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2023-03-09 04:20:03 字數 3659 閱讀 1387

1樓:繁星的落幕

1、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 薛宣《讀書錄》

釋義:私慾淡漠了,心裡就無所牽掛;心裡無所牽掛,精神就會爽快;精神爽快了,道理就能明白了。

2、不好名者,斯不好利;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 錢琦《錢公良測語 導儒》

釋義:不好名的人,也不好利。好名的人,絕對也是好利的人。

3、不以一毫私利自蔽,不以一毫私慾自累。——宋·朱熹。

釋義:不會因為一點個人利益或一己私利就處事不公,分不清是非;不會因為一點私心、私慾而身心疲憊。

4、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漢書 揚雄傳》

釋義:不為貧賤而憂愁,不熱衷於發財做官。

2樓:閃烈王子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歲月本長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寬而卑者自隘;

風花雪月本閒,而勞憂者自冗;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

不羨**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不羨暮登台,千羨萬羨西江水,曾向竟陵城下來。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3樓:韶友梅盍欣

1、避則無憾於人,棄則無累於己。噫,可不忍歟。——勸忍百箴》。

意思是避開了利,就可以使人沒有什麼遺憾,拋棄了權利,就可以使得自己沒有什麼勞累。面對名利,怎樣才能不忍住自己的佔有慾呢?

2、浮名浮利過於酒,醉得人心死不醒。——唐·杜光庭《傷時》

意思是浮華的名利比酒更能醉人,容易讓人麼沖昏頭腦,醉得人心死而不醒。

3、鯨鯢齒上路,何如少經過。——唐·黃滔《賈客》

意思是在鯨魚嘴邊的路程是十分危險的,還是少去為好,不要去做那些冒著危險去追逐名利。

4、論起榮華富貴,原不過是過眼煙雲。——宋·蘇軾《寶繪堂記》

意思是談論起那榮華富貴,只不過是過眼的煙雲,不足以談論。

5、名利飴甘,而一想到死地便味如嚼蠟。如人常憂死慮病,亦可消幻業而長道心。——菜根譚·第十章》。

意思是名利的慾望如同蜂蜜一樣甜美,想著走向死亡的場景,名利便會味同嚼蠟。人們應當經常想著疾病和死亡,消除罪惡的慾望,增添德業之心。

6、草色人情相與閒,是非名利有無間。——杜牧《洛陽長句》

意思是心情如同春草一樣休閒,功名利祿、名利紛擾變得若有若無。

7、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老子·第四十四章》。

意思是名聲和生命相比,哪乙個更親切?生命和財產相比,哪乙個更貴重?得到和失去相比,哪乙個更有害處?過分的追求名利,會付出更大的力氣。收藏錢財,一定會招致更為慘重的損失。

8、不與人爭得失,惟求己有知能。——圍爐夜話》。

意思是不要與別人去爭事情的得失、名利的有無,只要求自己能在做事之時獲取智慧型與能力。

9、為祿仕者,不能成政。——劉向《說苑》。

意思是爭奪功名利祿的人,是不會做出什麼好的政績來的。要想做出豐功偉績,便不要去追求功名利祿。

10、寵利無居人前,德業毋落人後。——明·洪自誠《菜根譚》

意思是在名利方面,不要處在別人的前面,在道德修養方面也不要落於眾人的後面。

4樓:鳳華無聲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徐志摩。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5樓:匿名使用者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6樓:貓貓老師來解疑

1、不羨**罍,不羨白玉杯,不羨朝入省,2、淡泊中不要失去最美的自己,因為,這樣的生活離我們是如此之近,觸手可及。

3、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

4、不妄取,不妄予,不妄想,不妄求。

5、淡泊人生,心境自然平和無爭,你即擁有了雋永之人生,也便擁有了人生**好風景!

6、貪材,權慾和虛榮心,弄得人痛苦不堪,這是大眾意識的三根台柱,無論何時何地,它們都支撐著毫不動搖的庸人世界。——前蘇聯]艾特到托夫。

7、淡泊明志,夙夜在公。

8、這,何嘗不是別樣的風情,細細的品味很平常很平常的人生的片段,卻發現,雖簡單,卻也讓人心存感動,原來自己一直在浮華中掙扎,擱淺了身邊最美的風景。

9、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10、也笑長安名利處,紅塵半是馬蹄翻。

11、完美的行為產生於完全的無功利之心。

12、不誘於譽,不恐於誹。——荀子·非十二子》

13、成功一件事,千萬不要等待著享受榮譽。

14、平平淡淡,順其自然,擁有一顆淡泊之心,過平靜如水的生活;閒暇時光,隨意捧一本愛看的書,獨品著淡淡的憂傷與孤寂感受著淡淡的自足與惆悵;享受著淡淡的恬靜與優雅,抒理著乙份安詳的思絮。

15、幽境自能外見,高懷獨出世間痴。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淡泊名利的名言

淡泊名利的名言

7樓:十七夜教育說

淡泊名利的名言如下:

1、貪慾之入,無有厭足。弘一大師。——修行法語》

2、少欲則心靜,心靜則事簡。——明·薛宣《讀書錄》

3、不以譽喜,不以毀怒。——明·海瑞《令箴》

4、真正的科學研究者,對他所從事的工作,完全捨棄了功利觀點。——皮爾斯。

5、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寧靜無以致遠。——誡子書》

6、誰知將相王侯外,別有優遊快活人。——唐·白居易。

7、看破紅塵,頓開名韁利鎖。——清·李汝珍。

8、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薛宣《讀書錄》

9、胸懷廣大,須從平淡二字用功。——蔡鍔集·序及按語》

10、不汲汲於富貴,不戚戚於貧賤。——漢書·揚雄傳》

11、乙個入絕不會僅僅,因為用憎惡的眼光看待世入,就能顯出他的優越。——夏多布里昂。

12、涵容是待入第一法,恬淡是養心第一法。——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13、志不行,顧祿位如錙銖;道不一樣,視富貴如土芥。——宋史·隱逸列傳》

14、莫言名與利,名利是身仇。——唐·杜牧。

15、無限旱苗枯欲盡,悠悠閒處作奇峰。——詠雲》

16、淡泊明志,夙夜在公。——蔡鍔《南寧寓廬聯》

17、一杯洗滌無餘,萬事消磨運遠,浮名薄利休羨。——宋·趙師俠。

18、知足者仙境,不知足者凡境。——明·洪自誠。

19、有入之形,無入之情。有入之形,故群於入;無入之情,故是非不得於身。——莊子。

20、欲寡則心自誠。——宋·程顥程《二程全書·元豐已未》

請問誰知道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和名人事例謝謝

諸葛亮 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 周敦頤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精神可嘉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要有具體事例的 萊特兄弟,即維爾伯 萊特 wilbur wright,1867 1912 和奧維爾 萊特 orville wright,1871 1948 是美國發明家。1903年他們...

淡泊名利的名人事例左右,淡泊名利的名人事例30字左右

1 陶淵明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文學家,他不僅詩文非常有名,而且他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也同樣很有名。最為經典的例子是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故事。2 居里夫人天下聞名,但她既不求名也不求利。她一生獲得各種獎金10次,各種獎章16枚,各種名譽頭銜107個,卻全不在意。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來她家做客,忽然看...

關於淡泊的句子,佛家的關於淡泊名利的句子

1 爸爸是乙個淡泊名利的人,從來沒有和同事發生過爭執。2 送給立志成才的人一句格言 淡泊明志。3 他生性淡泊,絕不是那種利慾薰心的人。4 他從不計較功名利祿,淡泊明志,潛心於科學事業。淡泊,不是沒有慾望。屬於我的,當仁不讓,不屬於我的,千金難動其心。它版是人生的一種心情,一權種固守生命本分的態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