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調生是國家正式工嗎,選調生工作之後是什麼編制

2023-03-08 19:50:02 字數 2072 閱讀 4751

1樓:四平市中公教育

選調生是組織部門有計畫地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本科以上畢業生到基層工作,作為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和縣級以上黨政機關高素質的工作人員人選進行重點培養,這批畢業生簡稱「選調生」。

選調生與各單位招錄的機關類國家公務員都是國家公務員。

一般公務員招考的是非領導職務國家公務人員,選調生不僅僅具有國家公務員身份,其重點是培養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同時,為縣(處)級以上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培養和輸送高素質的工作人員和管理人員。

選調生是公務員,並且與通過正常招考被錄用的公務員有不同,選調生」與公務員隨著國家對公務員隊伍實行「逢進必考」的原則,報考「選調生」和公務員成了當前和今後大學生走進黨政機關,實現「學而優則仕」理想的唯一途徑。這兩條道路有異曲同工之處 : 1、選調生與公務員相同都要有一年試用期,期間只有見習期工資,第二年定級,定科員二級; 2、選調生雖是後備幹部身份,但試用期結束後的前兩年需要在基層工作,期間定副科級(非領導職務、級別),之後才可參與全省的人員選調。

不過由於組織人事關係和檔案背景與地方公務員的差異,所以總的來說選調生的提拔速度要快且後勁強。 3、正式入編(試用期結束)後的第二年定副科級(非領導職務、級別),執行副科級工資。但需要注意級別和職務(領導職務和非領導職務)的區別,比如科員級別可以是副主任科員(相當於副科長、副鎮長)、調研員(正處級)、巡視員(正廳級),但職務仍是科員,沒有實權,所以即使第二年定副科級也不要以為自己就是副科長了。

說得直白點,沒有其他重要因素,怎麼會讓剛出道的菜鳥來當領導。所以為當官考選調生沒準會讓你失望。 4、選調生是省、市、縣委組織部掌握的後備幹部,而招考錄用的公務員,是各機關工作人員,關係由該機關的人事行政部門管轄,而非各級黨委組織部。

5、新錄用的公務員直接在機關、各部門及垂直下級單位工作。選調生一般要分配到基層去鍛鍊,條件艱苦,福利少(不是單一情況,東部、中西部部分發達地區情況明顯不同),但兩年後就會**。 6:

培養管理的措施不同。選調生到基層工作後,組織部門將通過舉辦培訓班、抽調到上級黨政機關跟班學習,鼓勵參加公開選拔、競爭上崗等得力措施進行重點跟蹤培養,幫助選調生脫穎而出。

2樓:犀鳥公考

選調生的屬於是什麼編制?選調生是什麼編制?

選調生工作之後是什麼編制?

3樓:肇慶中公教育

選調生工作之後是公務員編制。選調生的身份是公務員,也就是說是有編制的,只不過不同於國省考,選調生有1年的試用期,試用期滿以後有考核,考核通過以後才算是被真正意義上的錄用,考核沒有通過的,則取消錄用。

4樓:犀鳥公考

選調生的屬於是什麼編制?選調生是什麼編制?

5樓:中公教育

一、選調和公務員是兩回事。

1、選調生是省委組織部的後備幹部,放到基層鍛鍊,人事權歸省委組織部管轄,委託接收單位考評。調動範圍是全省建有黨組織的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人民社團。可以理解成一種特殊的幹部身份。

2、公務員是針對具體職能的職位,人事權一般歸該單位人事機構或上級單位人事機構或人事廳管轄。調動範圍取決於人事歸屬單位,在該單位人事管理範圍內調動。

3、選調生如果分配在有編制的公務員崗位就自然而然成為公務員,無需考試直接提拔,但人事歸屬不變;如果分配在沒有公務員編制的崗位則納入所在市級機關組織部幹部編制範圍,再視工作調動而定。

二、選調生是公務員,並且與通過正常招考被錄用的公務員有不同:

1、選調生沒有一年的見習期,工資直接定科員二級。而招考錄用的公務員,第一年是見習期,只有見習期工資,第二年才定級,定科員二級。

2、選調生當年參加單位的年終考核。招考錄用的公務員不參加當年考核。二者的區別在於:

滿兩個考核年度,上調一級級別工資;滿5年考核年度,上調一級職務工資。一句話:選調生工資長得總比新錄用的公務員早一年。

3、選調生如果表現良好,第二年定副科級,執行副科級工資;而招考錄用的公務員第二年才是科員二級。工資差不多少,但是政治意義不同。

4、選調生是省、市、縣委組織部掌握的後備幹部,而招考錄用的公務員,是普通的機關工作人員。

5、新錄用的公務員一般直接在省市機關工作。選調生一般到基層去,條件艱苦,福利少。

選調生工作之後是什麼編制?

選調生具體做什麼工作,選調生是要做什麼工作?

我來回答你下!首先,祝賀你通過學校這層的選拔,應該來說你 狠 優秀,至少,能通過學校這關就很不容易 我個人認為學校這關最難過,什麼原因我就不說了 我本人也參加了學校的選調生的選拔,很遺憾最終沒有入選,但是慶幸自己國家公務員順利通過,前幾天剛政審結束。但是說心裡話,到現在自己還在為沒有選上而心有不甘。...

選調生範圍問題,選調生是什麼?

既然說了不包括二級院校,那就應該是不可以的了,不過你還是可以報名試一試的,因為在筆試過了面試前才會有資格審查,那時候不行也就算了。建議你問一下學校相關部門比較好 二級學院也就是三本不可以報考選調生。另外,外地生報省選調必須為211工程大學。具體條件建議 諮詢報名城市組織部,問題補充 你們學校是二本,...

福建選調生選調範圍是什麼,福建省選調生選調條件是什麼?

您好,抄中公教育為您服務襲。省外列入 211工程 bai 的重點大學,以及華du東政法大學 zhi西南政dao法大學 西北政法大學等3所法律專業院校 僅限報考法 檢類選調生 的福建生源全日制2014屆優秀大學本科 碩士畢業生 省內廈門大學 華僑大學 福州大學 福建師範大學 福建農林大學 福建醫科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