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結構,讀後感一般包括哪幾個部分?

2023-03-08 05:30:03 字數 1668 閱讀 2508

1樓:無境

讀後感結構模式,與一般議**「引——議——聯——結」的作文模式的一脈相承的。所以,讀後感的寫作可以分為下面連貫的四個步驟:

第一步:述讀——引。

在通常情況下,讀後感的第一部分一般會是圍繞感點,引述材料。這個「感」是由特定的「讀」生髮的,「引」是「感」的根源,「感」是「引」的目的。所謂「引」就是指圍繞感點,有的放矢地簡述原文相關內容。

寫這部分內容就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在述讀這一部分,引述原文要精簡,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籍、文章的具體內容。

第二步:感點——議。

緊承「述讀」所引述的材料,針對材料進行評析,既可就事論事對所「引」的內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對寓意深的材料更要深入剖析,然後水到渠成地「亮」出自己的感點,也就是中心論點。感點的提出,要有與之相關的所讀材料。如果沒有述讀的這部分材料,感點就是無源之水,流而不遠;感點也只能是空發議論,泛泛而談。

所以,不管述讀在感點之前,還是在感點之後,首先要有述讀的存在,其後才能有感點的成立。很多學生往往忽略了這一點,讀完文章後,沒有述讀,只抓住感點進行說理論證。這樣的文章,並不能夠算是完整意義上的「讀後感」。

第三步:發感——聯。

「發感」就是對「感點」——中心論點——進行論證。這一部分是讀後感的主體部分,是對感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感點的正確性,或正面論、反面證證明感點的合理性。需要強調的是,所擺的事實、所講的道理都要圍繞感點來,而不能游離於感點之外。

否則,就會不知所云,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發感還要聯絡實際,深入論證。聯絡實際,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聯絡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現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聯絡現實生活中的相反的種種問題,有時候還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

聯絡實際,要有針對性,必須緊扣感點,而不能泛泛而談,不能脫離感點隨意聯想,不著邊際。

第四步:結感——結。

結感是收束全文,既可以回應前文,強調感點;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號召。但不管這樣結尾,都要與前面的幾個部分構成乙個有機整體,不能是橫空出世;也要結得自然,順理成章收束全篇。

2樓:殳彤雲

我感覺結構非常簡單,只需要一加一加一。

讀後感一般包括哪幾個部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題目—提出觀點—概述內容—結合實際談感受。

讀後感分為哪幾個部分

4樓:健身達人小俊

讀後感一般分為兩部分,先縮寫內容提綱,然後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原文內容往往用2~3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

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與自己的生活相結合,否則作文會顯得空虛。

1、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的東西去寫,這是寫好讀後感的關鍵。

2、要密切聯絡實際,這是讀後感的重要內容。

3、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做到議論,敘述,抒情三結合。

4、敘原文不要過多,要體現出乙個「簡」字。

5、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讀後感的框架結構?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了間架結構 ,就是開頭 ,本身 ,和他的結尾 ,要寫的特別特別的精彩 。 開頭可以用開門見山式 ,先聲奪人式。

大人讀後感最少寫多少字,讀後感一般要寫多少字

如果是自己想寫些讀後感那就看自己了 如果是老師說的那就問問老師 讀後感一般三四百個字就好了。三四百字吧 不過這也要視情況而論 有的人讀後的感想很多 可能會寫的比這還要多。讀書筆記是什麼?至少要寫多少個字 20 看書的時候邊讀邊把自己認為需要記住或有感悟的東西記下來,就形成了讀書筆記。可長可短,字數應...

時間簡史讀後感從哪幾個方面寫,時間簡史讀後感500字

讀後感的寫法大體來上遵循三源 個步驟,分為三大段就行 第一段,最近讀了或者看了一部什麼書或者電影,你感觸很深影響頗大.第二段,從書或者電影裡事先羅列好幾個感動的點兒或者免然後結合自己的實際狀況描述,可以記敘也可以採用對比的手法.第三段,對你未來的影響,下乙個決心或者表明乙個態度,或者以此及彼警醒他人...

任何讀後感,任何一篇讀後感

1.用了三天多的時間終於讀完了 簡愛 我知道這是乙個十分艱鉅的過程。這連住的幾日,我幾乎除了吃飯和睡覺,一切時間都耗費在這本來自遙遠國度的 裡。然而我還得在抱怨的同時,不得不承認它的傑出與迷人。很少見到這樣迷人的異國風情。這充滿著英國十九世紀趣味的故事裡,讓我感慨了很多。其實我應該早些接觸這本書,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