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分析與化學分析的區別有哪些,儀器分析技術有哪些

2023-03-08 09:45:03 字數 1992 閱讀 2837

1樓:拽書受

化學分析是指利用化學反應和它的計量關係來確定被測物質的組成和含量的一類分析方法。

測定時需使用化學試劑、天平和一些玻璃器皿。

儀器分析(近代分析法或物理分析法):是基於與物質的物理或物理化學性質而建立起來的分析方法。這類方法通常是測量光、電、磁、聲、熱等物理量而得到分析結果,而測量這些物理量,一般要使用比較複雜或特殊的儀器裝置,故稱為「儀器分析」。

儀器分析除了可用於定性和定量分析外,還可用於結構、價態、狀態分析,微區和薄層分析,微量及超痕量分析等,是分析化學發展的方向。

儀器分析技術有哪些

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什麼異同?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以下不同:

1、現代儀器分析如果只是利用儀器來實現傳統的化學方法,它們的原理相同,測定物件就沒有什麼不同。

2、儀器的功能替代了一些人工動作,和人的五觀識別,加快了分析進度,減少了一些人為產生的誤差。

3、但如果是利用了新的原理性技術來實現檢測,那麼測定物件就有可能不同,比如傳統化學方法測定一些重金屬,可能需要通過多種物質相互反應的化學滴定來判斷分析,需要大量的樣品前處理方可實現,但現代的光譜儀器可以實現無損檢測,完全不需要通過中間反應來定性或者定量了,樣品也不需要前處理。

利用物質的化學反應為基礎的分析,稱為化學分析。

化學分析歷史悠久,是分析化學的基礎,又稱為經典分析。化學分析是絕對定量的,根據樣品的量、反應產物的量或所消耗試劑的量及反應的化學計量關係,通過計算得待測組分的量。而另一重要的分析方法儀器分析是相對定量,根據標準工作曲線,估計出來。

»¯ñ§·öîöºíòçæ÷·öîöóðê²ã´çø±ð

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有什麼異同?

3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化學分析與儀器分析,是兩類分析法,有相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地方:一、主要相同的地方:1、都是定量分析法;2、都需要使用計量儀器,例如定量分析用的分析天平;3、都離不開標準物質;二、主要不相同的地方:

1、與化學分析不同,儀器分析需要使用特殊的儀器;2、與化學分析定性分析不同,儀器分析還可以做結構分析;3、與化學分析(重量分析法和滴定分析法)不同,儀器分析最終測定的物理量較多(包括光學的、電化學的、放射性的、雜訊的、電磁的等);4、與化學分析不同,儀器大型,**較貴,占地多,相對利用率低;5、與化學分析(定量主要用於常量分析)不同,儀器分析定量主要由於微量分析、痕量分析;6、與化學分析不同,儀器分析易於實現自動監測、**分析;7、依據不同:化學分析是建立在化學反應基礎上的分析法,儀器分析是建立在物質的物理性質基礎上的分析法。

4樓:遊俠

1、基礎不同。

儀器分析是以物質的物理和物理化學性質為基礎建立起來的一種分析方法。利用較特殊的儀器,對物質進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形態分析。

化學分析通過適當的方法如沉澱、揮發、電解等使待測組分轉化為另一種純的、化學組成的固定的化合物而與樣品中其他組分得以分離,然後稱其質量,根據稱得到的質量計算待測組分的含量。

2、特點不同。

儀器分析靈敏度高、取樣量少、能進行多資訊或特殊功能的分析、在低濃度下的分析準確度較高。化學分析是集分離和測定於一體,是多組分物質高效、快速、靈敏的分析方法。

3、物件不同。

儀器分析的分析物件一般是半微量(微量(0.

1~10mg)、超微量(《組分的分析,靈敏度高;而化學分析一般是半微量(

1g)、常量(>組分的分析,準確度高。

化學分析以工業上的原材料、半製品、成品、農業上的土壤、肥料、飼料以及交通運輸上的燃料、潤滑劑等為物件。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分析一般是常量分析,數量級在小數點後四位左右;儀器分析一般是痕量分析,數量級可到小數點後很多位。

化學分析對人力操作、滴定技術要求極高;儀器分析可避免滴定產生的人造隨機誤差。

化學分析的誤差**主要是人工操作;儀器分析的誤差**主要是儀器誤差。

如何正確使用和科學保養化學分析儀器

1 完善的儀器管理 維護制度.最好根據不同儀器的特點制定維護人員和維護週期,進行定期的檢修,並做好相關記錄,以方便日後查閱.2 使用人員需掌握儀器的結構 原理 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項等,避免由於誤操作給儀器帶來的損害.3 儀器需放置在合適的環境中,最好乾燥 清潔 防曬 防干擾的環境中.4 儀器取 放時,...

考研分析化學,分析化學考研可以考哪些學校?

書不一樣但內容都相同,主要有化學分析和一起分析。化學分析主要就是四大滴定,儀器分析主要是光學,電化學儀器,還有色譜和質譜。推薦兩本書 分析化學 第五版 武漢大學 高教 分析化學 第三版 華東師大,陝西師大 高教 你要明白不同的學校的專業課考試用書是不一樣的,化學方面還要分工科和理科,工科考研的話要考...

尿液化學分析抗壞血酸1什麼意思

抗壞血酸即維抄生素c,尿襲 維生素c正常值是 0.6mmol bail 10mg dl 1 代表尿中 du排出的維生素c稍微zhi高於正常dao標準,如果其他指標都正常的話,問題不大,經常精神緊張,特別是失眠的人,尿中抗壞血酸的排出量會增加,是不是最近沒有睡好呀?抗壞血酸1 什麼意思 抗壞血酸又叫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