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勝數什麼意思?數不勝數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08 09:50:03 字數 1727 閱讀 6858

1樓:瀛洲煙雨

數不勝數的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數不勝數,讀音:[ shǔ bù shèng shǔ ]1. 【解釋】:數:計算。

2. 【出自】:《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3. 【示例】:我們決不能像舊學校那樣,用數不勝數的,九分無用一分曲了的知識來充塞青年的頭腦。 《論學習共產主義》

4.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數量極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勝數,形容數量極多,不宜計算,個數多。歇後語:水牛身上的毫毛——數不勝數。

3樓:匿名使用者

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4樓:匿名使用者

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有很多數不過來。

7樓:在風雨橋練習舞步的山荊子

數不勝數的意思是數也數不過來的意思。

8樓:網友

形容數量多,很難計算。

9樓:頓寶

取消八年內將進一步: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沒有意義是啊……不能吃的是不是應該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清,形容非常多的意思。

11樓:來自會稽山芙蓉出水的胭脂花

很多,數都數不清楚。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有太多連數都數不清楚。

數不勝數的意思是什麼

13樓:雨凌聖凌

數:計算。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14樓:凍結龍帝

數都數不完,數量超乎想象,很難計算。

數不勝數是什麼意思?

15樓:射手蝌蚪

數不勝數。

shǔ bù shèng shǔ

[釋義] 數:計算;勝:盡。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語出] 《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正音] 數;不能讀作「shù」。

[辨形] 勝;不能寫作「生」。

[近義] 不計其數 多如牛毛。

[反義] 屈指可數 寥寥無幾。

[用法] 形容數量極多。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緊縮式。

[例句]①天上的星星~。

②我國有許多名勝古蹟;~。

數不勝數的意思

16樓:會哭的禮物

數不勝數的成語意思是指數都數不過來,通常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這個成語的漢語拼音為「shǔ bù shèng shǔ」。數不勝數的用法和造句。

數不勝數這個成語的結構為緊縮式,它常被用作謂語、定語、補語。

我們走在沙灘上,海灘上有很多美麗的貝殼,一眼望去數不勝數。

我們走在花田中,各種顏色的花朵數不勝數。

數不勝數的意思

我國名人故事數不勝數,有哪些是關於熱愛祖國的

鄧稼先的成就,也納入了美國 的視線,他們打算用更好的科研條件 生活條件把他留在美國,他的老師也希望他留在美國,同校好友也挽留他,但鄧稼先婉言謝絕了。1950年10月,他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和二百多位專家學者一起回到內。一到北京,他就同他的老師王淦昌教授以及彭桓武教授投入中國近代物理研究所...

大榕樹的枝幹像一般數不勝數,大榕樹的枝幹像一般數不勝數。怎麼填空?

1 天上的繁星 2 海浬的水滴 3 地上的沙礫 4 空氣中的分子 5 遍布大地 的河道這是屬於明喻,即本體 喻體 比喻詞都出現。大榕樹的枝幹 是本體,像 是比喻詞,繁星 水滴 沙礫 分子 河道 是喻體。把大榕樹的枝幹比作繁星 水滴 沙礫 分子 河道,是為了說明大榕樹枝幹的多,多的數不清。大榕樹的枝幹...

不勝唏噓是什麼意思,不勝唏噓什麼意思

顧明思意,嘈笑的意思 因某事某物而無限感慨.不勝唏噓什麼意思 不勝唏噓的意思是 因某事某物而無限感慨。不勝唏噓 b sh ng x x 詳細解釋 不勝 b sh ng 詳細解釋 1 無法承擔 承受不了。2 唐 岑參 終南東溪口作 詩 沙平湛濯足,石淺不勝舟。唏噓 x x 詳細解釋 1 嘆息。清 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