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明明德

2023-03-08 13:55:02 字數 1549 閱讀 3072

1樓:小叮噹教育百科

明德有光明之德,才德兼備的人,彰明德行的意思。

明德在《尚書·鹹有一德》中指一德,又稱天德、乾德、大德、俊德、正德、元德、上德,在於弘揚一心,弘揚精一之德、專一之德、惟一之德、純一之德。只有精。

一、專。一、純一,學業和工作事業才能日新月異的進步發展、創新。引自月牙山人(朱金城)作品《大學正解》。

拼音:míng dé

出處:春秋末期曾子《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明德(弘揚精一之德、專一之德、惟一之德、純一之德。),在親(qīn)民愛民,使人得到更新的發展,在於達到更好(惟精惟一)的境界。

造句:唐太宗是個明德的君王。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明德意思是光明之德;美德。原句出自於春秋曾子的《大學》。

原文: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xīn)民,在止於至善。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白話譯文:《大學》的宗旨,在於弘揚美德,在親(qīn)民愛民,使人得到更新的發展,在於達到更好(惟精惟一)的境界。

在古代,想要將美德弘揚於天下的人,則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想治理好自己國家的人,則先要齊家;想要齊家的人,則先要修養自身的技術和品德;想要修養好自身的人,則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想要端正自己心的人,則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誠。

3樓:匿名使用者

明德 míngdé

崇高顯明的德性。美德。

什麼是明明德

明德的寓意

4樓:雅丹

明象徵光明,意為明亮、公開、清楚、深明大義。德字本意為順應自然社會、遵循本性、順乎自然。明德組合寓意為明亮、光榮、光明正大、德高望重、意志堅定。

姓名:姓名是由姓和名組成。人的姓一般是自己的部族確定的,名字是人類為區分個體,給每個人特定的名稱符號,是通過語言文字資訊區別人群個體差異的標誌。

由於有了姓名,人類才能正常有序地交往,因此每個人都有乙個屬於自己的姓名。姓名是在語言產生以後才出現的。各個民族對確定人的姓名都有很多習慣。

這種習慣受到歷史、社會、民族等很多文化因素的制約,乙個人的姓名通常都有一定的含義。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大學 開宗明義即講到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明明德 第乙個 明 是動詞,彰顯 發揚之意。第二個 明 是形容詞,含有高尚 光輝的意思。第一句話翻過來就是 大學 的宗旨,在於弘揚高尚的...

「明德篤學」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明德,篤學,精藝,強身這四個詞是什麼意思

明德 出自朱熹的 大學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版。篤學 出自 權論語.泰伯 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希望可以幫到你。明德,之德。出自 大學 首句 大學之道,在明,在親 x n 民,在止於至善。明德 尚書.中指一德,又稱天德 乾德 大德 俊德 正德 元德 上德,在於弘揚一心,弘揚精一之德 ...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 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做大學問的方法在於,提倡和發揚好的的德行和德政,體察民情順從民意,直至達到至善至美的目標。這個是孔子 大學 裡的開篇句,原文是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1.大學 這裡的大學不是咱們現在的大學的概念,大 通 太 或 泰 就是大學問,孔子指的大學問就是治國安邦的學問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