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誰知道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和名人事例謝謝

2021-03-04 08:28:57 字數 5858 閱讀 7515

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 「淡泊明志 寧靜致遠」

2樓:手機使用者

周敦頤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3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精神可嘉

古今中外淡泊名利的名人故事!!!!! 【要有具體事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萊特兄弟,即維爾伯.萊特(wilbur wright,1867―1912)和奧維爾.萊特(orville wright,1871―1948)是美國發明家。2023年他們成功地完成首次飛行試驗後,兄弟兩人名揚全球。

雖然成為世界知名人物,然而他們卻完全沒把聲名放在心上,只是默默地工作,不寫自傳,不參加無意義的宴會,也從不接待新聞記者。

有一次,一位記者要求哥哥維爾伯發表講話,維爾伯回答說:「先生,你知道嗎,鸚鵡喜歡叫得呱呱響,但是它卻怎麼也飛不高。」

還有一回是弟弟奧維爾的故事。奧維爾和姐姐一起用餐,吃到一半,奧維爾順手從口袋摸出一條紅絲帶擦嘴,姐姐看見了問他:「哪來的手帕這麼漂亮?」

奧維爾毫不在意地說:「哦,這是法國**發給我的榮譽獎章,剛剛嘴巴沾油沒手帕用,我就拿來擦嘴了。」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者過門,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最出名的,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一代才子錢鍾書出生在搖曳著水聲槳影的江南名城無錫。錢鍾書周歲「抓周」時,第一下就抓住一本書不放,伯父為他起名「鐘書」。這個名字倒真地驗證了錢鍾書一生都嗜書如命的脾性。

錢鍾書有著非凡的記憶力,被人嘆稱為「照相機式的記憶力」。他看過的即使是晦澀生僻的古籍,都能準確無誤地複述,有時甚至一字不差。更讓人稱奇的是,他的記憶力到了七八十歲的高齡也不曾衰退,2023年訪問美國時,他常常對提及的學術內容倒背如流,把「耶魯大學在場的老外都嚇壞了」。

過目不忘的天分和深厚的藝術修養,使他成為個性獨特的**家。他的《圍城》充滿了機智、幽默,蘊涵著深邃的諷刺,讓人在淺笑中感悟深刻的哲思,回味無盡。他在《圍城》裡說,結婚猶如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這智慧型的譬喻,不僅對婚姻,也是對事業、理想、金錢等人世種種的凝練概括。

「文革」時期,錢鍾書憑著超人的記憶力、達觀的人生態度和孜孜以求的刻苦精神完成了學術著作《管錐編》。「管錐」喻意「以管窺天,以錐指地」。這部鴻篇鉅製,可稱是中國古典文化在20世紀的最高結晶之一,其廣博的思想和浩瀚的內容使人震撼。

達觀直率、淡泊名利的品質凝聚成錢鍾書榮辱不驚的人格魅力。「文革」中,這位二十幾歲便名揚四方的「文化崑崙」;竟被指派在一名女清潔工的監督下打掃廁所,但他卻能一直幽默樂觀地生活,即使在慘無人道的批判面前,也有自己的應對方式。電視劇集《圍城》熱播後,錢鍾書的新作舊著,被爭先恐後地推向市場。

面對這種火爆,錢鍾書始終保持靜默。對所謂的「錢學」熱,他認為「吹捧多於研究」、「由於吹捧,人物可成厭物」。

有人用錢策動他接受採訪,他卻說:「我都姓了一輩子錢了,難道還迷信錢嗎?」一著名洋記者慕名想見他,他回話說:

「假如你吃了乙個雞蛋覺得還不錯,又何必要去認識那只下蛋的母雞呢?」錢鍾書認為作家的使命就是要抵制任何**,要有一枝善於表達自己思想的筆,要有鐵肩膀,概括起來說就是:頭腦、筆和骨氣。

5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是金錢如糞土

錢鍾書不肯接受**記者採訪

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1嘉當陳省身說:「嘉當是個很正統、很守規矩的人,我跟他去做工作那年是2023年,那年他69歲,除了在巴黎大學做教授,還在很小的學校教書。他這個人對於名利一點都不關心。

普通人對他的工作對他不是很了解,只有當時最有名的數學家欣賞他。所以,他的名望是在去世之後才得到的,人們因為他的工作才記得他的名字。在上個世紀的數學家裡,嘉當是對21世紀的數學影響最大的一位。

」2錢學森

「我是一名科技人員,不是什麼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樣也不想要。」

2023年,當錢學森年滿70歲時,他立即給張愛萍寫報告,說他年紀大了,比他年輕的人也都成長起來,懇請組織上免去他國防科委副主任的職務,還推薦了3位可以**的人。張愛萍接到報告以後找他談話說:國防科委很快要和國防工辦合併,成立國防科工委,可以不再任命你擔任國防科工委副主任,但是我們的國防科技事業還需要你,你不能退休。

這樣,錢老又在科技委幹了5年,到2023年他滿75歲,主動給領導打報告,請求免去他科技委副主任的職務,到2023年才批准他退下來,並被聘為科技委高階顧問。

他出任中國科協第三屆主席的經歷也是曲折的。記得2023年科協二屆第五次全國委員會一致通過建議,由錢學森任第三屆主席,他不同意,一直到閉幕那天請錢老(他是副主席)致閉幕詞。閉幕詞的稿寫好了,送給他審閱。

他表示,這個稿我原則上同意,但最後要加一段話,向大家說明我不能出任第三屆主席的理由。如果你們同意加這段話,我就念這個稿子,如果你們不同意,我就不唸,請別人致閉幕詞。科協的同志只好表示:

「錢老,您念完這個稿子,可以講一段您個人的意見,但不要正式寫進這份講稿。」於是錢老同意致閉幕詞。

堅毅安培最主要的成就是1820~2023年對電磁作用的研究 。2023年7月 ,h.c.

奧斯特發表關於電流磁效應的**後,安培報告了他的實驗結果 :通電的線圈與磁鐵相似 ;9月25日,他報告了兩根載流導線存在相互影響,相同方向的平行電流彼此相吸,相反方向的平行電流彼此相斥;對兩個線圈之間的吸引和排斥也作了討論。通過一系列經典的和簡單的實驗,他認識到磁是由運動的電產生的。

他用這一觀點來說明地磁的成因和物質的磁性。他提出分子電流假說:電流從分子的一端流出,通過分子周圍空間由另一端注入;非磁化的分子的電流呈均勻對稱分布,對外不顯示磁性;當受外界磁體或電流影響時,對稱性受到破壞,顯示出巨集觀磁性,這時分子就被磁化了。

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安培的分子電流假說[1]有了實在的內容,已成為認識物質磁性的重要依據。為了進一步說明電流之間的相互作用,1821~2023年,安培做了關於電流相互作用的四個精巧的實驗,並根據這四個實驗匯出兩個電流元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公式。2023年,安培將他的電磁現象的研究綜合在《電動力學現象的數學理論》一書中 ,這是電磁學史上一部重要的經典論著,對以後電磁學的發展起了深遠的影響。

為了紀念安培在電學上的傑出貢獻,電流的單位安培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

淡泊名利

2023年,錢學森同志爭取回歸祖國,而當時美國海軍次長金布林聲稱:「錢學森無論走到**,都抵得上5個師的兵力,我寧可把他擊斃在美國,也不能讓他離開。」錢學森同志由此受到美國****,遭到軟禁,失去自由。

2023年10月,經過***總理在與美國外交談判上的不斷努力——甚至不惜釋放15名在韓戰中俘獲的美軍高階將領作為交換,錢學森同志終於衝破種種阻力回到了祖國,自2023年4月起,他長期擔任火箭飛彈和太空飛行器研製的技術領導職務,為中國火箭和飛彈技術的發展提出了極為重要的實施方案——對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2023年初,錢學森向中共**、***提出《建立我國國防航空工業的意見書》;同年,***、**軍委根據他的建議,成立了飛彈、航空科學研究的領導機構——航空工業委員會,並任命他為委員。 2023年參加中國第一次5年科學規劃的確定,錢學森與錢偉長、錢三強一起,被***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錢學森受命組建中國第乙個火箭、飛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並擔任首任院長。

他主持完成了「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參與了近程飛彈、中近程飛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直接領導了用中近程飛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近程飛彈運載原子彈「兩彈結合」試驗,參與制定了中國第乙個星際航空的發展規劃,發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論和系統學等。 在控制科學領域,2023年,錢學森發表《工程控制論》,引起了控制領域的轟動,並形成了控制科學在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的研究高潮。2023年,《工程控制論》獲得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同年9月,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ifac)成立大會推舉錢學森為第一屆ifac理事會常務理事。他也成為該組織第一屆理事會中唯一的中國人。

6樓:辛堯各

1.介之推

出自《左傳》中的《晉公子重耳之亡》

說重耳繼位後犒賞諸臣,別人都急著表彰自己的功勞,而介之推從不言功勞所以沒有受到獎賞。

介子推說:「獻公有九個兒子,只有晉文公一人了。惠公。

懷公沒人親近,外內反對。天沒有絕晉,必定要立人主。主持晉國祭祀的人,除了你還有誰呢?

是天安排的,而幾個隨從出亡的人卻說成是他們的力量,不是很荒謬嗎?私下拿人的財產,還說是強盜,何況貪天之功占為己有呢?在下的從亡者把有罪的事當作正義,在上的君主獎賞他們所做的壞事。

上下互相矇騙,不好相處。」他的母親說:「何不也去請求它,這樣苦死了又能怨誰呢?

」介子推說:「明知是有罪的事,效仿它,罪更大啊!因有怨言,不吃他的俸祿。」

他的母親說:「也讓他知道,怎麼樣?」

回答說:「言語,是身上的文采,身子都隱藏起來了,那還用得著文采?是求別人知道啊。」

他的母親說:「這樣的話,我和你一塊隱居。」於是隱居而死。

晉侯尋找不到,就用綿上的田作為他的祭田,說:「以此記下我的過錯,並用來表揚有德之人。」

古代那些淡泊名利的詩人的事蹟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陶淵明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陶淵明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

在那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督郵,官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壞就憑他那張嘴。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

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

」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長嘆一聲,道:「我不能為五斗公尺向鄉里小人折腰!」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2、白居易

在中國文人墨客都愛茶,茶裡有智慧型、有文泉、有思湧。讀過《長恨歌》、《琵琶行》的人都會吟上幾句,答謝好友李宣寫的一首詩:「不寄他人先寄我,因緣我是別茶人」,表現茶人是位善於鑑茶識水的「別茶人」。

他的另外一位好友元稹知他愛茶,特寫了一收寶塔詩相贈。晚年的白居易更是「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茶」,並開始以茶悟人生,洗滌熱衷功名利祿的薰心,終博名「白樂天」,世稱別茶人。

3、李白下館子

李白的酒品不太好,或者說太不好。他若是喝醉,連皇上都敢惹。唐代的量酒單位是小鬥,一斗約合2000毫公升。

李白的酒量,也就那麼回事兒,半打下去就開始說胡話了。那麼這一斗酒值多少錢呢?李白自己的詩說:

「金樽美酒鬥十千。」 一斗是十貫,可真夠貴的。

開元二十八年,兩京的一斛公尺才兩百多文錢;天寶二年,市面上一匹突厥敦馬是9550文。也就李白這種人能喝得起,一斗酒能換來一百篇詩,把詩折成稿費差不多能把酒錢折完。但以長安之富庶,貨產之豐富,李白下的這個館子,即使不到一斗酒十千,相信**也便宜不到**去。

4、王冕

王冕自幼家貧,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長明燈下苦讀,終於學得滿腹經綸,而且能詩善畫,多才多藝。但他屢試不第,又不願巴結權貴,於是絕意功名利祿,歸隱浙東九里山,作畫易公尺為生。「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兩句,表現了詩人鄙薄流俗,獨善其身,孤芳自賞的品格。

5、范仲淹

范仲淹淡泊名利輕財重義,子女們也深受影響。范仲淹任開封知府時,曾派次子範純仁將一船五百斛的麥子運往姑蘇。

在丹陽停留時,範純仁偶遇文學家石曼卿,當時石曼卿家中連遭不幸,幾位親人相繼離世,他想安葬親人之後再回鄉,因為沒有盤纏而寸步難行。範純仁不加思索地將整船麥子送給了石曼卿,但石曼卿還是愁眉緊鎖,範純仁就問:「石先生若還有為難之事,不妨說來」。

石曼卿眼裡含淚滿面羞愧地說:「兩個女兒已經找了婆家,奈何沒有嫁妝無法出門」。範純仁爽快地說:

「石先生不必憂慮,只需將船隻賣掉,嫁妝也就有了」。石曼卿連連道謝,範純仁則兩手空空回了家。范家兄弟的善行,一直為百姓們所推崇。

范仲淹為政清廉,世稱範文正公,而他的言傳身教,也為子女們營造了良好的家風,從而有口皆碑代代相傳,為後世人所敬仰。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1 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 薛宣 讀書錄 釋義 私慾淡漠了,心裡就無所牽掛 心裡無所牽掛,精神就會爽快 精神爽快了,道理就能明白了。2 不好名者,斯不好利 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 錢琦 錢公良測語 導儒 釋義 不好名的人,也不好利。好名的人,絕對也是好利的人。3 不以一毫私利自蔽,...

誰知道 關於智慧型的名人名言,誰知道關於對手的名人名言

1.智慧型有三果 一是考慮周到,二是語言得當,三是行為公正。2.人類的智慧型就是快樂的源泉。3.智慧型是到不了的山,知識是挖不盡的礦。4.有勇敢而沒有機智,就像一支沒有準星的槍。誰知道關於對手的名人名言 暈,我不懂什麼意思啊?對手 的名人名言嗎?就知道乙個 乙個好的對手,是你前進的動力 真正的對手會...

請問誰知道民族的男女稱呼,請問誰知道56個民族的男女稱呼

我是麗江人,先說明一點 納西族只有胖 潘 金妹的說法,而沒有胖金哥的說法。傣族 男 少年 卜冒,女 少女 卜少 壯族 勒冒,勒少 太多bai了du!自zhi己dao看版吧權 各民族對男女的稱呼 傣族人把女孩叫小卜少或邵多麗,把男孩叫小卜冒或貓哆哩 滿族人把女孩叫格格,把男孩叫阿哥 維吾爾族稱男孩是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