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期盼的成語,形容期待的成語

2021-03-03 21:16:42 字數 6524 閱讀 4734

1樓:**

望眼欲穿

wàngyǎn yù chuān

[釋義]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望:向遠處看;眼:眼睛;欲:將要;穿:破。

[語出] 明·西湘居士《明月環》:「小姐望眼欲穿;老身去回覆小姐去也。」

[正音] 穿;不能讀作「cuān」。

[辨形] 穿;不能寫作「串」。

[近義] 無能為力 力所不及

[反義] 左右逢源

[用法] 多用於盼望人。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望穿秋水」(981頁)。

[例句]

①媽媽~地盼著失蹤的兒子早日回家。

②兒子隨國民黨軍隊敗退到台灣去了;母親一直盼望兒子回來;真是~。

[英譯] look on with longing eyes

形容期待的成語

2樓:中二病晚期魚

1.拭目以俟: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拭目以待」。

2.覬覦之心:覬覦: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

3.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4.人望所歸:人望:眾望;歸: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

5.不期而然:期:希望;然: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出乎意外。

6.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7.付與東流:付:交給;東流:向東的河流。扔在東流的江河裡沖走。比喻希望落空,成果喪失,前功盡棄。

8.夢寐以求:寐: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

9.倉箱可期:倉箱:盛糧食的工具。糧倉有望裝滿。比喻豐收大有希望。

10.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11.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12.人心思治:心:指願望;治:社會局勢安定,得到治理。民眾都希望國家安定。

13.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14.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15.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16.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17.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18.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19.拭目以待:拭:擦;待:等待。擦亮眼睛等著瞧。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

3樓:藩彩妍喬莎

心潮澎湃

心花怒放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4樓:中綠海雲祥

【吃小虧得大便宜】:指暫時虧損一點期待將來的收益。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朵;拭目:擦眼睛。認真聽,仔細看。表示急切想看到所期待的事物。

【萬眾睢睢】:睢睢:仰視。所有人的眼睛都看著上面。形容人們共同期待或感到驚奇的神情。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5樓:柔承基仰穆

形容期待美好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

6樓:禽天藍暨衣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舉首戴目】舉:抬起;戴目:仰視的樣子。形容望著遠處而有所期待或殷切期待。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傾耳拭目】傾耳:側著耳...

7樓:苟柔蔓卑茉

望眼欲穿_成語解釋

【拼音】:wàng

yǎnyù

chuān

【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出處】:唐·詩:「白頭吟處變,青眼望中穿。」宋·楊萬里《晨炊橫塘橋酒家小窗》詩:「飢望炊煙眼欲穿,可人最是一青簾。」

8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 期望 望穿秋水 巴望 熱望 期盼 翹首以待 望眼欲穿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渴望 殷切期望 深情期盼 迫不及待

9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懸懸而望 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指日可待 指日:可以指出日期,為期不遠;待:期待。為期不遠,不久就可以實現。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想望風采 想望:仰慕。風采:風度神采。非常仰慕其人,渴望一見。

白衣送酒 指晉·王弘遣白衣使送酒酌陶潛的故事。 身穿白衣的人前來送酒。後泛指送酒的人。也比喻自己所渴望的東西朋友正好送來,遂心所願。

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寸陰若歲 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象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剪燭西窗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枯苗望雨 形容殷切盼望。

久旱逢甘雨 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翹足引領 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望眼欲穿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穿秋水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先睹為快 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西窗剪燭 原指思念遠方妻子,盼望相聚夜語。後泛指親友聚談。

延頸舉踵 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懸懸而望 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延頸鶴望 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引領而望 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雲霓之望 比喻迫切地盼望。

翹首企足 〖解釋〗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引領 〖解釋〗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計日以俟 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目斷鱗鴻 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攘袂引領 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眼穿腸斷 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倚閭望切 閭:古代里巷的門。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

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倚閭之思」。

眼穿心死 〖解釋〗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引首以望 〖解釋〗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拭目以待

夢寐以求

躍躍欲試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誰知道用什麼成語形容 期待渴望盼望的

12樓:皇甫詩萱

look forward to+ving

be eager to do

be anxious about

13樓:南太武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關於期盼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寸陰若歲】:歲: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旱望雲】: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雲霓】: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鶴立企佇】:企:踮起腳後跟;佇:久立而等待。像鶴一樣伸長脖子,踮起腳跟,長時間地站著等待。形容急切的盼望等待。

【後會難期】:期:盼望。以後難以盼到再有見面的機會。

【計日以俟】: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

【久旱逢甘雨】:逢:遇到。乾旱了很久,忽然遇到一場好雨。形容盼望已久終於如願的欣喜心情。

【枯苗望雨】:形容殷切盼望。

【目斷鱗鴻】:鱗鴻:魚和雁,比喻書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書信到來。

【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皮鬆骨癢】:形容表面輕鬆自如而內心急切盼望。

【企而望歸】:企:踮起腳後跟。踮起腳後跟盼望歸來。形容殷切地期望。

【企予望之】:企:踮起腳跟;予:相當於「而」,助詞。踮起腳後跟向遠處眺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佇之心】:企佇:踮起腳跟而望。形容盼望心切。

【企足矯首】:企:踮腳站著;矯:舉起。踮起腳後跟,抬起頭,比喻盼望等待之殷切。

【翹首跂踵】:翹首:抬起頭。抬起頭踮起腳。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企足】:仰起頭,踮起腳。形容盼望殷切。

【翹首以待】:翹首:抬起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首引領】:仰起頭,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翹足企首】:翹足:抬起腳。抬起腳仰著頭。形容殷切盼望。

【翹足引領】:踮塌鄶,伸長脖子。形容盼望殷切。

【傾耳戴目】:戴目:仰視的樣子,指望著遠處。形容期待、盼望的樣子。

【攘袂引領】:揎袖捋臂,伸長頭頸。形容激奮盼望貌。

【熱中名利】:熱中:急切盼望。急切企圖獲得個人名利。

【日圖三餐,夜圖一宿】:圖:盼望;宿:住宿。每天只盼望有飯吃,晚上有睡覺的地方。形容胸無大志,安於現狀。

【勝利在望】:在望:盼望的事就在眼前。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

【萬金家書】:萬金:值萬兩**;家書:家人的來信。形容盼望已久的家人來信,顯得比什麼都珍貴。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望眼將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同「望眼欲穿」。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望子成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望子成名】:望:盼望。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無從企及】:無從:沒有門徑;企及:盼望達到。沒有辦法趕上。

【先睹為快】:睹:看見。以能儘先看到為快樂。形容盼望殷切。

【懸懸而望】:形容一心一意地期待、盼望。

【延頸鶴望】:像鶴一樣伸長頸子盼望。比喻盼望心切。

【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眼穿腸斷】:眼穿:望眼欲穿。眼慾望穿,腸欲盼斷。形容盼望、相思之極。

【眼穿心死】: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極度失望。

【倚廬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而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望切】:閭:古代里巷的門。

靠在里巷的門口向遠處殷切地望著。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心情十分殷切。亦作「倚閭而望」、「倚門而望」、「倚門倚閭」、「倚門之望」、「倚門而望」、

【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閭之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等候。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而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倚閭】: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之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引脰增勞】:脰:頸。伸直脖子遠望,使心神疲勞。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引頸而望】:引頸: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成勞】: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盼望並心神為之疲勞。形容盼望非常殷切。

【引領而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企踵】:伸長脖子,踮起腳跟。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翹首】: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揚著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領以望】:引領:伸長脖子。伸長脖子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引首以望】: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

【御溝流葉】:御溝:皇城外的護城河。皇城外的護城河水中漂流的紅葉。指皇宮中盼望外嫁的宮女。

【怨曠思歸】:曠:久;怨曠:長期別離。長期別離,盼望早日還鄉。

【雲霓之望】:比喻迫切地盼望。

形容期待的成語,形容期待,等待的成語

1.拭目以俟 形容期望很迫切。也表示確信某件事情一定會出現。同 拭目以待 2.覬覦之心 覬覦 非分的希望或企圖。指非分之想。3.計日以俟 數著日子等待。極言盼望之殷切。4.人望所歸 人望 眾望 歸 歸向。大家一致期望的。指得到群眾的信任。5.不期而然 期 希望 然 如此。不希望這樣,而竟然這樣。表示...

描寫心情的詞語期盼,形容期待心情的成語

寸陰若歲 歲 年。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大旱望雲 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如久旱盼望下雨一樣。大旱望雲霓 雲霓 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大旱雲霓 雲霓 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鶴立企佇 企 踮起腳後跟 佇 久立而等待。...

形容人激動興奮期待的成語,形容激動期待的成語

迫不及待 p b j d 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迫 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出 處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六回 且係酒後遊戲 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激動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扼腕長嘆 耳紅面赤 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慷慨陳詞 心潮澎湃 手舞足蹈 慷慨赴義 慷慨激揚 口沸目赤 扣人心弦 面紅耳赤 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