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和蘇打粉有什麼區別,泡打粉和小蘇打粉有什麼區別?

2021-08-13 05:06:15 字數 5657 閱讀 8661

1樓:blackpink_羅捷

1、主要原料不同:

泡打粉:蘇打粉,玉公尺粉

蘇打粉:碳酸氫鈉

2、應用不同:

泡打粉: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時用量較大。

蘇打粉:俗稱小蘇打 可用於烹飪起發麵食

2樓:匿名使用者

1.蘇打粉主要成分就是碳酸氫鈉,又叫小蘇打,是單一成分的物質。

2.泡打粉是一種復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

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

用法用量:先將所要製取的麵粉(或其它糧食粉類)按2-3%泡打粉的比例拌和均勻,然後放入適量溫水或冷水揉搓或攪拌,給予一定的發酵時間,即可進取蒸、烘、烤、煎等方法製作成各式包點。

泡打粉又稱『速髮粉』或『泡大粉』或『蛋糕髮粉』,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

泡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2,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泡打粉根據反應速度的不同,也分為『慢速反應泡打粉』、『快速反應泡打粉』、『雙重反應泡打粉』。

快速反應的泡打粉在溶於水時即開始起作用,而慢速反應的泡打粉則在烘焙加熱過程開始起作用,其中『雙重反應泡打粉』兼有快速及慢速兩種泡打粉的反應特性。一般市面上所採購的泡打粉皆為『雙重反應泡打粉』。

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

至於做為泡打粉中填充劑的玉公尺粉,它主要是用來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及鹼性粉末,避免它們過早反應。泡打粉在儲存時也應盡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

3樓:秀姐的夢

蘇打粉是什麼?蘇打粉與泡打粉區別是什麼?看完之後別再胡亂用了

4樓:嘟嘟神技能

小蘇打、泡打粉和酵母粉不要亂用了,它們還有這個區別啊!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生活小技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乙個廚師,我不懂得講什麼化學性質等等的大道理,因為以前讀書太貪玩,沒認真聽課。

所以我只可以回答最簡單而直接的答案,就是:蘇打法英文叫 baking soda ,是用來醃肉等等的東西的,可以起到鬆化的作用;而泡打粉英文叫 baking powder ,是用來做麵包或蛋糕用的,有發酵膨脹的作用,一般又叫做「髮粉」。但兩者的功效完全不同,所以相互之間不能替代。

6樓:斂雅狂蓉蓉

泡打粉和香甜泡打粉作用一樣具有膨鬆作用、蘇打粉和小蘇打也是同一種東西!作餅乾可起到酥化作用,也可新增到某些食品中…乾酵母和酵母粉作用也一樣,新增到麵包和饅頭當中也起到發酵的作用!

泡打粉和小蘇打粉有什麼區別?

7樓:程張霞

泡打粉、酵母粉和小蘇打的區別,今天終於知道了,以後別再瞎用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蘇打粉

就是單純的碳酸氫鈉,是鹼性的,可以做膨鬆劑、酸度調節劑等,在酸性環境下蓬鬆效果比較好。

泡打粉是用蘇打粉和其它物質混合而成的一種中性粉末,在麵點中起到蓬鬆作用,各種環境都可以使用。

蘇打粉:

有別於工業用鹼的純鹼(碳酸鈉)和小蘇打(碳酸氫鈉),小蘇打是由純鹼的溶液或結晶吸收二氧化碳之後製成的。所以,小蘇打在有些地方也被稱作食用鹼(粉末狀)。小蘇打呈固體狀態,圓形,色潔白,易溶於水。

單鹽分為:正鹽、酸式鹽、鹼式鹽,小蘇打為酸式鹽,呈弱鹼性。

在大批量生產饅頭、油條等食品時,常常蘇打粉融水拌入麵中,熱後分解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和水蒸汽溢位,可致食品更加蓬鬆,碳酸鈉殘留在食品中。比如北方俗稱中的"鹼饃",新增過量的蘇打粉是可以品嚐出來的。

泡打粉:

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₂),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泡打粉根據反應速度的不同,也分為『慢速反應泡打粉』、『快速反應泡打粉』、『雙重反應泡打粉』。快速反應的泡打粉在溶於水時即開始起作用,而慢速反應的泡打粉則在烘焙加熱過程開始起作用,其中『雙重反應泡打粉』兼有快速及慢速兩種泡打粉的反應特性。一般市面上所採購的泡打粉皆為『雙重反應泡打粉』。

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

至於做為泡打粉中填充劑的玉公尺粉,它主要是用來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及鹼性粉末,避免它們過早反應。泡打粉在儲存時也應盡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

9樓:00旅行的蝸牛

小蘇打作用是:麵食發酵,讓肉類嫩化,有的地方也用來消毒和洗滌。泡打粉是俗稱的發酵粉,用來給麵點發酵,主要成分是蘇打粉、玉公尺粉還有其他配料。

兩者的區別是,小蘇打鹼性,泡打粉中性;小蘇打用途更多一些。

1、蘇打粉又稱「小蘇打」、「梳打粉」或「重曹」,化學名為「碳酸氫鈉」,英文名 baking soda,簡稱b.s,也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

用途:食品工業的發酵劑,洗滌劑的配合劑,二氧化碳發生劑,醫藥原料,用於羊毛的洗滌劑、皮革、選礦冶煉、滅火劑及金屬的熱處理,纖維、橡膠工業等。

發酵原理:小蘇打是通過受熱分解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使麵蓬鬆,屬於化學反應。它的俗稱也叫「焙燒蘇打」,並能與酸中和,消除酵面中的酸味。

在食品發酵中的作用:家庭中經常用它當發酵粉做饅頭。但蒸熟的饅頭往往不太暄軟,這因為小蘇打遇熱放出的二氧化碳氣不多,饅頭中產生的小氣孔少,面起發的不好;另一方面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

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用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2、泡打粉又稱「速髮粉」或「泡大粉」,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

產品特點:「劍石牌」雙效泡打粉持續發泡能力特強,產品質量與歐美同型別產品不相上下。它能在打發麵糊及烘烤各階段均勻釋放氣體,使製品的質地柔軟、膨鬆,內部組織結構均勻、孔泡細密,富有彈性及光澤,口感細膩,風味純正。

應用領域:該雙效泡打粉廣泛用於食品的快速發酵,特別適用於中高檔蛋糕、曲奇等烘焙製品的製作。發酵原理:泡打粉又叫快速發酵粉,也是一種化學蓬鬆劑,蓬鬆原理和小蘇打相同。

它和小蘇打都可以單獨使用。在食品發酵中的作用:泡打粉,成分是小蘇打+酸性鹽+中性填充物(澱粉),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

蘇打粉與泡打粉雖然都是西點常用的化學膨大劑,但因膨漲力及酸鹼度不同,最好不要相互任意替換。放了泡打粉的饅頭只是看起來又白又發,吃起來總是感覺有點假,像外面賣的饅頭,不像自己家裡做的。

10樓:blackpink_羅捷

作用不太一樣。兩者的區別是,小蘇打鹼性,泡打粉中性;小蘇打用途更多一些。

小蘇打也就是蘇打粉,成分是碳酸氫鈉,也就是食用鹼。作用是:麵食發酵,讓肉類嫩化,有的地方也用來消毒和洗滌。

泡打粉是一種復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

泡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公尺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₂),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食品工業中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復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復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儲存劑。

消防器材中用於生產酸鹼滅火器和泡沫滅火器。橡膠工業利用其與明礬、碳酸氫鈉發孔劑配合起均勻發孔的作用用於橡膠、海棉生產。

冶金工業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印染工業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方處理劑。

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

用作分析試劑、無機合成、製藥工業、**酸血症以及食品工業的發酵劑、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黃油的儲存劑。

可直接用作製藥工業的原料、作羊毛的洗滌劑、泡沫滅火劑、浴用劑、鹼性劑、膨鬆劑。常與碳酸氫銨配製膨鬆劑用於餅乾、糕點。在小麥粉中的新增量20g/kg。

可與檸檬酸、酒石酸等配製固體清涼飲料的發泡劑(產生co₂)。因係無害的弱鹼性劑,洗滌蔬菜時新增約0.1%~0.

2%可使綠色穩定。單用時,因受熱分解呈強鹼性,用於麵包時會帶黃色,並破壞小麥中維生素,最好與磷酸氫鈣等酸性物質合用。尚可用於食品燙漂、去澀味。

11樓:董朝輝工程師

小蘇打是一種鹼性物質,對於胃酸過高的患者醫生經常開些小蘇打來平衡胃酸。以前長輩經常用來發面做饅頭,但弊病是小蘇打雖然具有起發的作用,但起反應時釋放的二氧化碳較少,起發作用有限,而且因為鹼性的關係,經常讓饅頭有很大的鹼味。很多人在做麵包時,如果實在找不到酵母粉和泡打粉,可以將就使用小蘇打來起發,不過就不要期待過高了。

泡打粉:

泡打粉主要成分 = 小蘇打 + 酸性原料 + 玉公尺澱粉

剛才說過小蘇打是鹼性的,由於起發作用有限,為了達到更好的起發作用,向其中加入了一些酸性原料,用於酸鹼平衡,同時加入了玉公尺澱粉來分隔酸性和鹼性粉末,避免過早反應。通過這樣配比之後,新的混合物質稱為泡打粉,由於酸鹼平衡變成了中性,起發時化學反應更加強烈,能生成更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對做麵包來說起發速度更快。

酵母粉:

酵母是一類有益的微生物,在一定條件下它們能大量繁殖。當酵母菌揉入溼的麵團中後,它就開始生長繁殖。酵母體能分泌出各種物質,將澱粉分解成糊精,再一步分解為麥芽糖、葡萄糖等,最後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

二氧化碳氣體分布在麵團的麵筋裡,使麵筋變成如海綿狀多孔的疏鬆體。再經過揉麵和烤製,麵團裡的二氧化碳受熱膨脹,使制得的麵包獲得了疏鬆多孔的品質。

三者區別:

小蘇打由於起發作用低、鹼味重等缺點,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已經更多的成為醫用或化學用品,如果做麵包和饅頭實在找不到其他的材料,可以用小蘇打混合白醋或食醋來達到酸鹼平衡,增加起發作用。

泡打粉和酵母粉雖然都可以達到起發作用,但是還是有區別的。

泡打粉是化學物質組成的,靠化學反應生成大量二氧化碳來達到起發作用,優點是起發快,受溫度濕度影響小,**低,但畢竟是化學物質組成的,建議家中有小孩和孕婦的儘量減少使用。

酵母粉才用純生物方法製成,優點是健康、幫助吸收、起發作用好,缺點是起發需要一定的溫度濕度配合,如果天氣寒冷,則需要更多的時間起發或不容易起發,同時**比泡打粉要高很多。

使用方法:

泡打粉和酵母粉可以相互替代,但由於為了效率,常混合使用,因為酵母受溫度濕度限制,而泡打粉則不受限制。所以酵母粉+泡打粉混合後,可以達到更好更快的起發效果。

泡打粉和小蘇打粉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泡打粉的區別

小蘇打又稱為蘇打粉或者是碳酸氫鈉,是一種白色的粉末或者微結晶體!容易在潮濕的空氣中緩慢分解!不知道各位還記得曾經做過的乙個實驗嗎?將小蘇打和醋混合,會不斷地有氣泡冒出來。這是因為發生了化學反應,二者混合後產生了二氧化碳。就比如我們在做餅乾,麵包,桃酥,發生的反應是一樣的。小蘇打是鹼性物質,直接用其和...

蘇打粉和炮打粉有什麼區別,蘇打粉和打泡粉是什麼啊?有什麼不同啊?怎麼用阿?

泡打粉是泡製麵包 甜點的常用材料之一,作用是令麵團膨漲,吃下來便有更好的口感。又名發酵粉,化學膨大劑的其中一種,能廣泛使用在各式蛋糕 西餅的配方中。碳酸氫鈉 化學式 nahco3 俗稱小蘇打 蘇打粉 梳打粉 香港 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蘇打。50 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 二氧化碳...

酵母粉和泡打粉的區別是什麼?可以相互代替嗎

在製作饅頭包子的時候是最好是不要相互替代,由於發酵原理不同,製作出來的麵食也是有一定的差異,首選還是使用酵母粉。泡打粉是一種複合型的膨鬆劑,也是化學物質。它的組成成分是由酸性材料 玉公尺澱粉和小蘇打合成的。一旦遇上水後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然後通過釋放氣體從而讓食物達到蓬鬆的狀態再烙,它的膨脹力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