食鹼性熱,味苦澀;具有去濕熱,化食滯,解毒制酸的作用。

11樓:生活雜談哥

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如下:

1、成分不同:食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有很重的鹼味,多為白色細小的粉末狀。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是白色細小的晶體狀,有點像精鹽的感覺。

2、功效不同:兩者在對肉類的處理效果上不一樣,食用鹼能促進肉質軟化,缺點是有股難聞的鹼味。小蘇打可破壞肉質纖維結構,使肉質鬆軟膨脹,鮮嫩爽滑。

3、鹼性程度不同:食用鹼的鹼性比較強,不能直接食用,用量要注意,用多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和顏色。而小蘇打的鹼性比較弱,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因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12樓:網友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嗎?

13樓:諾諾百科

一、分子式上不同:

食用純鹼的化學名稱叫碳酸鈉,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做碳酸氫鈉。

二、鹼性上不同:

小蘇打水顯弱鹼性,在50度左右的熱水中可以進行分解、融化, 純淨水顯鹼性,易溶於水。

三、穩定性不同:

食用純鹼的熱穩定性比小蘇打的熱穩定性強。小蘇打加熱後會分解生成碳酸鈉、水、二氧化碳,食用純鹼加熱不會分解。

14樓:網友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嗎?

15樓:100檸檬不萌

回答這各種"蘇打"的本質區別和用處。 【蘇打】 :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為na₂co₃,也被稱為食用鹼、鹼面,它的應用範圍十分的廣泛,食品級的原料在以前的廚房裡比較常用,最常用的當然就是用來蒸饅頭中和酸味了。.

【小蘇打】 :成分是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₃,它的應用也是十分廣泛,在家庭當中可以作為清潔劑,比如小蘇打加牙膏可以輔助的去除牙垢,也可以用作餅乾、麵包等食品製作的疏鬆劑。. 苛性蘇打】 :

成分是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也被稱為火鹼、燒鹼,具有極強的腐蝕性,主要應用於造紙、硼砂、精煉石油製品、絲光劑等工業生產。.

這各種"蘇打"的本質區別和用處。 【蘇打】 :成分是碳酸鈉,化學式為na₂co₃,也被稱為食用鹼、鹼面,它的應用範圍十分的廣泛,食品級的原料在以前的廚房裡比較常用,最常用的當然就是用來蒸饅頭中和酸味了。.

【小蘇打】 :成分是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₃,它的應用也是十分廣泛,在家庭當中可以作為清潔劑,比如小蘇打加牙膏可以輔助的去除牙垢,也可以用作餅乾、麵包等食品製作的疏鬆劑。. 苛性蘇打】 :

成分是氫氧化鈉,化學式為naoh,也被稱為火鹼、燒鹼,具有極強的腐蝕性,主要應用於造紙、硼砂、精煉石油製品、絲光劑等工業生產。.

食用鹼和小蘇打的區別

16樓:暴走愛生活

一、作用不同

1、食用鹼又叫鹼面,作用是能中和酸。發面的時候是不用食用鹼的,它的主要作用可以使肉質嫩化,還可以去除乾貨上的油脂,有股很濃重的鹼味,不宜長期使用不然會對人體有危害。

2、小蘇打也叫蘇打粉,也和食用鹼一樣屬於鹼性物質,是一種白色的粉末狀固體。小蘇打和鹼面都是屬於化學食品新增原料,都是沒有活性的,那是很難做到起發和發酵的乙個效果,雖然也是有起發的作用,但是只有小蘇打在與酸性物質接觸時才會產生中和反應,由於釋放的二氧化碳較少,所以起發作用是有限的。

二、分類不同

1、鹼有工業用鹼和食用鹼,做饅頭肯定是食用鹼。食用鹼又分大蘇打和小蘇打,大蘇打化學名「碳酸鈉」,小蘇打叫「碳酸氫鈉」。生活中都叫「鹼面」。

2、蘇打分為大蘇打和小蘇打,大蘇打用途廣些,多用來泡發肉類食材,能改變組織纖維結構,譬如爆脆腸就要先用鹼面泡20分鐘再清洗爆炒,否則不僅不脆,肯定咬不動。大蘇打和小蘇打共同的一點,就是可以中和饅頭發酵過程中的酸,更蓬鬆柔軟。

三、食物製作過程中的使用不同

1、做麵條時候也可以加入少許的食用鹼,能讓煮出來的麵條口感變得順滑,但要控制用量,因為鹼性含量高,稍微勇奪就會讓麵條發黃發苦。

2、做麵食時,發面步驟用小蘇打,比如包子、饅頭、麵包等。不需要發面的,則用食用鹼,比如麵條、餃子皮、餛飩皮。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

1.用法不同。食用鹼主要當做疏鬆劑來使用,在製作糕點的時候用的比較多,不過一般不能加入太多,否則會出現酸味。小蘇打主要是當膨鬆劑使用,製作麵食的時候加入小蘇打可以讓麵團蓬鬆起來。2.外觀顏色不同。食用鹼其外觀成固體狀,外表色澤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現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晶...

小蘇打與食用鹼可以混合用,鹼和小蘇打可以同時用嗎

盡量不要混合用 小蘇打是做麵點用的,食用鹼是蒸饅頭的,如果混合用食物的味道該不一樣了 鹼和小蘇打可以同時用嗎 食用鹼和小蘇打不可隨便用,我也是才明白,別再亂用了 不可以食用鹼是鹼。是碳酸鈉。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食用鹼和小蘇打是兩種不同的物質。實用鹼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鈉,分子式為na3co3,而小蘇打的...

食用面鹼是小蘇打嗎,面鹼是小蘇打嗎

實用面鹼不是小蘇打,完全是兩樣東西。面鹼是小蘇打嗎 否。鹼面叫做蘇打,學名碳酸鈉也就是食用鹼,用於傳統麵粉發面時中和多餘的酸性,不具備發酵功能。食用鹼適量的食用,可以增加食品的色 香 味 形,提高人的食慾。小蘇達,學名叫碳酸氫鈉,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受熱易分解,在熱水中能緩慢分解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