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土豆嘴麻是怎麼回事

2023-03-08 14:05:03 字數 1478 閱讀 7331

1樓:網友

食土豆嘴巴麻主要是因為發芽或變綠的土豆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鹼(又名茄鹼)的物質。

大量的龍葵素具有腐蝕性、溶血性,並對運動中樞及呼吸中樞產生麻痺作用。發芽馬鈴薯中毒通常發生在食用後數十分鐘至數小時,先有咽喉及口內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灼燒感或疼痛,然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道症狀;還可出現頭暈、頭痛、呼吸困難。重者因劇烈嘔吐、腹瀉而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血壓下降;嚴重中毒者可出現昏迷及抽搐,最終因呼吸中樞麻痺而導致死亡。

2樓:蹉唱朋天韻

土豆在生長過程中被太陽曬到變青了[部分],土豆內部生成大量有毒物質「龍葵素」所以吃的時候覺得發麻,最好不要吃。如果想吃可以切成細絲用涼水浸泡半小時,炒的時候加點醋就行。毒也沒啦,也不麻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土豆吃起來,特別是吃蒸、煮土豆,有麻嘴的感覺,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無論是白皮、黃皮、紅皮上豆還是紫皮上豆,都含有一種叫「茄鹼」的物質。「茄鹼」是植物體內的一種生物鹼,在鮮土豆中,一般每一百克土豆含有零點七至零點五毫克左右。

4樓:水綺晴

吃進嘴裡感覺發麻的土豆是怎麼回事?會影響食用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還是土豆有問題。

6樓:源歡欣

新鮮的小土豆烹熟後吃了嘴麻怎麼回事。

麻嘴土豆能吃嗎

7樓:無語翹楚

不能吃啊!

土豆是人們常吃的蔬菜,平常不會引起中毒的。但是,當它顏色變綠或發芽的時候,會產生大量龍葵素,又叫茄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

這種毒素不僅存在於土豆的表層中,而且它的芽、芽眼和芽根及變綠的地方含量更多。有時我們在吃土豆時舌頭上發麻,就是由於土豆含有龍葵素的緣故。芽裡的龍葵素的含量比土豆內裡高50~60%倍。

如果人們吃了含有龍葵素的土豆,就會出現中毒:首先感到咽喉和口內騷癢,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腹瀉。症狀較輕的,可在停食後1~2小時自癒;重者有反覆嘔吐而造成失水、發高燒、呼吸困難、瞳孔散大、昏迷、抽搐,嚴重的還會中毒死亡。

我們在食用土豆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挑選,如發現土豆發了芽或是表皮變綠、皮肉青紫或是腐爛時,千萬不要食用。對於稍稍發芽發青的土豆,應把芽子、芽眼和發青的部分挖掉,並且還得把芽周圍多挖去一點,而且一定要煮熟再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土豆;更不要生吃土豆。在炒土豆絲、片、塊時,要加上點醋,充分炒熟,以加速龍葵素的破壞。

8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不能吃的,土豆口感發麻,發辣都是變質,決不能吃了。

9樓:koko淋浴

不能吃。凡出芽、皮發綠,都會產生有毒的龍葵素。出芽、皮發綠處要擴大許多去除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土豆麻嘴了說明是變質的土豆會吃壞人的。

11樓:雨中情

不能吃的,吃了回死人的。

開車手會麻是怎麼回事?開車有異響,怎麼回事

開車的時候如果注意力過於集中的話手會緊緊的握住方向盤,長時間的握住方向盤,因為汽車在行駛的時候會有路面震動和發動機震動傳到方向盤,緊握方向盤時間長了,手就會發麻,這只是震動造成的,不是其他的問題,你可以在駕駛的時候將心態放平緩,集中注意力駕駛的同時,注意不必緊握方向盤 很多駕駛員在駕校的時候養成的駕...

嘴腫是怎么回事兒,嘴腫是怎麼回事兒

常見嘴唇腫起來的原因有下面幾種 1 因為嘴唇的炎症引起了腫脹,這個炎症包括嘴唇區域性的炎症,過敏引起的血管神經性水腫,牙齦腫脹引起的嘴唇的炎症。2 嘴唇區域性的外傷,因為碰傷 撞傷,引起嘴唇區域性的出血,嘴唇腫起來。3 嘴唇部位長了腫瘤,最常見的還是一些良性的腫瘤,比如粘液腺囊腫 血管瘤比較多。如果...

睡覺嘴吹氣怎麼回事,晚上睡覺用嘴吹氣是怎麼回事

你好,引發打呼嚕的原因有中樞神經系統 內分泌系統 呼吸系統疾玻打呼嚕的原因多為上呼吸道堵塞所引起,如腺樣體增殖症 您好,其實就是打呼嚕是由於呼吸過程中氣流高速通過上呼吸道的狹窄部位時 振動氣道周圍的軟組織而引起。在吸氣過程中較為明顯 呼氣過程中也可發生。還有就是老年人老了沒有牙睡覺也會吹氣的。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