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芥有什麼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2021-03-04 01:18:27 字數 2368 閱讀 8144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透疹消瘡、止血的作用,可以**外感表證,無論zd風寒還是風熱;還可以內**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瘡瘍初起兼有表證,**以上疾病建議使用生荊芥。除此之外還可以****、衄容血、崩漏、便血等多種出血證,需將荊芥炒炭之後使用,方達理血止血的作用

荊芥有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性微溫,有祛風解表、透疹消瘡、止血的作用,可以**外感表證,無論風寒還是風熱;還可以**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瘡瘍初起兼有表證,**以上疾病建議使用生荊芥。除此之外還可以****、衄血、崩漏、便血等多種出血證,需將荊芥炒炭之後使用,方達理血止血的作用

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是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荊芥的地上部分,主產於江蘇、浙江以及江西等地,荊芥一般多為人工栽培,秋冬採收,陰乾切斷,生用炒黃或者是炒炭使用。荊芥味道辛,性微溫,歸肺、肝兩經。它具有發表散風、透疹消瘡、炒炭止血等功效,可用於外感表證。

荊芥辛散氣香,長於發表散風,而且是荊芥微溫不烈,藥性和緩,所以表寒、表熱的患者都可以使用。此外,荊芥還可以用於小兒麻疹不透、風疹瘙癢、瘡瘍初起,而且兼有表證的患者,荊芥炒炭長於理血止血可用於多種出血症,包括血熱妄行所導致的**、衄血、便血以及婦女崩漏下血等。在臨床使用時荊芥水煎服,一般用量3-10g,不宜久煎。

如果是我們在臨床**發表透疹消瘡時宜生用,止血的時候宜炒用,具體的用量根據病證不同遵醫囑。

荊芥有什麼作用

4樓:一騎當後

荊芥為唇形科植物裂葉荊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的乾燥地上部分。始載於《吳普本草》,異名假蘇、四稜杆蒿等。

中國大部分地區有產,主產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河北等地

《本草綱目》記載:荊芥,入足厥陰經氣分,其功長於祛風邪,散閼血,破結氣,消瘡毒。風病、血病、瘡病為要藥。

《本草經疏》曰:假蘇,入血分之風藥也,故能發汗。……下瘀血入血分,辛以散之,温以行之之功用也。

祛風燥濕散寒,則溼痺除矣。荊芥, 風藥之辛溫者也,主公升主散,不能降亦不能收。

《本草匯言》亦曰:荊芥,輕所之劑,散風清血之藥也……凡一切風毒證,已出未出,欲散不散之際,以荊芥之生用,可以清之凡一切失血之證,已止未止,欲行不行之勢,以荊芥之炒黑,可以上之。大抵辛香可以散風,苦溫可以清血,為血中風藥也

1 解熱鎮痛抗炎作用

2 發汗作用

3 對血液系統的作用

4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5 對平滑肌作用

6 抗氧化作用

7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8 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

荊芥有什麼功效?

5樓:匿名使用者

荊芥為發汗,解熱藥,是中華常用草藥之一,能鎮痰、祛風、涼血。治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

荊芥有哪些作用?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荊芥為常用祛風解表中藥,荊芥全草含揮發油1%~2%,油中主要成分為右旋薄荷酮、消旋薄荷酮及少量檸檬烯,具解熱、抑菌作用,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咽痛腫痛、蕁麻疹、中風口噤、產後眩暈等症;有理血止血功能,可治**、衄血、便血;崩漏,產後血暈;癰腫、瘡疥、瘰癧。荊芥穗效用相同,惟發散之力較強。用藥忌宜:

表虛自汗、陰虛頭痛忌服。用於麻疹不透、風疹瘙癢。本品輕揚透散,祛風止癢,宣散疹毒。

用治表邪外束,小兒麻疹不透,常與蟬蛻、薄荷、紫草等藥同用,如透疹湯,配伍苦參、防風、赤芍等同用;又治風疹瘙癢,或濕疹癢痛,如消風散。用於吐衄下血。本品可用於多種出血症,治血熱妄行,**、衄血,常配伍生地黃、白茅根、側柏葉等涼血止血藥;治便血、痔血,與地榆、槐花、黃芩炭等同用;治婦女崩漏下血,可配棕櫚炭、血餘炭、蓮房炭等固崩止血藥。

荊芥入藥有什麼功效?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荊芥(schizonepeta tenuifolia briq.)(見圖2-72),以全草和花穗入藥。含右旋薄荷酮、消旋薄荷酮、左旋胡薄荷酮及少量右旋檸檬烯等。

味辛,性溫。有發表祛風,利咽,清熱散瘀,破結消瘡毒及透疹的功能。主治外感發熱,頭痛,咽喉腫痛,麻疹不出,蕁麻疹,產後血暈,炒炭止**、便血、崩中痔漏等症。

產於江蘇、浙江、江西、河北、四川、湖北等省。在河北玉田縣建立了通過gap認證的生產基地。

喜溫和濕潤氣候,怕水澇。種子細小,千粒重0.25克,壽命1年,隔年種子即喪失發芽力。生長期,春播的約150天。

圖2-72 荊芥植株形態圖

1.花側面觀 2.花萼縱剖內面觀 3.花冠縱剖示雄蕊4.雌蕊 5.花序上部苞片 6.花序下部苞片

荊芥的作用荊芥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荊芥為唇形科植物荊芥和多裂葉荊芥的地上部分或全草,是一味重要的中藥材。主治感冒發熱 頭痛 目癢 咳嗽 咽喉腫痛 麻疹 癰腫 瘡疥 衄血 便血 崩漏 產後血暈。秋,冬季採收,陰乾切段。生用,炒黃或者炒炭。用於 流行感冒,頭疼寒熱發汗,嘔吐。有抗炎的作用。水煎劑腹腔注射有明顯的鎮痛作用。對脂氧酶有抑制作...

荊芥是什麼,荊芥有什麼作用?

荊芥的介紹 荊芥 nepeta cataria l.別名 香荊薺 線薺 四稜杆蒿 假蘇,是唇形科 荊芥屬多年生植物。產新疆,甘肅,陝西,河南,山西,山東,湖北,貴州,四川及雲南等地 自中南歐經阿富汗,向東一直分布到日本,在美洲及非洲南部逸為野生。模式標本採自歐洲。莖堅強,基部木質化,多分枝,高40 ...

荊芥菜長的什麼樣,有什麼食用價值

您好,荊芥菜的食用價值如下哦 荊芥 荊芥 禁忌人群 表虛自汗 陰虛頭痛忌服。功效與作用 荊芥,味辛 微苦,性溫 歸肺 肝經。祛風 解表 透疹 止血。主感冒發熱 頭痛 目癢 咳嗽 咽喉腫痛 麻疹 癰腫 瘡疥 衄血 便血 崩漏 產後血暈。食用方法 1.荊芥配防風,加強祛風解表作用。2.荊芥配薄荷,一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