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大全,寓言故事大全400字

2021-04-07 12:05:59 字數 5333 閱讀 2012

1樓:讓凝雲容喜

孔雀惜尾

有乙隻雄孔雀的長尾巴真是漂亮極了,金黃和翠綠的顏色互相交錯,在陽光下閃爍著艷麗的光澤,令人驚嘆大自然的造化竟有如此神奇美妙的傑作,這絕不是一般的畫家用七彩筆所能描繪得出來的。

豈止是人類羨慕雄孔雀美麗的尾羽,就連這雄孔雀自身也因這美麗而陶醉,以至進一步養成了嫉妒的惡習。它雖然已經被人類馴養很久了,但只要是見到了有少男少女們穿著顏色鮮豔的服裝在大街上行走,仍然禁不住妒火中燒,總要攆上去啄咬幾口,才肯罷休。

早先,這隻雄孔雀每逢在山里棲息的時候,總是要首先選擇好乙個能掩藏尾羽的地方,然後再來安置身體的其他部位。可是有一天,天上突然下起了大雨,雄孔雀因躲避不及,而淋濕了漂亮的尾羽,這使它好痛心呀。恰在此時,手持羅網捕鳥的人又來到了面前,而這只孔雀還在珍惜顧盼自己漂亮的尾羽,不肯展翅高飛逃離現場,於是只好落入了捕鳥人撒下的羅網。

雄孔雀有著美麗的長尾羽,這本來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但它卻對自己的這一優長之處珍愛得太過分了,其結果是反而招致了禍患。雄孔雀的下場警示人們:

如果有誰對自己缺乏自知之明,將某個長處當包袱背起來,為其所累,這時好事就有可能變成壞事,引出本來不該發生的後果。

2樓:小白拉比

有一對夫婦,他們的心胸很狹窄,總愛為一點小事爭吵不休。有一天,妻子做了幾樣好菜,想到如果再來點酒助興就更好了。於是她就拿瓢到酒缸裡去取酒。

妻子探頭朝缸裡一看,瞧見了酒中倒映著的自己的影子。她也沒細看,一見缸中有個女人,以為是丈夫對自己不忠,偷著把女人帶回家來藏在缸裡,嫉妒和憤怒一下子沖昏了她的頭腦,她聯想都沒想就大聲喊起來:「喂,你這個混蛋死鬼,竟然敢瞞著我偷偷把別人的女人藏在缸裡面。

你快過來看看,看你還有什麼話說?」

丈夫聽了糊里糊塗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趕緊跑過來往缸裡瞧,看見的是自己的影子。他一見是個男人,也不由分說地罵起來:「你這個壞婆娘,明明是你領了別的男人回家,暗地裡把他藏在酒缸裡面,反而誣陷我,你到底安的是什麼心眼!

」「好哇,你還有理了!」妻子又探頭往缸裡看,見還是先前的那個女人,以為是丈夫故意戲弄她,不由勃然大怒,指著丈夫說:「你以為我是什麼人,是任憑你哄騙的嗎?

你,你太對不起我了……」妻子越罵越氣,舉起手中的水瓢就向丈夫扔過去。

丈夫側身一閃躲開了,見妻子不僅無理取鬧還打自己,也不甘示弱,於是還了妻子乙個耳光。這下可不得了,兩人打成一團,又扯又咬,簡直鬧得不可開交。

最後鬧到了官府,官老爺聽完夫妻二人的話,心裡頓時明白了大半,就吩咐手下把缸打破。乙個侍衛掄起大錘,一錘下去,葡萄酒從被砸破的大洞汩汩流了出來。不一會兒,葡萄酒流光了,缸裡也就沒有人影了。

夫妻二人這才明白他們嫉妒的只不過是自己的影子而已,心中很是羞慚,於是就互相道歉,重又和好如初了。

這對夫妻見到自己的影子時,毫不思考分析就被嫉妒沖昏了頭腦了,傷了和氣。我們遇到懷疑的事,不要過早下結論,要客觀、理智地去分析,才能夠了解真

3樓:彩莉麗

和人生道理 和學習態度有關的 一連串寓言:

我用過的,很不錯!

相信自己是乙隻雄鷹

乙個人在高山之巔的鷹巢裡,抓到了乙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家,養在雞籠裡。這只幼鷹和雞一起啄食、嬉鬧和休息。它以為自己是乙隻雞。這隻鷹漸漸長大,

羽翼豐滿了,主人想把它訓練成獵鷹,可是由於終日和雞混在一起,它已經變得和雞完全一樣,根本沒有飛的願望了。主人試了各種辦法,都毫無效果,最後把它帶到山頂上,一手將它扔了出去。這隻鷹像塊石頭似的,直掉下去,慌亂之中它拼命地撲打翅膀,就這樣,它終於飛了起來!

秘訣1:磨練召喚成功的力量。

五枚金幣

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裡掏出5枚硬幣,

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裡,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裡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裡,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

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秘訣2: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掃陽光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

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

」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

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

「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開啟,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秘訣3: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乙隻蜘蛛和三個人

雨後,乙隻蜘蛛艱難地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濕,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來……第乙個人看 到了,他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只蜘蛛嗎?忙忙碌碌而無所得。

」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只蜘蛛真愚蠢,為什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一下爬上去?

我以後可不能像它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起來。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了。

於是,他變得堅強起來。

秘訣4:有成功心態者處處都能發覺成功的力量。

自己救自己

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

「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我不被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

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說完便走了。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乙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這人問:

「你是觀音嗎?」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

」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秘訣5:成功者自救。

讓失去變得可愛

乙個老人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不小心把剛買的新鞋從視窗掉了乙隻,周圍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隻鞋也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更讓人大吃一驚 。老人解釋說:

「這乙隻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秘訣6:成功者善於放棄,善於從損失中看到價值。

請不要開錯窗

乙個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埋葬她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悲慟不已。她的外祖父見狀,連忙引她到另乙個視窗,讓她欣賞他的玫瑰花園。果然小女孩的心情頓時明朗。

老人托起外孫女的下巴說:「孩子,你開錯了窗戶。」

秘訣7:開啟失敗旁邊的窗戶,也許你就看到了希望。

人生的秘訣

30年前,乙個年輕人離開故鄉,開始創造自己的前途。他動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訪本族的族長,請求指點。老族長正在練字,他聽說本族有位後輩開始踏上人生的旅途,就寫了3個字:

不要怕。然後抬起頭來,望著年輕人說:「孩子,人生的秘訣只有6個字,今天先告訴你3個,供你半生受用。

」30年後,這個從前的年輕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也添了很多傷心事。歸程漫漫,到了家鄉,他又去拜訪那位族長。他到了族長家裡,才知道老人家幾年前已經去世,家人取出乙個密封的信封對他:

「這是族長生前留給你的,他說有一天你會再來。」還鄉的遊子這才想起來,30年前他在這裡聽到人生的一半秘訣,拆開信封,裡面赫然又是3個大字:不要悔。

秘訣8: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後不要悔。

司機考試

某大公司準備以高薪雇用一名私家車司機,經過層層篩選和考試之後,只剩下三名技術最優良的競爭者。主考者問他們:「懸崖邊有塊金,你們開著車去拿,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至於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說。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說。

「我會盡量遠離懸崖,愈遠愈好。」第三位說。

結果這家公司錄取了第三位。

秘訣9:不要和**較量,而應離得越遠越好。

獅子和羚羊的家教

每天,當太陽公升起來的時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們就開始奔跑了。獅子媽媽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你要是跑不過最慢的羚羊,你就會活活地餓死。

」在另外乙個場地上,羚羊媽媽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你必須跑得再快一點,再快一點,如果你不能比跑得最快的獅子還要快,那你就肯定會被他們吃掉。」

秘訣10:記住你跑得快,別人跑得更快。

4樓:匿名使用者

☆★☆★☆★☆★☆★☆★愛裝扮的獅子王◇◆◇◆◇◆◇◆◇◆◇◆◇從前,森林裡住著乙隻愛裝扮的獅子王,他常常想令自己更加威風,他要跟其他獅子媲美。

有一天, 他聽說森林外有一間出名的理髮店,在這間店剪過頭髮的動物都誇讚那店,那裡的髮型師手藝出色。 所以獅子王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跑出森林外。「歡迎光臨本店!

」獅子王一到達,理髮師便出來迎接。獅子王說:「你幫我做乙個最新的曲發吧!

」理髮師立刻替獅子王電曲了頭髮。

「 完成了!」理髮師大聲地說。獅子王立刻看看自己甚麼模樣,他一看,看到自己果然威風凜凜,他很高興地離開理髮店,回到森林去。

當他走進森林時,大搖大擺地走,經過的動物都注視他,其中乙隻正在嬉戲的小獅子也停了玩耍,跑到獅子王的面前說:「獅子王,你的髮型很有趣啊!」小獅子追

寓言故事作文400字

5樓:暗示的法國

很久以前,鳥類和走獸,因為發生一點爭執,就爆發了戰爭。並且,雙方僵持,各不相讓。

有一次,雙方交戰,鳥類戰勝了。蝙蝠突然出現在鳥類的堡壘。「各位,恭禧啊!能將那些粗暴的走獸打敗,真是英雄啊!我有翅膀又能飛,所以是鳥的夥伴!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時,鳥類非常需要新夥伴的加入,以增強實力。所以很歡迎蝙蝠的加入。

可使蝙蝠是個膽小鬼,等到戰爭開始,便秘不露面,躲在一旁觀戰。後來,當走獸戰勝鳥類時,走獸們高聲地唱著勝利的歌。蝙蝠卻又突然出現在走獸的營區。

「各位恭禧!把鳥類打敗!實在太棒了!

我是老鼠的同類,也是走獸!敬請大家多多指教!」

走獸們也很樂意的將蝙蝠納入自己的同伴群中。

於是,每當走獸們勝利,蝙蝠就加入走獸。每當鳥類們打贏,卻又成為鳥類們的夥伴。

最後戰爭結束了,走獸和鳥類言歸和好,雙方都知道了蝙蝠的行為。當蝙蝠再度出現在鳥類的世界時,鳥類很不客氣的對他說:「你不是鳥類!」

被鳥類趕出來的蝙蝠只好來到走獸的世界,走獸們則說:「你不是走獸!」

並趕走了蝙蝠。

最後,蝙蝠只能在黑夜,偷偷的飛著。

1做人要誠實,不能為了利益任意欺騙 2要堅定自己的信仰,不能牆頭草兩邊倒 3想要左右逢源,兩邊都討好的人最終將兩邊都被大家唾棄

伊索寓言故事大全,伊索寓言故事大全摘抄

獅子準備殺害一頭大公牛,他打算施展狡計來智取。於是,獅子對公牛說 朋友,你 若願意,我殺一頭羊,設宴招待你。他想趁公牛躺下來吃的時候把他殺死。公牛走到獅子 那兒,只見有許多的銅盆和許多大鐵叉,根本沒看見羊,他一聲不吭地走了。獅子責問他,為什麼無緣無故一聲不響地走了。他回答說 我這麼做是有一定道理的,...

寓言故事 以內 ,寓言故事 400字以內

春秋時期有一位名醫,人們都叫他扁鵲。他醫術高明,經常出入宮廷為君王治病。有一天,扁鵲巡診去見蔡桓公。禮畢,他侍立於桓公身旁細心觀察其面容,然後說道 我發現君王的 有病。您應及時 以防病情加重。桓公不以為然地說 我一點病也沒有,用不著什麼 扁鵲走後,桓公不高興地說 醫生總愛在沒有病的人身上顯能,以便把...

倉ji頡寓言故事作品,關於學習寓言故事大全

倉頡也稱蒼頡,傳說為黃帝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這位史前傳說人物,在我國古代戰國以前的典藉中都從未提及。最早提及倉頡者,是戰國時期的荀卿。讓我們來看看倉頡造字的傳說故事 相傳倉頡在黃帝手下當官。黃帝分派他專門管理圈裡牲口的數目 屯里食物的多少。可慢慢的,牲口 食物的儲藏在逐漸增加 變化,光憑腦袋記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