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曲都有哪些?中國名曲有哪些?

2023-03-06 14:00:04 字數 1999 閱讀 4263

1樓:洵旭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茄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2樓:呆呆蟲網

1、姑蘇行 2、早 晨 3、蔭中鳥 4、五梆子 5、今 昔。

6、秋湖月夜 7、鷓鴣飛 8、霓裳曲 9、喜相逢 10、 牧民新歌。

中國名曲有哪些?

中國十大名曲

中國十大名曲都是哪些?

3樓:在水一方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是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高山流水》

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先秦時代百家爭鳴,人才鼎盛。很多士人國家觀念淡薄,並不忠於所在的諸侯國。這些恃才之士在各國間流動頻繁,他們莫不企盼明主知遇。

他們希望能遇見象知音一般理解自己的諸侯王公,從而一展胸中所學。這幾乎是幾千年來所有讀書人的夢想。然而能達到此目標的畢竟是少數。

2、《廣陵散》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它是中國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國**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

《廣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殺伐戰鬥氣氛的樂曲,直接表達了為父報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藝術性。或許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廣陵散》的這種反抗精神與戰鬥意志,才如此酷愛《廣陵散》並對之產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3、《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國古琴名曲,有多種流派傳譜,其意在借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

樂曲以舒緩的節奏和清麗的泛音開始,描繪了秋江上寧靜而蒼茫的黃昏暮色;然後旋律一轉而為活潑靈動,點綴以雁群鳴叫呼應的音型,充滿了生機和歡躍;

最後又復歸於和諧恬靜的旋律中。意境蒼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丶滑音等特有的技法的運用,使得樂韻更加豐富,藝術感染力十分強烈。

4、《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笛曲或簫曲,後被改編為琴曲。「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調反覆演奏三次。這種反覆的處理旨在喻梅花在寒風中次第綻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個性和節節向上的氣概。

箏曲是在近代琴家打譜琴曲《梅花三弄》的基礎上進行移植、編訂而來。相對於琴曲,移植後的箏曲在結構上略有變動,有刪節,顯得更為緊湊。在保持了琴味的基礎上,還充分考慮古箏的表現技巧,可謂「琴」味「箏」味相容幷包。

5、《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雖是武曲,但兼含剛柔,這體現出創作者對作品的情感思考。該曲注重彈奏的剛度以及柔度的協調性,表現出對楚軍和項羽的關懷之意;

同時,曲中還有對戰爭造成的眾多殞命者的痛憫,因此在曲目的具體表現中,不僅體現了龐大氣勢, 還較為注重細節處理,實現了情和景的有效融合。

4樓:荀德度霜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5樓:手機使用者

這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是什麼?

6樓:hzq秋水

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

中國名曲有哪些

中國名曲介紹十大名曲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

中國古琴的十大名曲

廣陵散 又名 廣陵止息 它是中國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國 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樂曲原是東漢末廣為流傳的民間 被推測為以戰國時期聶政刺韓王為題材的大型器樂敘事曲。它以磅礴的氣勢,獨特的風格,龐大的結構,表現了一種慷慨激昂的英雄氣概,受到琴家們的推崇,魏晉琴家嵇康以彈此曲著稱。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一...

求世界十大古典名曲,震撼世界的十大名曲有哪些?求解答。

01.allegro 暴風雨02.allegro sonataform明亮的快板 03.allegro o brio 鄉民歡樂的集會 04.andante 大溪邊05.overture from fldelio in e op.72b e大調 菲岱里奧 序曲作品第72號 c大調第一鋼琴協奏曲作品第1...

二胡古箏合奏名曲,中國古箏 二胡十大名曲,鋼琴10大名曲。

予感http box.zhangmen.予感 二胡陽炎 千秋戀歌 其實裡面的是高胡不是二胡,只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所以說那是二胡古箏合奏,個人認為和古箏最配的還是高胡 我覺得 你可以嘗試一下流行歌曲啊 中國風的改一下譜都很好聽的 枉凝眉 古箏跟二胡簡直絕配 不過有點悲。我跟同學在一起弄過青花瓷。嘿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