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上春分秋分 冬至夏至,分別是幾月幾日?

2023-03-10 01:05:02 字數 5237 閱讀 9778

1樓:瓜瓜的夢幻生活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大約為3月20日左右,太陽位於黃經0°(春分點)時。

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

夏至:夏至在每年公曆6月21日或22日。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夏至是太陽的轉折點,這天過後它將走「回頭路」,陽光直射點開始從北回歸線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將會逐日減短。夏至日過後,北回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也會逐日降低。

秋分:秋分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22~24日。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地球絕大部分地區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

在北極點(北緯90°)與南極點(南緯90°)附近,這一天可以觀測到「太陽整日在地平線上轉圈」的特殊現象。

冬至:我國農曆中乙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乙個重要的傳統節日。時間一般都在每年陽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

冬至中 「至」是極致的意思,冬藏之氣至此而極。它包含三層意思:陰寒達到極致,天最冷;陽氣始至,上公升才逼天氣寒徹;太陽行至最南處,所以晝最短,夜最長。

2樓:小橋流水

春分是03月20日。秋分是09月23日。冬至是12月22日 。夏至是06月21日。

夏至是一年裡太陽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陽北行的極致。夏至是太陽的轉折點,這天過後它將走「回頭路」,陽光直射點開始從北回歸線(北緯23°26')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將會逐日減短。

夏至日過後,北回歸線及其以北的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也開始逐日降低。同時,夏至到來後,夜空星象也逐漸變成夏季星空。

節氣特點。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個節氣。「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以北斗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從正東偏北(艮位)開始,經南、西、北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鬥指午,為夏至。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採用的是「定氣法」劃分,即每乙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執行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當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為夏至點。從黃道平面看來,太陽位於金牛座、雙子座、巨蟹座的背景上。

夏至是一年裡太陽最偏北的一天,是太陽北行的極致,北半球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也是白晝時間超過黑夜時間最多的一天。

但各地的晝長時間從北到南呈遞減趨勢。這是地球自轉軸傾斜造成的晝長夜短效應,越接近兩級越明顯的緣故。夏至日那天,整個地球上除南極點和南極圈內的極夜地區外,所有地點的日出方向都是從東北方開始的,在西北方落下。

3樓:網友

春分是每年的3月20日-21日左右,秋分是每年的9月22-24日左右,冬至是每年的12月21~23日左右,夏至是每年的6月20日-22日左右。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太陽位於黃經0°時。

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秋分這天太陽到達黃經180°,幾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冬至,是中國農曆中乙個重要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乙個傳統節日。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乙個,起源於春秋時期。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太陽執行至黃經90度,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

4樓:網友

春分:每年公曆大約為3月20日左右,秋分:每年的公曆9月22~24日,冬至:每年的公曆12月21~23日,夏至:每年公曆6月20日,或21日,或22日。

春分、秋分、冬至、夏至都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歷(太陽曆)中表示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節令,是根據地球在黃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乙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是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把太陽周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一等份為乙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

在國際氣象界,二十四節氣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當今使用的農曆吸收了干支歷「二十四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並通過「置閏法」調整來符合回歸年,形成陰陽合曆。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5樓:亓建華

春分3月21日;秋分9月23日;夏至6月22日;冬至12月22日。

6樓:liuen獅子

春分是3月21日左右,秋分是9月23日,夏至是6月22日,冬至是12月22

7樓:網友

地理上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時間。

春分為3月20——3月22

秋分為9月22——9月24

夏至為6月21——6月22

冬至為12月21——12月23

8樓:窩窩聖戰

春分為3月20——3月22 秋分為9月22——9月24 夏至為6月21——6月22 冬至為12月21——12月23

9樓:網友

你上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分別是幾月幾日,你可以在日曆上查到。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日期和時間?

10樓:新左右

春分(公曆每年的3月20日~3月21日之間),夏至(公曆每年的6月21日~6月22日之間),秋分(公曆每年的9月23日~9月24日之間),冬至(公曆12月21日~12月23日之間)。

陽曆時刻:2023年3月20日 23:33:15 陰曆日期:二月(小) 十八 星期日。

陽曆時刻:2023年6月21日 17:13:40 陰曆日期:五月(大) 廿三 星期二。

陽曆時刻:2023年9月23日 9:03:31 陰曆日期:八月(大) 廿八 星期五。

陽曆時刻:2023年12月22日 5:48:01 陰曆日期:冬月(小) 廿九 星期四。

1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春分 每年的公曆3月19~22日交節。

夏至 每年的公曆6月21-22日交節。

秋分 每年的公曆9月22-24日交節。

冬至 每年的公曆12月21-23日交節。

12樓:網友

春分:3月21。夏至:6月22。秋分:9月23。冬至:12月22。可見人教版七年級上冊地理。

地理上 春分 夏至 秋分 冬至 都是幾號?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分別是哪幾天?

13樓:好學者百科

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2日;冬至:12月21日。

春分,於公曆3月20日或3月21日交節,即太陽位於黃經0°時。春分時,太陽直射點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晝夜平分。

夏至,一般在公曆6月21-22日交節,即太陽執行至黃經90°時。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此時,北半球各地的白晝時間達到全年最長。

秋分,時間一般為每年的公曆9月22-24日。秋分這天太陽到達黃經180°,幾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晝夜等長。

冬至,鬥指子,太陽黃經達270°,於每年公曆12月21-23日交節。冬至標示著北半球的太陽高度最小,白晝時間最短。

秋分、春分、夏至、冬至各是哪一天呢?

14樓:小蕭不懂

春分3月21日直射: 赤道。

夏至6月22日 直射:北回歸線(北緯23度26分)

秋分9月23日直射:赤道。

冬至12月22日直射: 南回歸線(南緯23度26分)

1、春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3月20或21日。 這一天,南北半球晝夜都一樣長。

2、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每年公曆6月21日或22日。夏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北端,幾乎直射北回歸線,此時,北半球的白晝達最長,且越往北越長。

3、秋分(autumnal equinox),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始入秋。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

秋分之後,北極附近極夜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範圍漸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八月中,解見春分」、「分者平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分就是半,這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點。

4、冬至(英語:winter solstice),又稱「冬節」、「賀冬」,華夏二十四節氣之。

一、八大天象類節氣之一,與夏至相對。冬至在太陽到達黃經270°時開始,時於每年公曆12月22日左右。據傳,冬至在歷史上的周代是新年元旦,曾經是個很熱鬧的日子。

冬至這天,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到達一年的最南端,幾乎直射南回歸線(南緯23°26')。

春分日北京市的日出時間,北京市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日出日落時間是多少

北京時間,即東八區的區時,東經120 的地方時.北京的經度是東經116 春分日秋分日。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公曆大約為3月20日左右,太陽位於黃經0 春分點 時。春分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節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來說就是秋分。春分是伊朗 土耳其 阿富汗 烏...

大雪,穀雨,春分,夏至,冬至按順序排列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依次為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署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大寒 小寒 立春 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雨水 降雨開始,雨量漸增。驚蟄 蟄是藏的意思...

圖是耶加達(7 o S)在春分 夏至 冬至(北半球節氣)三天正午太陽高度變化示意圖,下列排序與圖中相符

c本題考查正午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耶加達 7os 位於南半球,距離赤道較近,春回秋分日時答正午太陽高度較大 北半球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小 北半球冬至日該地正午太陽高度位於春分日和夏至日之間。所以本題選擇c選項。春分,夏至,秋分,冬至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規律 春分和秋分 太陽直射赤道,正午太陽高度角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