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上,河流特徵主要指了哪些方面?

2023-04-23 20:10:03 字數 5883 閱讀 7485

1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特徵包括水文和水系特徵水文特徵要素:

1)水位(汛期):

特徵描述:水位變化大或小(汛期在哪給季節)影響因素:決定於河流的補給型別。

2)流量:特徵描述:流量大或小。

影響因素:a、以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看降水量的多少;b、流域面積大,一般流量大。

3)含沙量。

特徵描述:含沙量大或小。

影響因素:決定於流域內地面植被狀況。

4)結冰期。

特徵描述:有或無、長或短、有無凌汛。

影響因素:有無結冰期決定於最冷月均溫是否大於0℃水系特徵要素。

水系形態、流向、歸屬。

流域面積。河道(河谷寬窄、河床深淺、河流彎曲度)④ 河網密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的水文特徵是水位,流量,含沙量,結冰期。a 水位是指水體的自由水面高出基面以上的高程。其單位為公尺。

b 流量就是在單位時間內流體通過一定截面積的量。

c 含沙量一般是單位體積的渾水中所含的幹沙的重量。

d 就是河流表面結冰的時間有多長。·希望你能滿意。--拒絕溺水。

3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水文學。

陸地水文學的分支學科。研究河流水文現象、過程及其基本規律,為防治災害和河流開發提供河流水情和河川徑流資源等基本資料。其研究內容為:

水系特徵和流域特徵。前者包括河槽形態、河長、河流比降、河流落差和水系結構等;後者包括流域面積(集水面積)、形狀、長寬、不對稱係數,平均高程、平均坡度等。它們是認識河川徑流形成和水情的基礎;

河川徑流補給**。通常分為雨水、高山冰雪融水、季節積雪融水、地下水等。它們決定了河川徑流量的多寡和年內、年際變化狀況,是了解河流水情及其運動變化規律和水資源評價的重要依據;

徑流形成和河水運動。雨水或冰雪融水經地面產流、坡面匯流、河道匯流到達河口這一過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流域的洪水特性,是洪水預報的基礎;

河流水文情勢的年內和年際變化。包括河流汛期與枯季、豐水年與枯水年的交替規律,如徑流量、變化週期、影響因素等。水情研究是中長期水文預報和河流開發規劃的基礎;

河流泥沙的形成和運動。包括泥沙**、運動和輸移、河床演變規律等。這些規律為水上建築物的設計和河道整治提供依據;

河水熱動態和河流冰情。包括河水溫度隨時間的變化和空間分布,河流冰情的年內變化和地區分布,河流結冰、封凍和解凍的影響因素;

河水化學成分、形成過程及地理分布規律。河水是重要的淡水資源,河水中天然的化學成分、含量及河水被汙染情況,是河川徑流資源評價的重要內容;

人類活動對河流水文情勢的影響,包括河流與環境的相互作用等問題。河流水文學主要依靠沿河布設水文站網及通過河流水文考察來獲得水文資訊。河流水文考察包括了解流域的自然地理狀況及其與水文諸因素間的關係。

有時也要通過室內和野外實驗等手段獲取資料。

河流地貌的型別和特徵是怎麼樣的?

4樓:旅遊達人在此

河流地貌的型別和特徵是:

按河流作用劃分,分為河流侵蝕地貌和河流堆積地貌兩類。河流侵蝕地貌主要包括河床侵蝕地貌、侵蝕階地、谷坡等,河流堆積地貌主要包括河床堆積地貌、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三角洲,以及大多數河口地貌。

河流作用是地球表面最經常、最活躍的地貌作用,它貫穿於河流地貌的全過程。無論什麼樣的河流均有侵蝕、搬運和堆積作用,並形成形態各異的地貌型別。

河流分段:

一條大河從源頭到河口,按照水流作用的不同以及所處地理位置的差異,可將河流劃分為上游、中游、下游和河口段。

上游一般位於山區或高原,以河流的侵蝕作用為主;中游大多位於山區與平原交界的山前丘陵和平原地區,以河流的搬運作用和堆積作用為主。

下游多位於平原地區,河谷寬闊、平坦,以河流的堆積作用為主;河口段位於河流的終段,處於河流與受水盆(海洋、湖泊以及支流注入主流處)水體相互作用下的河段。

一條小河如全部位於山區,則具有山區河流地貌的特點;全部位於平原,則具有平原河流地貌特點。

河流地貌主要型別有哪些

5樓:墨夷子懷

由上游向下游侵蝕能力減弱,堆積作用逐漸增強。河流根據平面形態、河型動態和分布區域的不同,有不同的型別。依平面形態可分為順直型、彎曲型、分汊型和遊蕩型;按照河流型動態主要分為相對穩定和遊蕩型兩類。

山區與平原的河流地貌各自有著不同的發育演化規律與特點。山區河流谷地多呈v或u形,縱坡降較大,谷底與谷坡間無明顯界限,河岸與河底常有基岩出露,多為順直河型;平原河流的河谷中多厚層沖積物,有完好寬平的河漫灘,河谷橫斷面為寬u或w形,河床縱剖面較平緩,常為一光滑曲線,比降較小,多為彎曲、分汊與遊蕩河型。

地貌型別中包括侵蝕與堆積地貌兩類,前者有:侵蝕河床、侵蝕階地、谷地、谷坡;後者含:河漫灘、堆積階地、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等。

河流階地是河流地貌中重要的地貌型別,可以分為:侵蝕階地、堆積階地(分上疊與內疊階地)、基座階地和埋藏階地。

河流地貌主要是指河流的什麼地貌?

6樓:lh科教小百科

地貌:一、侵蝕地貌。

侵蝕地貌分為:下蝕(侵蝕河床)、側蝕(侵蝕階地、谷地)、溯源侵蝕(侵蝕谷坡,向河源方向延伸)。

1、下蝕一般在上游最突出,原因是河流的上游多為山區,落差較大,河流速度快,因此下蝕嚴重。

2、側蝕在中下游最突出,中下游落差較小,水流減慢,因此側蝕嚴重。

3、溯源侵蝕的根本原因在於『下蝕』,因此在河流的源頭出現。

二、堆積地貌。

堆積地貌分為:河漫灘(平原)、堆積階地、洪積-沖積平原、河口三角洲等。

1、洪積-沖積平原發育於山前。在山區,由於地勢陡峭,洪水期水流速度較快,攜帶大量泥沙和礫石。水流流出山口時,由於地勢突然趨於平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減慢,河流搬運的物質逐漸沉積下來,形成扇狀堆積地貌,稱為洪(衝)積扇地貌。

洪(衝)積扇不斷擴大而彼此相連,就形成洪積-沖積平原。

2、河漫灘(平原):在中下游地區,河流在凸岸堆積,形成水下堆積體。堆積體的面積不斷公升高擴大,在枯水季節露出水面,形成河漫灘。

洪水季節被水淹沒繼續堆積。如果河流改道或向下侵蝕,河漫灘被廢棄。多個被廢棄的河漫灘連線在一起就形成河漫灘平原。

3、三角洲:當攜帶大量泥沙的河流進入海洋時,入海口水下坡度平緩,加上海水的頂托作用,河水流速減慢,河流所攜帶的泥沙會沉積在河口前方,形成三角洲。

影響因素:流水的侵蝕作用更是強大而普遍,大陸面積約90%的地方都處於流水的侵蝕作用控制之下,降水沖蝕地表,溝谷和河流的流水,使谷底和河床加寬加深,坡面上的流水沖刷著整個坡面,使之趨於破碎。

河流地貌的主要型別有哪些?

河流地貌的型別有哪一些

7樓:清寧時光

平面形態分類。

即按河型分類,分為順直型、彎曲型、分汊型、遊蕩型。(見河床地貌)

河型動態分類。

分河流為穩定和不穩定,或相對穩定和遊蕩兩大類,然後再按平面形態分為順直、彎曲、分汊等。按地區分類。

一般分為山區(包括高原)河流和平原河流兩類,這是最常用的分類。

平原河流的特點如下:①河谷中具有較厚的沖積層,可達幾公尺或幾百公尺;②河谷中多發育有完好的河漫灘,谷坡較平緩(除區域性狹窄河谷外),谷底與谷坡一般沒有明顯分界,但不同水位條件下的河床之間仍有明顯分界;③河床斷面多為u」或寬w」字形(圖2),較為寬淺;④河岸形態比較規則,但易變化;⑤河流縱剖面較平緩,常為一光滑的曲線,比降較小;⑥河型依所處的自然條件發展成為順直、彎曲、分汊、遊蕩等河型,它們之間可因條件變化而發生轉化,這在山區河流是少見的;⑦河床中形成許多微地貌形態,如沙波等。

平原河流是流經地勢平坦地區的河流。平原本身主要由水流挾帶來的大量物質堆積而成,其後由於氣候變化或構造上公升運動原因,河流微微切入原來的堆積層,形成開闊的河谷,在谷坡上常留下堆積階地的痕跡。河流的堆積作用在河口段形成三角洲,三角洲不斷延伸擴大,形成廣闊的沖積平原。

山區河流地貌的特徵:①河谷斷面形態往往發育為v」字形或不完整的「u」字形(圖1),兩岸谷坡陡峻,坡面呈直線形或曲線形;河谷內會出現一級或多級河流階地,一般較為狹窄,級數較少;②谷底與谷坡之間常無明顯的界限,不同水位條件下的河床之間也常無明顯的分界線;③兩岸和河心常有堅石突出,岸線極不規則,並常有深切河曲發育;④河流縱剖面較陡峻,形式很不規則,急灘深槽上下交錯,常呈階梯狀曲線,在落差集中處往往形成陡坡跌水或瀑布。山區河流一般不利於航行,但有豐富的水力資源。

高原河流地貌的特徵與山區河流稍有不同:①河床切割不深;②谷底保留著原始地面的寬谷形態,有明顯的河谷底部,寬谷兩側谷坡坡度較緩,谷底寬度達幾公里或者更寬;③現代河床寬達數百公尺,流路散亂,改道頻繁;④河型以自由彎曲與分汊河型為主。

河流特徵主要指了哪些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特徵包括水文和水系特徵水文特徵要素:(1)水位(汛期):特徵描述:

水位變化大或小(汛期在哪給季節)影響因素:決定於河流的補給型別(2)流量:特徵描述:

流量大或小影響因素:a、以降水補給為主的河流,看降水量的多少;b、流域面積大,一般流量大(3)含沙量特徵描述:含沙量大或小影響因素:

決定於流域內地面植被狀況(4)結冰期特徵描述:有或無、長或短、有無凌汛影響因素:有無結冰期決定於最冷月均溫是否大於0℃ 水系特徵要素 ① 水系形態、流向、歸屬 ② 流域面積 ③ 河道(河谷寬窄、河床深淺、河流彎曲度) ④河網密度。

河流行程初期地貌的特點是什麼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河流在流動過程中,會破壞和搬運地表物質,形成侵蝕地貌。

在河流發育初期:河流落差大,流速快,能量集中,河流侵蝕作用以向下和向源頭侵蝕為主,使河谷不斷加深和延長。這時的河谷深而窄,谷壁陡峭,橫剖面呈v型。

中期:「v」型谷形成後,河流落差變小。向下侵蝕作用減弱,像河谷兩岸的側蝕加強。

連續河灣,凹岸侵蝕(凹岸處河道較深且少泥沙沉積,可以建港)、凸岸堆積(凸岸處泥沙堆積,地形平坦,土壤肥沃,可以作為農業用地和聚落點),河谷拓寬。

成熟期:以向河谷兩岸的侵蝕作用為主,河谷展寬,橫剖面呈寬而淺的槽(u)型。

擴充套件資料:被河流搬運的物質,在河流搬運能力減弱的情況下,會沉積下來,形成沉積地貌。沖積平原是比較典型的一種河流堆積地貌,包括洪積--沖積扇,河漫灘平原和三角洲三種型別。

洪積--沖積扇:位於山前,季節性的洪水或河流流出谷口有地勢突然趨於平緩、河道變得開闊水流速度放慢搬運能力降低洪積扇或沖積扇連線形成洪積一沖積平原。

特點:以谷口為頂點呈扇形,沖積扇頂端到邊緣地勢逐漸降低,堆積物顆粒由粗變細。

河漫灘平原:位於河流中下游,凹岸侵蝕,凸岸堆積水下堆積體河漫灘河流改道,河漫灘被廢棄連線形成河漫灘平原。

特點:地勢平坦、寬廣。

三角洲:位於河口地區,入海處水下坡度平緩,河水流速減慢泥沙堆積三角洲相連形成三角洲平原。

特點:多呈三角形,地勢平坦,河網稠密河道由分汊頂點向海洋方向呈放射狀。

一窠八哥的謎主要指什麼,一窠八哥的謎主要指什麼?對此可能的謎底有哪兩個

4分 謎 主要指小八哥是如何飛走的。2分,多答 究竟飛到 去了 不扣分 可能的跡底 一是大八哥用翅羽扶託著小八哥走的,二是小八哥自己飛走的。2分,每點1分 主旨是八哥是如何飛走的 一窠八哥的謎 主要指什麼?對此可能的謎底有哪兩個 一是大八哥用翅膀扶託著小八哥走的,二是小八哥自己飛走的 一窩八哥的謎的...

地理河流的水文特徵和水系特徵有何區別

水系是指河流支流幹流發分布等視覺上的一種概念,水文指河流內部資訊,如徑流量,汛期等 水文特徵,水系特徵包括哪些?水文特徵 1 含沙量,從河 流流經的地區來看。2 汛期,就從河流流經地區的氣候條件。3 結冰期 看河流是否有結冰期,比如黑龍江,結冰期比較長。4 徑流量,從多方面考慮,比如匯入支流的多少,...

文學文體學主要指什麼,文體是什麼?

常見文學體裁 文學體裁是指文學作品的類別。它分為詩歌 散文 戲劇。一 散文 這裡說的散文是指同詩歌 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不是古文體的散文。按照表達方式的不同,散文可分為敘事散文 抒情散文 和議論散文。散文的重點是 形散神不散 形散 是指散文取材自由,不受時空限制,表達方式多種多樣。神不散 是指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