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是什麼材料 玻璃材質有哪些

2023-06-17 03:55:02 字數 5616 閱讀 2773

玻璃材質有哪些?

1樓:阿可的生活日記

玻璃的材質是以無機礦物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為主原料,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和一些其他的氧化物。

玻璃分為普通玻璃和特種玻璃普通玻璃例如平板玻璃,它的主要組成就是矽酸鹽複鹽,廣泛應用在人們的家裡和一些建築中起到了防風、透光、隔熱、阻斷聲音傳播、、藝術裝飾性的作用,另外一種就是特種玻璃這種玻璃例如鋼化玻璃,他是用物理或化學的方法來提高強度的安全玻璃,它的強度、抗拉度遠超普通玻璃,而且不易破碎。

擦玻璃注意事項。

至少要兩個人配合,不管是在擦屋內的玻璃面還是屋外的玻璃面,兩個人最好都在腰部系上安全繩。

需要注意擦洗玻璃時一定不要穿拖鞋、塑料底鞋與皮鞋,一定要穿膠底鞋,可以增大防滑與摩擦,防止意外發生。

不要將乙隻腳站在外窗台、花架子、菜架子及防護窗上,因為這些架子都是鐵製品,如果使用年限已超過3年,在風吹日曬作用下腐化嚴重,很難承受乙個人的重量。

玻璃是什麼材料做的?

2樓:瀕危物種

製造玻璃的主要原料是石英砂,由於石英砂的熔點極高,因此在熔化時,要加碳酸鈉,冶煉成水玻璃,然後再加上碳酸鈣,讓它與前面兩種原料一起發生作用,就製成普通玻璃。

玻璃是由沙子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主要生產原料為:純鹼、石灰石、石英),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致使其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ocao6sio2,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另有混入了某些金屬的氧化物或者鹽類而顯現出顏色的有色玻璃。和通過特殊方法制得的鋼化玻璃等。有時把一些透明的塑料(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也稱作有機玻璃。

主要包括:① 原料預加工。將塊狀原料(石英砂、純鹼、石灰石、長石等)粉碎,使潮濕原料乾燥,將含鐵原料進行除鐵處理,以保證玻璃質量。

配合料製備。

熔製。玻璃配合料在池窯或坩堝窯內進行高溫(1550~1600度)加熱,使之形成均勻、無氣泡,並符合成型要求的液態玻璃。

成型。將液態玻璃加工成所要求形狀的製品,如平板、各種器皿等。

熱處理。通過退火、淬火等工藝,消除或產生玻璃內部的應力、分相或晶化,以及改變玻璃的結構狀態。

玻璃是什麼材料做成的

3樓:教育奮鬥之星

普通玻璃是由純鹼、石灰石、石英和長石為主要原料,混合後在玻璃窯裡熔融、澄清、勻化後加工成形,將熔化好的玻璃液流入錫液面上浮拋成型,再經退火處理而得玻璃製品。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

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普通玻璃的化學組成是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主要成分是矽酸鹽複鹽,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

玻璃的應用:

有石英玻璃、矽酸鹽玻璃、鈉鈣玻璃、氟化物玻璃、高溫玻璃、耐高壓玻璃、防紫外線玻璃、防爆玻璃等。通常指矽酸鹽玻璃,以石英砂、純鹼、長石及石灰石等為原料,經混和、高溫熔融、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而得。廣泛用於建築、日用、藝術、醫療、化學、電子、儀表、核工程等領域。

玻璃是什麼材料做的?

4樓:有錢哥哥

玻璃是由多種無機礦物為主要原料,再加上少量輔助原料做的。玻璃為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及其他氧化物。玻璃具有無固定熔點、各向同性、亞穩性、漸變性和可逆性的特點,廣泛應用在建築、藝術、醫療、日用、化學、儀表、電子以及核工程中。

5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玻璃材質:由二氧化矽和其他化學物質熔融在一起形成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

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通常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

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玻璃是一種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6樓:家具達人許老師

回答您好,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硼砂、硼酸、重晶石、碳酸鋇、石灰石、長石、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的。它的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和其他氧化物。

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氧化物玻璃又分為矽酸鹽玻璃、硼酸鹽玻璃、磷酸鹽玻璃等,其品種多,用途廣。

7樓:野山彤糜波

普通玻璃主要是矽酸鹽【na2sio3、casio3、sio2或na2o·cao·6sio2等】,只有純淨的石英玻璃【光導纖維】成分只有二氧化矽(sio2)。

玻璃纖維除了光導以外還有很多,比如電子纖維,高模量纖維,抗化學纖維等等。

主要:鋼化玻璃(與普通玻璃成分相同)

鉀玻璃(k2o、cao、sio2)

硼酸鹽玻璃(sio2、b2o3)

有色玻璃(普通玻璃製造過程中加入一些金屬氧化物。cu2o——紅色;cuo——藍綠色;cdo——淺黃色;co2o3——藍色;ni2o3——墨綠色;mno2——紫色;膠體au——紅色;膠體ag——黃色)

變色玻璃(用稀土元素的氧化物作為著色劑的高階有色玻璃)

光學玻璃(在普通的硼矽酸鹽玻璃原料中加入少量對光敏感的物質,如agcl、agbr等,再加入極少量的敏化劑,如cuo等,使玻璃對光線變得更加敏感)

彩虹玻璃(在普通玻璃原料中加入大量氟化物、少量的敏化劑和溴化物製成)

防護玻璃(在普通玻璃製造過程加入適當輔助料,使其具有防止強光、強熱或輻射線透過而保護人身安全的功能。如灰色——重鉻酸鹽,氧化鐵吸收紫外線和部分可見光;藍綠色——氧化鎳、氧化亞鐵吸收紅外線和部分可見光;鉛玻璃——氧化鉛吸收x射線和r射線;暗藍色——重鉻酸鹽、氧化亞鐵、氧化鐵吸收紫外線、紅外線和大部分可見光;加入氧化鎘和氧化硼吸收中子流。

玻璃纖維(由熔融玻璃拉成或吹成的直徑為幾微公尺至幾千微公尺的纖維,成分與玻璃相同)

玻璃絲(即長玻璃纖維)

玻璃鋼(由環氧樹脂與玻璃纖維復合而得到的強度類似鋼材的增強塑料)

玻璃紙(用粘膠溶液製成的透明的纖維素薄膜)

水玻璃(na2sio3)的水溶液,因與普通玻璃中部分成分相同而得名)

金屬玻璃(玻璃態金屬,一般由熔融的金屬迅速冷卻而製得)

螢石(氟石)(無色透明的caf2,用作光學儀器中的稜鏡和透光鏡)

有機玻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8樓:表西華景銘

鋼化玻璃是普通玻璃經過熱處理後,破裂的時候沒有尖銳菱角,他和普通玻璃沒兩樣,是矽酸鹽材料。

9樓:威歌佟濱

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石英砂、石灰石、長石、純鹼、硼酸等。

玻璃的生產工藝包括:配料、熔製、成形、退火等工序。分別介紹如下:

1.配料,按照設計好的料方單,將各種原料稱量後在一混料機內混合均勻。玻璃的主要原料有:石英砂、石灰石、長石、純鹼、硼酸等。

2.熔製,將配好的原料經過高溫加熱,形成均勻的無氣泡的玻璃液。這是乙個很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過程。玻璃的熔製在熔窯內進行。

熔窯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坩堝窯,玻璃料盛在坩堝內,在坩堝外面加熱。小的坩堝窯只放乙個坩堝,大的可多到20個坩堝。

坩堝窯是間隙式生產的,現在僅有光學玻璃和顏色玻璃採用坩堝窯生產。另一種是池窯,玻璃料在窯池內熔製,明火在玻璃液面上部加熱。玻璃的熔製溫度大多在1300~1600゜c。

大多數用火焰加熱,也有少量用電流加熱的,稱為電熔窯。現在,池窯都是連續生產的,小的池窯可以是幾個公尺,大的可以大到400多公尺2。

3.成形,是將熔製好的玻璃液轉變成具有固定形狀的固體製品。成形必須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才能進行,這是乙個冷卻過程,玻璃首先由粘性液態轉變為可塑態,再轉變成脆性固態。成形方法可分為人工成形和機械成形兩大類。

10樓:葷安寧勤書

玻璃主要成份是石英砂,其製造過程是石英砂配合其他化學原料在高溫(攝氏1300度)燒製後冷卻而成的結晶體,具有質硬、抗磨損,高透光率及抗腐特性,其廣泛用途已有悠久歷史。

現時製造玻璃之技術一日千里,其用途日益增加,由鐘錶、器皿、門窗、燈飾以及高科技如電子部件及太空科技等,都不可缺少玻璃。

我們日常接觸最多的莫如「平板玻璃」,厚的用於門窗,薄的用於鐘錶及醫學化驗用途上,其製造方法是將溶爐中的玻璃溶漿用水平或牽引方法(又稱浮法)及用垂直式牽引方法製成。溶漿經牽引出溶爐後亦同時作有系統的冷卻,冷卻完成後便成「平板玻璃」,平板玻璃的厚度主要決定於牽引時的速度,牽引速度越快,可製造出的厚度越薄。

普通的平板玻璃雖然從正面看似光亮通透,但從側面近邊緣之處看是略帶青色,因玻璃顏色深淺取決於製造玻璃之主要原料-石英砂的純淨度及含鐵量之多寡。

通常鐘錶業所選用的薄玻璃較優質,但價值較貴,其主要分別在於所用石英砂原料較優,含鐵量甚低(一般在萬分之三以下。

玻璃是什麼材料啊?

11樓:小張愛聊教育

玻璃是石英砂材料。

玻璃主要採用多種無機礦物,比方說石英砂、硼砂、碳酸鋇、石灰石、純鹼等等,新增了少量輔助原料製造而成。主要成分為矽酸鹽複鹽,屬於無規則結構的非晶態固體。玻璃常常用於建築物中,可以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種類

1、普通平板玻璃。

普通平板玻璃常常用於室內門窗、牆面、隔斷、裝飾等等,擁有良好的透光性、隔熱性、耐磨性和防輻射等特徵,普通平板玻璃厚度分為2mm、3mm、4mm、5mm等等。2mm、3mm厚比較適合家用,4mm--6mm比較適合工業和高層建築。

2、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是到達一定溫度後迅速冷卻再進行特殊處理的玻璃,其擁有很高的強度,經研究表明,鋼化玻璃抗彎曲強度和耐衝擊力比普通平板玻璃高3-5倍,有較高的安全效能,破碎後呈網狀裂紋,一般用於門窗、間隔牆和櫥櫃門等等。

3、熱彎玻璃。

熱彎玻璃屬於曲面玻璃,主要由普通玻璃高溫加熱軟化後,在特殊的模具中製作而成。常常用於高檔裝修中,需要與廠家提前預定。

4、夾絲玻璃。

夾絲玻璃主要用於屋頂天窗、陽台窗等等,將平板玻璃加熱到軟化狀態,再將鐵絲加入玻璃中間而成,擁有良好的安全效能,即使高溫破裂也不會導致碎片傷人。

K5玻璃是什麼材質的 K5是什麼材料

5料通常都是棒圓型材料,也叫玻璃棒料,原料 跟k9料差不多,但是它一般用作模具壓型,做一些小件的產品,原料損耗較小,又少了一些加工工序,所以 就比較低。k5料做出來的產品透光度和折光效果沒有k9料那麼好,適合普通消費,通常用來做數量很大的常規產品。k5 料多為棒狀形,對著燈光穿過材料看,根據材料的等...

鋼化玻璃標誌是什麼材料印的,鋼化玻璃的標誌是什麼

油墨一般是高溫油墨 絲網印刷完了 和鋼化玻璃鋼化過程燒製的 回答1 看是否有鋼化的標誌 直接通過外觀就能夠看到,如果是鋼化玻璃,會有乙個鋼化標,這就是3c的認證。而在製作的過程中,通過高溫油墨印刷列印在玻璃的一角,而在進行鋼化的過程當中,就會有效第和玻璃表面相結合。再怎麼擦,都不會擦掉,需要通過氫氟...

玻璃是用什麼東西做出來的?玻璃是什麼材料做成的

普通平板玻璃是用石英砂巖粉 矽砂 鉀化石 純鹼 芒硝等原料,按一定比例配製,經熔窯高溫熔融,通過垂直引上法或平拉法 壓延法生產出來的透明五色的平板玻璃。您好,玻璃是非晶無機非金屬材料,一般是用多種無機礦物,如石英砂 硼砂 硼酸 重晶石 碳酸鋇 石灰石 長石 純鹼等為主要原料,另外加入少量輔助原料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