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詞典為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說明文

2023-03-10 03:55:02 字數 1454 閱讀 4805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一下趙是什麼類的?

我的詞典說明文作文600字,應該怎麼寫?

2樓:繁落似錦

我的詞典。

它是億萬中國人的良師益友,是海內外中文讀者的「摯愛親朋」,是人們汲取知識養分的最初的起點,是讀書人相伴終身的「無聲的老師」--詞典。

詞典,顧名思義是用來解釋詞語的意義、概念、用法的工具書。

它的整體結構一般由前言、凡例、正文、附錄、索引等部分組成。正文以詞條的形式解釋詞目,詞條實現有序化編排。

它的編次也不是毫無章法的。

詞典是按一定的次序編列語詞,分別加以解釋的工具書。資訊理論興起以後,詞典的概念有所擴大。凡是學科就有資訊,有資訊就有必要編出詞典以便檢索,於是詞典就和知識的儲存和編排同義了。

當然,詞典不僅僅只有一種型別

從詞典學的角度來看,詞典慣常分歷時性的和共時性的,規定性的和描寫性的,語文性的和百科性的,通用的和專科性的等類。現在的詞典數量很多,有必要採取更為概括的分類法。新的分類法把一切詞典分為兩類,一是語文詞典,二是專科詞典。

3樓:農農帥農農可愛

我有乙個好朋友,你們知道是誰嗎?嘻嘻,我來告訴你們吧,那就。

是字典。(這是第一段)

求一篇關於怎樣查字典的說明文6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時如果碰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不了解它的意義,或只知道它的字形而不知道它的讀音和意義,作文時如果要用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忘記了寫法,這時就要靠工具書的幫助。怎樣才能迅速而準確地從字典中找到這個字呢?這裡向你介紹三種最常用的查字法。

一種是音序查字法。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乙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乙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語拼音字母順序和漢語拼音音節。

另一種是部首查字法。有些字典或詞典是按照部首編排的,按音序編排的字典也往往附有部首檢字表。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有些字在檢字表中分別放在不同部首下,例如「功」在「工」部和「力」部中都可以查到。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但必須熟悉漢字常見的部首。

還有一種是筆畫查字法。凡是查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只要數準字的筆畫,就可以在字典的「難查字筆畫索引」中查到這個字在正文中的頁碼。

學會用各種查字法查字,是一項必備的語文基本功,要經常練習,才能熟練掌握。

說明文作文600字《字典》及提綱

以《堅持》為題寫一篇文章600字

每個少男少女都擁有自己的夢想。夢想的實現源自內心的動力。而追逐夢想的過程,便是漫漫人生的本質。唯有不懈追求,排除萬難,夢想才會奔向你,和你擁抱。有的人,在這個過程中,脆弱的放棄夢想,因而淹沒在芸芸眾生灰色的背影裡。有的人,艱辛的支撐著自己的夢想,因而在汩汩流血的傷口癒合之後,迎來新生。我想到曾經看過...

以《相信》為題寫600 的作文,以《相信》為題寫一篇600 800字的作文。

我相信當我們在人生中遇到各種各樣的挫折和困難時,只要我們相信自己,就一定會成功。王羲之是1600多年前晉朝的乙個大書法家,被人譽為 書聖 他7歲練習書法,勤奮好學,堅持不懈,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不知寫完了多少墨水,寫爛了多少筆頭,他每天練完字就在池水裡洗筆,天長日久,竟將一池的水都洗成了黑色。這就...

以起點為題的一篇作文250字左右

起點有很多,零是起點,一也是起點 蓋樓房首先以地基為起點,賽跑也需要起點。有了牢固的起點,我們才能更好的起步。萬丈高樓平地起,地基是多麼重要的起點啊,如果地基不牢固,房子成了危房,隨時有倒塌的可能,可謂危機四伏,勞民傷財。有乙個故事是這樣的 乙個富翁想建一座樓房,找來工匠對他說 我要你為我蓋第三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