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合怎樣才能二次報銷,新農合可以二次報銷嗎

2023-06-17 02:45:03 字數 3116 閱讀 1718

1樓:任微

法律分析:新農合二次報銷:新農合的居民如果去年看病有高額費用,除了正常報銷之外,還能再報一次大病保險,而且不設封頂線,即為二次報銷。

一般情況下,二次報銷由公民所在單位予以報銷。在報銷時,新農合人員由於有的區縣系統並未聯網,可能需要保留相關看病單據。

法律依據:***辦公廳**衛生部等部門《關於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意見的通知》 一、目標和原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是由**組織、引導、支援,農民自願參加,個人、集體和**多方籌資,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民醫療互助共濟制度。

從2023年起,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至少要選擇2—3個縣(市)先行試點,取得經驗後逐步推開。到2023年,實現在全國建立基本覆蓋農村居民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目標,減輕農民因疾病帶來的經濟負擔,提高農民健康水平。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要遵循以下原則:

一)自願參加,多方籌資。農民以家庭為單位自願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遵守有關規章制度,按時足額繳納合作醫療經費;鄉(鎮)、村集體要給予資金扶持;**和地方各級財政每年要安排一定專項資金予以支援。

二)以收定支,保障適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要堅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則,既保證這項制度持續有效執行,又使農民能夠享有最基本的醫療服務。

三)先行試點,逐步推廣。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必須從實際出發,通過試點總結經驗,不斷完善,穩步發展。要隨著農村社會經濟的發展和農民收入的增加,逐步提高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社會化程度和抗風險能力。

二、組織管理。

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一般採取以縣(市)為單位進行統籌。條件不具備的地方,在起步階段也可採取以鄉(鎮)為單位進行統籌,逐步向縣(市)統籌過渡。

二)要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管理體制。省、地級人民**成立由衛生、財政、農業、民政、審計、扶貧等部門組成的農村合作醫療協調小組。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內部應設立專門的農村合作醫療管理機構,原則上不增加編制。

縣級人民**成立由有關部門和參加合作醫療的農民代表組成的農村合作醫療管理委員會,負責有關組織、協調、管理和指導工作。委員會下設經辦機構,負責具體業務工作,人員由縣級人民**調劑解決。根據需要在鄉(鎮)可設立派出機構(人員)或委託有關機構管理。

經辦機構的人員和工作經費列入同級財政預算,不得從農村合作醫療**中提取。

新農合可以二次報銷嗎

2樓:姜超

新農合可以二次報銷。新農合大病報銷流程如下:

1、、因大病在當地的二甲醫院或者定點醫院就醫的新農合參保人員,可以直接在醫院收費視窗由醫院墊付大病保險賠付資金,出院時自動依據新農合大病保險比例來報銷,不需要額外辦理報銷手續;

2、如果是出院後辦理報銷結算,大病患者出院後需要攜帶診斷證明、身份證、參合證原件等材料到新農合結算科進行審核,符合條件者則可拿到新農合補償款。

新農合二次報銷需要什麼材料。

1、新農合補償結算單;

2、居民身份證患者戶籍原件、參合證原件;

3、醫療機構費用發票,或者加蓋原件收存單位公章影印件;

4、費用清單、出院結算單或者蓋原件收取單位公章的影印件;

5、持有特殊慢性病患者提供的慢性病證,或者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特殊慢性病診斷證明以及門診病歷;

6、患者本人或者與患者有關係證明的關係人銀行匯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新農合怎麼二次報銷

3樓:胡文學

新農合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二次報銷,新農合二次報銷的流程如下:

1、填寫報銷呈批表。當事人須向所在村委會領取農村合作醫療費用報銷呈批表,按規定內容填寫;

2、提供憑證。住院證明,住院票據清單等;

3、村委會證明。村委會根據當事人參加合作醫療、住院報告時間和住院情況,在農村合作醫療費用報銷呈批表中作出證明,並由審核人簽名,加蓋公章。

4、呈送。經村委會證明後,由當事人或其委託人將有關資料報鎮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審核;

5、審核。鎮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對報銷憑證和有關資料進行審核(屬外傷的,必須報縣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審核),對符合補償規定的,按本章程規定的標準確定補償金額,由鎮分管農村合作醫療工作的領導審核,報鎮農村合作醫療領導小組組長審批同意後,鎮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在呈批表加蓋公章;

6、支付。經鎮審批同意的,向當事人簽發取款支票,當事人或其委託人在報銷表上簽收。由當事人委託辦理報銷手續的應有當事人簽名的委託書,並應有當事人收款後的簽收記錄的回執交鎮農村合作醫療辦公室,以備查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新農合如何二次報銷?

4樓:二姐聊保險

是的。正常報銷流程後還可報銷第二次。1萬塊是第二次報銷的起付線。剩下按50%報銷。新農合只是基礎保障。想要看得起病,還得自己去配齊保險。

5樓:小賈本賈御姐

參加了新農合醫保的居民在正常醫保報銷之後,剩下的在醫保報銷範圍內的個人自付費用,如果超出了上一年度全市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簡稱起付金額),超出的部分就可以報銷。如果超出部分在5萬以內,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50%;超過5萬元的費用,由大病保險資金報銷60%。

撥打12333或者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查詢。二次報銷,一般都是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通過其他保險進行報銷的一種方式,具體報銷多長時間能拿到報銷款,各地沒有統一的時間,建議您可以直接向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諮詢,或直接撥打當地社保諮詢**12333諮詢。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6樓:最好保的好哥

醫保,新農合可以二次報銷嗎?

7樓:自來保

新農合是可以二次報銷的!

新農合二次報銷今年還有嗎?新農合有二次報銷嗎

是的。正常報銷流程後還可報銷第二次。1萬塊是第二次報銷的起付線。剩下按50 報銷。新農合只是基礎保障。想要看得起病,還得自己去配齊保險。農村合作醫療有二次報銷。新農合大病保險政策又稱大病二次報銷,目前,各城市的新農合二次報銷政策是不一樣的。農村合作醫療二次報銷 以河南省為例 新農合大病保險保障物件為...

新農合大病二次報銷需要多久,新農合大病二次報銷條件

您好。半個月左右,錢直接達到卡上。辦理大病醫療保險二次報銷的參保人員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 參合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原件 參合證 卡 原件 2 新農合補償結算單 3 費用清單 出院小結或加蓋原件收取單位公章的影印件 4 醫療機構費用發票,或加蓋原件收存單位公章的影印件 5 特殊慢性病患者提供慢病證,或者...

在異地看病新農合怎樣報銷,異地看病新農合怎麼報銷

一般來說,新農合異地報銷比例是按照以下比例來算的 鄉鎮衛生院就醫,起付線為100元,報銷比例為90 縣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200元,報銷比例為82 市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500元,那麼報銷比例為65 省級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700元,報銷比例為55 省外非定點醫院就醫,起付線為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