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淡泊的句子,佛家的關於淡泊名利的句子

2021-03-04 08:54:18 字數 2653 閱讀 1477

1樓:武夷山大道

1、爸爸是乙個淡泊名利的人,從來沒有和同事發生過爭執。

2、送給立志成才的人一句格言:淡泊明志。

3、他生性淡泊,絕不是那種利慾薰心的人。

4、他從不計較功名利祿,淡泊明志,潛心於科學事業。

2樓:匿名使用者

淡泊,不是沒有慾望。屬於我的,當仁不讓,不屬於我的,千金難動其心。它版是人生的一種心情,一權種固守生命本分的態度,一種人生輕鬆處世之執著不執迷,熱望不奢望真諦。

作家楊大俠認為,淡泊才能走遠

因而,胸懷淡泊人長壽,心平氣和體健康。淡定,是固守自己的所得,珍惜自己的幸福,與世無爭,簡單而又快樂。

3樓:見習灰原哀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佛家的關於淡泊名利的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佛語禪心(1)

佛陀說:「人的生命,只在乙個呼吸間。」

生命短促,我們應該善待自己的菩提身,思索活著的意義。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它是用來愉快地過生活的。人生多一分煩惱,就需要有一分禪心來解救。

紅塵凡夫,人人都需要一顆禪心。

佛語禪心(2)

夢窗國師詩云:「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幹;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境由心造,心即主人。心無物慾,方寸之間皆海闊天空永無涯畔;胸懷坦蕩,宛若長空旭日煩惱則無處藏身。

我們何不也做乙個這樣的快樂佛呢!

佛語禪心(3)

初祖達摩說:「不謀其前,不慮其後,不戀當今。」

行也安然,坐也安然;窮也安然,富也安然;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得失無意,隨天際雲卷雲舒。

這才是真正的解脫!

佛語禪心(4)

燃燈法師說;「如果我們破除一切執著塵勞,丟掉身外亂性的貪婪和物慾,找回自己這樣就能獲得身心的自然安寧、愜意、舒適、安逸:幸福的生活也隨之而來。」

一生只知道追逐名利,而不知道享受的人心最苦累。可惜世上仍有大多數人,為了各種慾望拼命佔去所有清醒時刻,只餘下少許時間來追尋生命的意義!

佛語禪心(5)

證嚴法師說:「寧靜是美,安定最樂。這是習禪、修心、養性、怡悅且最崇高最美好的境界。」

佛經的本質就是安詳,我們可以在佛經中找到「安詳」的真正意義和尋求安詳的途徑。無論是誰要追求要達到愉快、美滿、充實、瀟灑的人生境界,都絕不能缺少一顆安詳的心!

佛語禪心(6)

耕云先生說:「人一旦失去了安詳,同時便會褪失了生命的華彩。是女孩子,不會再容光照人;是男孩子,就面目可憎。」

是啊!倘使生活中缺少了安詳,而懷著挫折、無奈、懷疑、憂慮的心態去過活人生,那生活對生命來說,毫無疑問就是一種懲罰了。乙個人要學會安頓自己的心靈,做到內心寧靜安適我們的人生才一定會美好。

佛語禪心(7)

靜慧大師說:「學佛幾十年,我對佛教最重要的體會只有六個字的體會:看破,放下,自在。」

所謂的放下,就是去除你的分別心、是非心、得失心、執著心。萬物皆為我所用,但非我所屬。我們要拋棄的是一切的執著,淡泊明心放下貪、嗔、痴,不絕望於人生的苦也不執著於人生之樂。

佛語禪心(8)

弘一大師說:「恬淡是養心第一法,安詳是處世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歉退是保身第一法。」

貪得者身富而心貧,知足者身貧而心富;居高者形逸而勞神,處下者形勞而神逸。人生的苦惱是不分貴賤的,要麼你去駕馭生活要麼生活駕馭你,你的態度決定了誰是坐騎誰是騎者。

佛語禪心(9)

靜慧大師說:「苦在一切人面前都是平等的,只不過苦的方式不同而已。人活著為什麼會感到很累很累呢?

就是因為總被種種外在的事相所迷惑,總期求得到的越多越好以致肩上的擔子越來越沉重連步子都邁不開了。」

人生是苦的,充滿煩惱,但如果放下執著,苦當下就是空,煩惱就是菩提,人生就是解脫。當下就放下,無分別,凡夫就是佛,婆娑世界就是淨土,在繁忙的人生中就能實現最大的自在佛語禪心(10)

靈泉宗一禪師有詩云:「美玉藏頑石,蓮花出淤泥。鬚生煩惱處,悟得即菩提。」

凡有奢求必得煩惱,所以不要去追求什麼,只問自己該做什麼這就是安分。求心安,求解脫,首先應該做明白人,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怎樣獲得。明白人既能努力改變環境,更能努力改變心境;改變環境靠聰明,改變心境靠智慧型。

5樓:匿名使用者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義,是諸佛教。

關於淡泊的現代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灑落下無數漫舞的花瓣

恣意張揚綿延不斷

如鵝毛飛舞似柳絮盤桓

曼妙輕盈含著浪漫

攜帶夢想懷揣熱戀

敏感如思想脆弱像愛情

晶瑩若童真恬靜似境幻

雲幃襯托成溫潤的底色

原野鋪張成廣袤的畫板

凝聚著蒼穹無限的情懷

釋放著擁抱大地的心願

朵朵白色的小小精靈

飄飄蕩蕩墜入塵凡

天之魂魄雲之衣衫

悄然無息把山河裝扮

秀美純情的婉約一笑

喚醒了枝頭梅花爭艷

銀色的筆觸輕釦大地

纏綿中蘊含著豐年的顧盼

不陶醉花兒的溫情

不哀嘆生命的短暫

把人間的諸多不平

瀰漫成沉寂的山川

聖潔清涼的初吻

緩緩印在春的唇邊

回味著兒時純真的童話

綻放我不染塵埃的笑魘

關於淡泊的名言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1 一杯洗滌無餘,萬事消磨運遠,浮名薄利休羨。宋 趙師俠。2 我們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覺得,對於生命持一種無憂無慮的淡泊態度,將抵償他自身的一切缺點。威廉 詹姆斯。3 完美的行為產生於完全的無功利之心。切薩雷 帕韋澤。4 胸懷廣大,須從平淡二字用功。蔡鍔集 序及按語 5 淡泊明志,...

淡泊的反面事例,關於淡泊的名人事例

淡泊於名利,是做人的崇高境界。沒有包容宇宙的胸襟,沒有洞穿世俗的眼力,是萬難做到的。淡泊於名利,方能成大器,方能攀上高峰!在物慾 名利橫流的當今,有志者更應守住淡泊,向自自己既定的目標前進!事實論據 關麟徵辭官隱居 關麟徵是黃博軍校一斯期生,曾在國民黨軍隊中歷任要職。他經過長期征戰和宦海沉浮,逐漸看...

關於淡泊名利的名人名言,關於淡泊名利的名言

1 欲淡則心虛,心虛則氣清,氣清則理明。明 薛宣 讀書錄 釋義 私慾淡漠了,心裡就無所牽掛 心裡無所牽掛,精神就會爽快 精神爽快了,道理就能明白了。2 不好名者,斯不好利 好名者,好利之尤者也。清 錢琦 錢公良測語 導儒 釋義 不好名的人,也不好利。好名的人,絕對也是好利的人。3 不以一毫私利自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