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芥是什麼,荊芥有什麼作用?

2023-03-09 23:15:02 字數 1501 閱讀 7054

1樓:長景園林

荊芥的介紹:荊芥(nepeta cataria l.),別名:

香荊薺、線薺、四稜杆蒿、假蘇,是唇形科、荊芥屬多年生植物。產新疆,甘肅,陝西,河南,山西,山東,湖北,貴州,四川及雲南等地;自中南歐經阿富汗,向東一直分布到日本,在美洲及非洲南部逸為野生。模式標本採自歐洲。

莖堅強,基部木質化,多分枝,高40-150釐公尺,基部近四稜形,上部鈍四稜形,具淺槽,被白色短柔毛。入藥用其乾燥莖葉和花穗。鮮嫩芽小兒鎮靜,荊芥葉黃綠色,莖方形微帶紫色,橫切面黃白色,穗子稍黑紫黃綠色。

味平,性溫,無毒,清香氣濃。荊芥為發汗,解熱藥,是中華常用草藥之一,能鎮痰、祛風、涼血。治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

2樓:kimi囂張

荊芥——桑一又荊芥原名「假蘇」,土名「姜芥」,是唇形科植物,入藥用其乾燥莖葉和花穗。鮮嫩芽小兒鎮靜最佳,荊芥葉黃綠色,莖方形微帶紫色,橫切面黃白色,穗子稍黑紫黃綠色。味平,性溫,無毒,清香氣濃。

荊芥為發汗,解熱藥,是中華常用草藥之一。能鎮痰、怯風、涼血。治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

荊芥有什麼作用?

荊芥是什麼 荊芥資料

荊芥穗與荊芥的區別是什麼

3樓:潮孤陽

荊芥穗和荊芥都是中藥,但是區別還是有的。首先,在外形上。荊芥穗是荊芥中的花穗,呈現細長條紋狀,摸上去手感很軟很舒服,而荊芥是除了花穗的部分,莖很硬挺,經常長有很多分枝,葉片鮮綠。

此外,最重要的是兩者功效不一樣,荊芥用於頭痛、驅風、治麻疹。而荊芥穗的功效包括荊芥的功效,強度也更高,**效果更加明顯。還可以預防感冒,對肝臟、肺部等有著調節作用。

荊芥穗與荊芥的區別,荊芥穗是荊芥中的花穗,而且這兩者的功效是不一樣的,荊芥用於頭痛、驅風、治麻疹的功效,而荊芥穗的功效包括荊芥的功效。

荊芥有什麼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 透疹消瘡 止血的作用,可以 外感表證,無論zd風寒還是風熱 還可以內 麻疹不透 風疹瘙癢 瘡瘍初起兼有表證,以上疾病建議使用生荊芥。除此之外還可以 衄容血 崩漏 便血等多種出血證,需將荊芥炒炭之後使用,方達理血止血的作用 荊芥有什麼作用?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 透疹消瘡 止血...

荊芥的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荊芥為唇形科植物荊芥和多裂葉荊芥的地上部分或全草,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主治感冒發熱 頭痛 目癢 咳嗽 咽喉腫痛 麻疹 癰腫 瘡疥 衄血 便血 崩漏 產後血暈。秋,冬季採收,陰乾切段。生用,炒黃或者炒炭。用於 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有抗炎的作用。水煎劑腹腔注射有明顯的鎮痛作用。對脂氧酶有抑制作...

荊芥菜長的什麼樣,有什麼食用價值

您好,荊芥菜的食用價值如下哦 荊芥 荊芥 禁忌人群 表虛自汗 陰虛頭痛忌服。功效與作用 荊芥,味辛 微苦,性溫 歸肺 肝經。祛風 解表 透疹 止血。主感冒發熱 頭痛 目癢 咳嗽 咽喉腫痛 麻疹 癰腫 瘡疥 衄血 便血 崩漏 產後血暈。食用方法 1.荊芥配防風,加強祛風解表作用。2.荊芥配薄荷,一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