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堅持的成語,形容堅持的成語

2021-03-03 20:32:45 字數 6456 閱讀 5385

1樓:匿名使用者

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始有終、始終不渝、矢志不渝、精衛填海、始終如一

2樓:yqsy一切隨緣

持之以恆:【基本解釋】:長久堅持下去。

【拼音讀法】:chí zhī yǐ héng【使用舉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近義詞組】:鍥而不捨、孜孜不倦

【反義詞組】:一暴十寒、半途而廢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表示長久不變

形容堅持的成語

3樓:寶寶

堅持到底 堅強不屈 堅持不懈 堅定不移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始終如一 駑馬十駕 堅持不渝 勇往直前 永不停歇

4樓:枚語海捷樂

日夜兼程

戴月披星

披星戴月

起早貪黑

晝夜兼行

晝夜不息

夜以繼日

日以繼夜

熬更守夜

不捨晝夜

沒日沒夜

俾夜作晝

俾晝作夜

焚膏繼晷

通宵達旦

廢寢忘食

兢兢業業

繼晷焚膏

馬不停蹄

再接再厲

快馬加鞭

非日非月

彌日累夜

連日連夜

連日繼夜

申旦達夕

起早摸黑

以夜繼日

夜以繼晝

夜以接日

5樓:後山蘭才唱

堅持不懈的成語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死不瞑目

其他 不遠千里

不敢告勞

兢兢業業

默默無聞

默默無言

駑馬十駕

勤勤懇懇

身體力行

事必躬親

手足胼胝

手足重繭

6樓:夷超鄧俏

夜以繼日

鍥而不捨

三顧茅廬

持之以恆

水滴石穿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堅韌不拔

7樓:和秋玉謬錦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水滴石穿

矢志不渝

百折不撓

堅韌不拔

堅定不移

8樓:雲星點點

持之以恆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鐵杵磨針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9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堅持不渝、矢志不渝

10樓:平航漫

兔小貝成語故事:水滴石穿,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

堅持的成語有啥

11樓:東辰瀲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12樓:小青蛙跳著走

形容堅持不懈的成語:

1、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2、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3、誓死不渝:立誓至死不變。青春文章

4、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5、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6、隙穴之窺:比喻執著地發奮,最後到達目的。

7、有始有終:有開頭也有收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空間說說

8、契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9、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10、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11、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12、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13、水滴石穿:水不停地滴,石頭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發奮,事情就必須能成功。

14、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只要肯下決心去做,任何困難都能克服。

1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堅持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安貧樂道】:道:主張,思想。安于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

【把素持齋】:把:遵守。齋:齋戒。指信佛者遵守吃素,堅持戒律。

【半途而廢】: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抱表寢繩】:指坐臥不離準則。意謂堅持德操。

【抱殘守闕】:①守著殘缺的東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接受新事物。②謂篤守古學古道。③喻在條件很差的情況下堅持著做。

【抱德煬和】:抱:懷抱,引申為堅持;煬:熔化,引申為蘊育。堅持道德實質,蘊育和平氣息。 指行仁政,搞團結。

【跛鱉千里】:跛腳的鱉只要半步也不停留,也能走千里。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很差,也能成功。

【不恥最後】:因為跑到最後而感到可恥。比喻凡是只要堅持到底,就能達到目的。

【不欺地下】:地下:黃泉之下。指人剛正不阿,堅持原則。

【持法有恆】:堅持按法辦事並有恆心。

【持齋把素】:把:遵守。齋:齋戒。謂信佛者遵守吃素,堅持戒律。

【持正不撓】:堅持正道,決不屈服。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打落牙齒和血吞】:和:混合,拌。牙齒被人打掉,和著血一塊吞下肚去。比喻吃了虧不讓別人知道。也比喻失敗了還要堅持做好漢。

【大事不糊塗】:指在有關政治的是非問題上能堅持原則,態度鮮明。

【滴水石穿】:水不停往下滴,能將石頭洞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微薄之力最終能完成巨大艱難的事情。

【動心忍性】:動心:使內心驚動;忍性:使性格堅韌。指不顧外界阻力,堅持下去。

【篤信好古】:篤:誠篤;信:誠實;好:熱愛。堅持自己的信仰,喜愛古代的典籍。

【二三其節】:二三:不專一;節:節操。不能堅持操守。

【蓋棺事已】:蓋:遮蓋;已:停止。人死了,事情才算完結。泛指終身堅持或追求某種事業。

【各持己見】:持:抓住不放。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各執己見】:各人都堅持自己的意見。

【各執所見】:執:堅持。各自堅持自己的觀點和意見。

【各執一詞】:執:堅持。各人堅持各人的說法。形容意見不一致。

【固執不通】:固:頑固;執:堅持。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變通。

【固執成見】: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同「固執己見」。

【固執己見】: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和而不唱】:贊同別人的意見,不堅持自己的說法。

【怙惡不改】:怙:堅持。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怙惡不悛】:怙:依靠,依仗;悛:改過,悔改。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怙過不悛】:指堅持錯誤不改。

【怙頑不悛】:猶言頑固不化。堅持錯誤,不肯改悔。

【皇天不負苦心人】:天公不會辜負苦心人的意願。意謂只要肯下苦功,堅持幹下去,願望一定能實現。

【諱惡不悛】:悛:改過,悔改。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活到老學到老】:指老人堅持學習或知識不斷更新,人們永遠學不盡。

【齏鹽自守】:比喻堅持過清貧淡泊的生活。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堅執不從】: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聽從別人的意見。

【艱苦奮鬥】: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硜硜之見】:硜硜:淺陋而又固執的樣子。堅持自己看法的謙詞。

【硜硜之愚】:硜硜:淺陋而又固執的樣子。堅持自己看法的謙詞。

【樂禍不悛】:樂:愛好;悛:悔改。好為禍患並堅持不改變。

【力疾從公】:力疾:帶病堅持;從公:從事公務。形容克服病痛,堅持工作。

【力疾從事】:力疾:帶病堅持。形容克服病痛,堅持工作。

【呂端大事不糊塗】:喻指辦事堅持原則。亦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

【齧雪吞氈】:指為堅持氣節而過艱苦的生活。

【期期不可】:指堅持不同意見。

【期期以為不可】:指堅持不同意見。

【去食存信】:比喻寧可失去糧食而餓死,也要堅持信義。

【拳不離手】:拳:拳術。練武的人應該經常練。比喻勤學苦練,長期堅持。

【認死理兒】:堅持某種道理或理由。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神完守固】:神:精神;完:完美;守:操守。精神飽滿,堅持操守。

【繩鋸木斷】:用繩當鋸子,也能把木頭鋸斷。比喻力量雖小,只要堅持下去,事情就能成功。

【史魚歷節】:史魚:春秋時衛國大夫,以直諫著名;歷:指歷盡;節:節操。史魚歷盡節操。形容人保持節操,堅持正義而忠貞不渝。

【始終如一】:始:開始;終:結束。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

【始終若一】:自始自終乙個樣子。指能堅持,不間斷。同「始終如一」。

【誓不甘休】:誓:發誓;甘休:甘願罷休。表示要堅持到底,決不善罷甘休。

【守經達權】:經:正道,原則;權:權宜,變通。形容堅持原則而能變通、不固執。

【守文持正】:守:遵守;文:法度;持正:堅持正道。指遵守法度,堅持正道。

【死不改悔】: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頑固,堅持錯誤。

【遂迷不寤】:執迷不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遂迷不窹】:執迷不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亦作「遂迷忘反」。

【遂迷忘反】:執迷不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同「遂迷不寤」。

【頑鈍固執】:頑:頑固;鈍:遲鈍。愚昧而又堅持成見。

【頑固不化】:化:改變。堅持錯誤,不肯改悔。

【為惡不悛】:堅持作惡,不肯悔改。

【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對小事情不加計較,而對大事情則非常認真,堅持原則。

【小水長流】:比喻做事一點一滴地進行,長期堅持不懈。也比喻節約使用財物,使之長期不缺乏。

【心回意轉】:心、意:心思;回、**掉轉。改變想法,不再堅持過去的意見。

【學貴有恆】:學習最珍貴的是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

【咬定牙根】:忍受痛苦而堅持到底,或意志堅定不移。

【咬緊牙根】: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咬起牙關】:形容盡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難,忍耐堅持,決不改變既定的意向。

【一口咬定】:一口咬住不放。比喻堅持乙個廉潔,再不改口。

【意轉心回】:心、意:心思;回、**掉轉。改變想法,不再堅持過去的意見。

【有始有終】:有開頭也有收尾。指做事能堅持到底。

【有始有卒】:指做事能貫徹始終,堅持到底。

【有首有尾】:首:頭。有開頭,有結尾。做事能堅持到底。指故事或文章結構完整。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與時俱進】:是指準確把握時代特徵,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和實踐前沿,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和開拓進取,在大膽探索中繼承和發展。

【允執其中】:允:誠信;執:保持;其:代詞,那個;中:不偏不倚。真誠地堅持中庸之道。比喻真正做到恰到好處。

【載一抱素】:指堅持一種信仰,固守素志。

【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快,引申為奮勉。指繼續努力奮鬥,堅持不懈,一次比一次更英勇頑強。

【擇善固執】:對認為正確的事就堅持執行。

【仗氣直書】:仗:憑藉。堅持正義,如實地把事實寫出來。

【針插不進,水潑不進】:比喻乙個集團非常排外,不容易打進去,也比喻乙個人堅持已見,不聽別人的任何意見。

【知而不爭】:爭:爭辯。了解是非卻不據理力爭。形容不堅持原則。

【執迷不誤】:形容堅持而不覺悟。

【執迷不悟】: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執一不回】:執:堅持固執;不回:不回頭,不變。堅持一己之見,決不更改。

【執意不從】:執:堅持;意:意見;從:依從。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依從別人的意見。

【執意不回】: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依從別人。

【執正持平】:執:執行;持:堅持。堅持公平合理,不偏不向。

【中途而廢】: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終始一貫】:貫:貫通。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堅持同一宗旨。

【遵常守故】:遵常:遵循常規;守故:堅持陳舊的作風。指因襲保守,不求建樹。

形容堅持不懈追求夢想的成語,形容堅持夢想的成語

鍥而不捨 qi r b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鍥 鏤刻 舍 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褒義出 處 荀子 勸學 鍥而舍之 朽木不折 鍥而不捨 金石可鏤。例 句能否做成學問,除必要的天賦外,很大程度取決於有無 的精神。勇往直前 頑強拼搏 急流勇進 奮發圖強 逆流而上 堅持不懈 奮起直追 自強...

形容堅持!意志堅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堅持!意志堅強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軋釘截鐵 破釜沉舟 義無反顧 堅持不懈等。祝你春節快樂,學習進步!鍥而不捨水滴石穿持之以恆 形容 意志力特別堅強 的成語有哪些?堅韌不拔 ji n r n b b 韌 有韌性 拔 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精誠所至 j ng ch ng su zh 人的真誠的意志所到。不拔之志 b b z...

表示堅持到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堅持到底的成語

堅持不懈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堅韌不拔 百折不撓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 滴水穿石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有始有終 矢志不渝 鐵杵成針 駑馬十駕 自強不息 跛鱉千里 不恥最後 守經達權 動心忍性 艱苦奮鬥 安貧樂道 表示堅持到底的成語有哪些?持之以恆 ch zh y h ng 持 堅持 恆 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