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和小蘇打粉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泡打粉的區別

2022-12-13 11:20:02 字數 5340 閱讀 9971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蘇打又稱為蘇打粉或者是碳酸氫鈉,是一種白色的粉末或者微結晶體!容易在潮濕的空氣中緩慢分解!

不知道各位還記得曾經做過的乙個實驗嗎?將小蘇打和醋混合,會不斷地有氣泡冒出來。這是因為發生了化學反應,二者混合後產生了二氧化碳。

就比如我們在做餅乾,麵包,桃酥,發生的反應是一樣的。

小蘇打是鹼性物質,直接用其和面會出現苦味或者很大的鹼味。一般用於製作老麵,就是我們常說的面肥。因為面肥發酵時會發酸,這時加點小蘇打進去,能中和一下麵團的酸味,使其味道更自然。

每1000克麵粉加5克左右的小蘇打就夠了!

小蘇打除了可以用於發酵麵食以外,還可以用其去除農藥殘留!

將小蘇打放在盆中,加入溫水將其化開,放入去除農藥殘留的食材,再倒入沒過食材的清水,浸泡15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了。

再來說說什麼是泡髮粉?

泡打粉是小蘇打和酒石霜,玉公尺澱粉的混合物,其實就是復合蓬鬆劑的一種!一般來說,泡打粉的作用是幫助發酵,一般用於饅頭,包子,油條,麵包,發糕以及西式麵點中!

泡打粉可作為酵母使用,如果和麵時沒有酵母,完全可以食用泡打粉發酵。不但可以發酵麵團,還能作為調糊使用。比如脆皮糊,就是加入了泡打粉,使其炸好的菜餚更酥脆。

2樓:匿名使用者

泡打粉和小蘇打的區別為:性質不同、酸鹼度不同、用途不同。

一、性質不同。

1、泡打粉:泡打粉是由蘇打粉新增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製成的白色粉末。

2、小蘇打:小蘇打即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鹽,呈白色結晶性粉末。

二、酸鹼度不同。

1、泡打粉:泡打粉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是中性粉。

2、小蘇打:小蘇打是帶鹼物質,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三、用途不同。

1、泡打粉:泡打粉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時用量較大。

2、小蘇打:小蘇打用於作為製作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的膨鬆劑。

3樓:具家理念

1、外觀區別。泡打粉外觀一般呈白色細小粉末狀,顆粒極小,色澤較白,而小蘇打色澤一般也呈白色,是一種細小結晶性粉末,色澤潔白但有光澤感,比泡打粉略白;2、成分區別。泡打粉又叫發泡粉,主要原料是小蘇打和玉公尺澱粉,輔料為一些酸性物質,而小蘇打的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鹽;3、性質區別。

泡打粉的性質一般呈中性,不是酸性也不是鹼性,而小蘇打的性質一般呈鹼性;4、發酵方式區別。泡打粉的發酵方式主要是通過遇水發生酸鹼中和反應產生氣體,而小蘇打的發酵方式主要是通過遇水後加熱分解產生氣體;5、使用範圍區別。泡打粉經常用於麵包、饅頭、包子、油條等鬆軟麵點的發酵中使用;而小蘇打經常用於餅乾、桃酥等高溫烘焙食品的製作。

4樓:化學教育學習

1 泡打粉是一種復配膨鬆劑,由蘇打粉新增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製成的白色粉末,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

2 小蘇打一般指碳酸氫鈉。碳酸氫鈉,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5樓:拐崽崽

1、性質不同:

泡打粉是復合膨鬆劑,在麵點中起到蓬鬆作用;蘇打粉就是單純的碳酸氫鈉,是鹼性的,酸度調節劑。

2、成分不同:

泡打粉是用蘇打粉和其它物質混合而成的,主要可以用於麵粉的發酵;小蘇打的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是一種化學製劑型的食品新增劑。

3、發酵速度不同:

泡打粉發酵速度較快;小蘇打發酵速度較慢。

小蘇打的用途:

首先,小蘇打可以清洗茶具、蔬菜等,碗筷等,用時需要浸泡15分鐘左右,再用清水過一遍即可。

其次是小蘇打可以當發酵粉做饅頭、餅乾等食品新增劑。

再次是將食用小蘇打放置櫥櫃、衣櫃、鞋帽中,可清除異味。

另外,還可以用小蘇打來擦洗不鏽鋼鍋、銅鍋或鐵鍋,小蘇打能去除上面的汙漬和鐵鏽,也可以清洗熱水瓶內的積垢。

6樓:李和霖

小蘇打小蘇打的化學名稱叫碳酸氫鈉,化學式為nahco3,是一種鹼性晶體,碳酸氫鈉與在麵團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反應生成鈉鹽、碳酸,碳酸受熱分解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常用於製作饅頭等食品,可以讓饅頭產生海綿狀的膨鬆結構。 也可以用來去除油汙,還可以用來**胃酸過多的症狀。

泡打粉泡打粉是一種復合膨鬆劑,是由蘇打粉配合其他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分、酸性及鹼性粉末時會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釋出二氧化碳,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也會釋放出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常用來製作各式蛋糕、西餅等。

家裡沒有泡打粉怎麼辦。

使用酵母粉 如果家裡沒有泡打粉,可以考慮加入酵母粉。酵母粉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繁殖後可以分解麥芽糖、葡萄糖等物質,從而釋放二氧化碳氣體,起到和泡打粉差不多相同的膨脹效果。

使用蛋白 做蛋糕沒有泡打粉,也可以選擇不用泡打粉的配方,比如說將雞蛋白打發之後和麵粉、雞蛋糊混在一起,打發了蛋白中含有大量的空氣,可以起到令蛋糕蓬鬆的作用。

使用小蘇打 萬不得已的情況下還可以使用小蘇打,但是小蘇打做出來的蛋糕並不好吃,不夠蓬鬆,還有一股鹼味。

7樓:匿名使用者

泡打粉細小粉末狀,色澤較白。小蘇打粉結晶性粉末,色澤潔白有光澤感,比泡打粉白。

泡打粉又叫發泡粉,主要原料是小蘇打和玉公尺澱粉,小蘇打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鹽。

泡打粉性質呈中性,不是酸性也不是鹼性,小蘇打的性質一般呈鹼性。

8樓:在南平文廟聽講座的鍾會

泡打粉主要原料是小蘇打和玉公尺澱粉,輔料為1些酸性物質,小蘇打的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是一種無機鹽,泡打粉呈中性,而小蘇的性質一般呈鹼性。

9樓:喵喵的蘑菇

1、小蘇打只是泡打粉的一種原料;

2、小蘇打是單一的食品新增劑,泡打粉是一種復配型(即混合型)的食品新增劑;

3、小蘇打偏鹼性,一般的泡打粉更接近中性(因為一般的泡打粉配料中還包括其他酸性的食品新增劑);做油炸食品用的泡打粉也會偏鹼性。

10樓:莫莫不是摸摸

1、蘇打粉是帶鹼物質,而市面上銷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

2、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而小蘇打是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11樓:

1、性質不同。

蘇打粉就是單純的碳酸氫鈉,是鹼性的,可以做膨鬆劑、酸度調節劑等,在酸性環境下蓬鬆效果比較好。

泡打粉是用蘇打粉和其它物質混合而成的一種中性粉末,在麵點中起到蓬鬆作用,各種環境都可以使用。

2、成分不同。

小蘇打小蘇打的主要成分為碳酸氫鈉,是一種化學製劑型的食品新增劑,小蘇打融於水後會呈現弱鹼性,並在麵團中形成鬆軟的氣泡結構,常被用作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泡打粉泡打粉是一種復合膨鬆劑(化學製劑),可以快速地用於麵粉的「發酵」。

3、發酵速度不同。

小蘇打、泡打粉雖然都可以讓面發酵起來,但是泡打粉和酵母的發酵速度會更快,做出來的麵食也會更膨鬆,柔軟。另外,小蘇打和泡打粉屬於化學「發酵」,而酵母屬於生物發酵。

小蘇打和泡打粉的區別

12樓:愛生活的布丁

泡打粉、酵母粉和小蘇打的區別,今天終於知道了,以後別再瞎用了。

13樓:陌上小桑樹

在我們的身邊存在著各行各業的達人們,他們對某乙個行業非常的鑽研,時間久了,然後就有了一定的技術積累。

美食達人必備材料。其實做這些事情的話,首先是要要有興趣,然後要有耐心,很多時候我們雖然有興趣,但是並沒有乙個長期的耐心堅持下來,也就是中途放棄了,所以距離達人們的距離越來越遠。

而我們今天要說的就是美食達人的故事,大家知道吃飯是我們人體所必須的一件事,但是能夠將做飯當成乙個樂趣並且孜孜不倦地去嘗試,那麼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

而我們今天要說的就是美食達人常用的兩種材料,他們是泡打粉和蘇打粉,很多朋友可能對於這兩種東西不是很了解,今天我們就來詳細的講一下他們到底是做什麼用的。

泡打粉。泡打粉呢,其實屬於發酵粉的一種,它是一種復合的膨鬆劑,然後呢,它的發酵速度來說相對的比較快。

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呢,泡打粉經常被作為食品新增劑復合膨鬆劑來使用。用於麵團快速發酵,像我們的生活之中,很多做烘焙的都是需要使用泡打粉來作為發酵劑。

比如說我們所日常吃到的,像麵包呀,蛋糕呀,這些點心都經常喜歡用泡打粉來使用,作為發酵劑,泡打粉的特點是發酵速度快,而且蓬鬆快,同時呢,它蓬鬆的也比較大。

小蘇打粉。小蘇打粉呢,也是一種化學膨大劑,但是它跟泡打粉比起來呢,效果沒有泡打粉好,但是呢,他在另乙個方面很有用,就是說比如說我們發酵饅頭的時候,因為發酵會產生酸性物質,所以說有的時候吃起來饅頭或者麵包酸酸的,然後這個是我們可以在發酵的時候放一點小蘇打,然後酸鹼中和一下。

同時呢,如果說我們做一些油炸類的東西,然後放一點小蘇打粉的話,它也會使東西變得更加的酥脆。

泡打粉和蘇打粉有什麼區別,泡打粉和小蘇打粉有什麼區別?

1 主要原料不同 泡打粉 蘇打粉,玉公尺粉 蘇打粉 碳酸氫鈉 2 應用不同 泡打粉 在製作蛋糕 發糕 包子 饅頭 酥餅 麵包等食品時用量較大。蘇打粉 俗稱小蘇打 可用於烹飪起發麵食 1.蘇打粉主要成分就是碳酸氫鈉,又叫小蘇打,是單一成分的物質。2.泡打粉是一種復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

蘇打粉和炮打粉有什麼區別,蘇打粉和打泡粉是什麼啊?有什麼不同啊?怎麼用阿?

泡打粉是泡製麵包 甜點的常用材料之一,作用是令麵團膨漲,吃下來便有更好的口感。又名發酵粉,化學膨大劑的其中一種,能廣泛使用在各式蛋糕 西餅的配方中。碳酸氫鈉 化學式 nahco3 俗稱小蘇打 蘇打粉 梳打粉 香港 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50 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 二氧化碳...

泡打粉和小蘇打能一起用嗎,請問泡打粉和小蘇打可以摻在一起用嗎

做為北方人,家裡經常以麵食為主食,泡打粉和酵母做為製作麵食的膨鬆劑,可以說是家中常備的。泡打粉與酵母能一起放麼?為什麼?一,酵母是什麼,如何發酵 酵母是一種可食用的單細胞真菌,在生活中有很多的食物都有酵母的參與。比如 紅酒 啤酒 乳酸菌飲料等。酵母在合適的溫度下,通過食用食物中的糖分,然後釋放出二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