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和新農合可以同時交嗎,新農合和社保可以同時交嗎

2023-03-08 15:20:02 字數 4786 閱讀 1307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要求購買的一種保險,國家發展社會保險事業,建立社會保險制度,建立社會保險**,目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獲得幫助,享受保險待遇。

我國《勞動法》《社會保險法》都明文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明顯具有國家強制性的特點,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和理由拒絕承擔該項法定義務。

2、社保包括: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等。

2樓:奶爸保測評

大部分地區社保和新農合是可以同時交的,但是不能不能同時報銷的哦!

當生病住院需要保險的時候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所以社保中的醫療保險和新農合在報銷的時候會存在衝突。

以上兩點合併在一起就是社保和新農合衝突點,它可以同時繳納,但是報銷的時候只能二選一。

因此,在投保時一定要注意這一點。

奶爸還是建議,如果可以投保社保的話,盡量還是選擇社保,比較報銷的比例大,給我們帶來了的經濟壓力最小。

3樓:職場spring老師

您好,職工養老保險和新農合是沒有辦法合併的,他們繳費基數,針對的人群都是不一樣的,目前還不可以合併,謝謝。

提問。嗎就是說有新農合的,交不了社保了嗎?

不在乙個城市可以交,但是沒有必要,因為退休只能選擇其中乙個辦理退休手續領退休金。

提問。新農合可以領退休金嗎?

如果單單交新農合不可以。

新農合是醫療保險。

要交養老保險才可以領退休金。

提問。有新農合的應該怎麼交個人養老保險合適呢?謝謝。

可以去交農村養老保險。

個人繳費,謝謝。

4樓:網友

社保和新農合是不可以同時交的。從2023年開始,國家就已經在開展城鄉醫保併軌的工作,新農合即將會退出歷史的舞台,在醫保併軌後,不管你說農村居民還是城市居民,結果能享受的醫療保險待遇是一樣的,而且在繳費方面,只需要在城市社保與農村新農合中選擇一樣繳納即可,正式併軌之後,兩種保險的保險標準將能得到統一。

而且就算你交了兩個保險,但是因為這兩種保險都是我們國家的福利保險。只要我們報銷了其中的乙個,那麼另外乙個就是不能報銷的。要是公司已經幫忙交社保了,那就不需要再交新農合。

5樓:開心鬼

新農合是在農村必須是農村戶口才可以,才能參加新農合,當年繳費,次年需再交錢才可以享受新農合。而社保就是所謂的五險一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醫療保險、生育保險+住房公積金。

新農合和社保不能並存,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新農合和社保有衝突嗎?

新農合和社保不能並存,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新農合只跟城鎮居民醫保、職工醫保有衝突,國家規定不得重複參加,跟商業保險沒有衝突,前三者都是國家的惠民政策,商業保險是以盈利為目的,國家沒有相應的扶持資金,所以對公民來說可隨便參加。

新農合與社保的區別在**?

新農合:一是只能農民才可以參加;二是必須以家庭為單位整戶參加;三是新農合是一年一交費,一年一參合,參合本年度享受報銷;四是因新農合**籌措有限,保障力度略低;五是新農合為國家的政策,以解決參合農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為最終目的。

社保中的醫保就不一樣啦,具有"低水平,廣覆蓋"的特點,繳費以低水平的絕大多數單位和個人能承受的費用為準,廣泛覆蓋城鎮所有單位和職工,不同性質單位的職工都能享有基本醫療保險的權利。參保人員完成繳費年限後可以終身享受。其次基本醫療保險具有"雙方負擔,統賬結合"的特點;以"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為原則。

按統一標準享受待遇。

總的來說兩者之間的區別可以說是新合作醫療費用便宜,與醫保相比更具普及意義,更體現全民醫療;合作醫療的報銷比值浮動很大,最後報下來肯定不如醫保的報銷高。

6樓:學霸說保

社保分為職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新農合是居民社保中的一種。職工社保有五險,主要是職工養老保險、職工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在職職工的社保是必須繳納的,而且職工社保的作用確實比較大,建議選擇交職工社保,具體險種的收益我已經總結了,想詳細了解的小夥伴看這裡:

社保有什麼用?社保「收益」有多高?為什麼說一定要繳納社保?

居民社保主要有兩種,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之前的城鄉醫療保險主要有新農合和城鎮醫療保險,現在大部分省份都合併為城鄉居民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交一年保一年,可按需求選自由選擇繳費檔次,關於他們直接的區別我之前也做了總結,如下:

社保、醫保、新農合、城鎮保險有什麼區別?哪個划算?

總的來說,職工醫保比居民醫保報銷範圍更大,報銷比例更高,但相應的起付線也比較高,再者每年的繳納的金額也比較高。而且職工在公司就職的話,職工社保是必須繳納的,而新農合是自願的,就最後報銷就只能按一種報銷。

7樓:妖魅少爺

如果是非城市戶口,兩個保險是可以同時繳納的,但是不能重複報賬,所以沒必要都交,交乙個就好了。

建議交社保就可以了。

社保報銷的比例高一些,一般在鄉鎮可以報銷新農合,但是如果報銷了新農合就不能報銷社保,只能報銷一樣。

8樓:小島說保險

職工社保和新農合可以同時繳納嗎?

9樓:歷歷事

咱們很多朋友可能都有這樣的疑惑:社保裡面已經包含了醫療保險,但是新農合也是用來報銷醫療方面開支的。那到底應該選哪個呢?今天,咱們就來分析分析,這兩個哪個報的更多。

新農合和社保可以同時交嗎

10樓:專心保險經紀

你好,新農合和社保是不能同時交的,就算同時交上了,也只能使用乙個,多花的錢就白白浪費了。

可以先看下這篇文章了解下新農合有什麼用?最全攻略來了!

醫保是社保的一部分,醫保又包括了三類: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以及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也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職工醫保、城居保、新農合三類。

新農合的全名叫: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主要是由農民朋友參保的,互助共濟的醫療制度,也是屬於國家醫保。

小專在中國社保局官網找到資料,發現現在絕大部分地區已經把 「新農合」 和 「城居保」 合併成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看病也不再區分城裡還是農村,更加公平。

合併之後,城鄉居民醫保相比之前的新農合,有如下 2 個優點:

保障更齊全:報銷比例、報銷額度、藥品目錄等都比之前更高了,比如醫保用藥範圍由原新農合的 1127 種擴大到了 2500 種。

報銷更便捷:以前老人生病用新農合,都是要自己先墊錢,然後拿單據去社保局報銷,可能十天半個月都報銷不了,合併後,定點醫院都是可以出院直接結算了,不用特意再去報銷。

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的合併,使農民朋友享受到了更好的醫療待遇,是醫療改革造福農民的有利證據。

關注專心保,1對1免費諮詢,秉承專業、客觀、中立的態度,為你挑選更高價效比的產品,讓買保險變成一件容易的事!

11樓:賈寶驊律師

國家規定所有人是不能重複參加兩種醫保。

1、社保一般是針對城鎮戶口的居民而言的,包括了五種基本保險: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以及住房公積金;

2、農村合作醫療是針對農村戶口而言的,只有農業戶口才能加入,而資金一般有**補貼、村集體扶持以及個人聯合繳費等形式。

醫療保險與農村的合作醫療是不一樣的。職工醫保和農村醫保雖然都可以報銷,但是二者之間只能夠使用乙個。相比農村合作醫療,職工醫保有三大優勢,職工醫保報銷比例,報銷額度更高,職工醫保累計交滿一定年限後,退休之後就可以免費享受了,而居民醫保是需要一直交下去,交一年保一年。

職工醫保會有個人賬戶。與個人賬戶相對應的是統籌賬戶,統籌賬戶的錢是由國家支配的。個人賬戶的錢則是本人支配的,農村合作醫療個人賬戶以及逐步取消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12樓:職場導師詩詩

您好沒有衝突但是報銷只能報銷一種醫療保險,不能同時報銷職工醫保跟合作醫療兩個。

提問。我只交社保就可以了喔。

您好是的哦,因為職工社保包含職工醫保在裡面了,而且現在醫療保險全國通用。

提問。嗯謝謝。

嗯謝謝。不客氣[微笑]如果您的問題已經解決可以點選右上角「結束服務」,並給予5星讚可獲贈1張諮詢券。如果未經事宜可以留言或再次向我提問[比心]

13樓:木槿花語

新農合和社保不可以同時繳納,農村合療和城鎮醫療目前已經合併了,只可以參保乙個,不可以重複參保,就算能交上也只能享受乙個,不可以同時享受。

新農合可以報銷分娩費用嗎,新農合能報銷生孩子的費用嗎?

可以的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現在就是現在的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報銷包括了生育方面的醫療費用。可以報銷。有些地區可以在醫院的新農合視窗辦理,生孩子前進行備案,出院後拿著單據就能直接報銷,或者也可以去當地的社保局辦理。新農合能報銷生孩子的費用嗎?可以報銷。有些地區可以在醫院的新農合視窗辦理,...

服刑人員必須交新農合嗎,服刑人員需要交農合嗎?

親檢視新農合予報銷範圍並沒發現服刑員予報銷相關規定所要滿足幾點我想應該報銷服刑員已參合新農合 二患者醫院住院 三患者所患者疾病非意外傷害 四服刑患者所住新農合定點醫院 五住院及辦理新農合轉診手續 參加新農合物件為縣行政區域內持農業戶口的村民,不含已辦理農轉非人員,正在服役的義務兵,正在服刑的人員 我...

2023年新農合異地報銷,2023年新農合異地報銷

帶上診斷證明書 出院記錄和新農合證 醫療費用發票 醫療卡 身份證 或戶口簿 到你們交新農合所在地衛生院審核報銷。有的地方需要開具轉診證明才能報銷,所以得在入院期間去辦理轉診證明,否則出院以後轉診證明是不讓辦的。不過每個地方的規定不同,你可以諮詢你們當地的社保部門。2017年新農合異地報銷 異地醫保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