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育孩子的錯誤方式有哪些?

2023-03-06 10:25:04 字數 5413 閱讀 2235

1樓:秦城百姓

1.說話方式無素質。

孩子的說話方式,基本都是從家長那學來的。如果家長平時說話總是出口成髒,甚至當著孩子面說一些低俗玩笑,潛移默化下,孩子也就養成不良的說話習慣。孩子說話沒素質,不利於他今後的人際交往。

因此,家長在平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不要說髒話粗話。

2.夫妻倆經常爭吵。

孩子性格的好壞,與家庭氛圍有很大關係。如果父母經常發生爭吵,甚至在孩子面前大打出手,會給孩子的內心蒙上陰影,導致孩子自卑、自控力差,甚至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夫妻之間難免會有矛盾,大家要找到問題的恰當解決方式,盡量少在孩子面前爭吵,避免自己的言行舉止影響孩子。

3.錯誤的價值觀。

現在是資訊社會,每天有各種各樣的新聞,家長常常會在孩子面前發表對新聞事件的看法,在不經意間把社會的陰暗面傳遞給孩子,甚至向他宣揚享樂主義、拜金主義等錯誤的價值觀。可能家長並不認同這些錯誤的價值觀,但孩子還小並不能正確理解,有可能讓他變成缺乏社會責任感,嬌蠻任性的人。

4.享樂主義生活方式。

對於孩子想要的東西,家長都會盡可能滿足。但如果父母只注重物質上的滿足,忽視了精神上的培養,很容易導致孩子喪失艱苦樸素的精神,貪圖他人的給予,形成享樂主義的錯誤價值觀和人生觀。

家長在滿足孩子物質需求外,還要滿足孩子的精神需求,為孩子以後的未來考慮,讓孩子在物質和精神上健康成長。

5.棍棒教育孩子。

很多父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美好願望,當孩子表現不好時,常常會使用棍棒教育進行教育。其實,父母這種棍棒教育只會適得其反,是對孩子幼小心靈的一種摧殘,使其精神變得越來越差,變得不自信,甚至患上自閉症。

2樓:簡明扼要每個人

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想保護他(她)們一輩子,什麼事情都想替他們完成,但是,父母教育孩子也是要講究方法的,我總結了以下幾條,僅供寶媽們參考!

方法/步驟。

過渡溺愛孩子。

作為父母,尤其是家庭條件很好,而且只有乙個孩子,不管孩子做的對於錯,都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做什麼都可以的態度,尤其是作為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們更是嬌慣,其實孩子很多地方做錯的時候,給他(她)指出來,教育他這樣做是不對的,不應該過渡的溺愛,這樣會造成挑食,不尊重長輩,不愛惜東西,性格很任性,自私自利,無法和小朋友一起玩耍。

欺騙孩子。父母和孩子說的話,就應該說到做到,這樣可以給孩子做榜樣,讓孩子學會不可以說謊。

例如,尤其是小嬰兒的時候,媽媽們都要上班,早晨走時孩子離不開家長,哭著鬧著不讓走,媽媽們就會說媽媽給你買糖吃,一會兒就回來的話,結果孩子不哭了,等著家長回來,媽媽沒回來,這樣會造成他(她)幼小的心靈裡很失落,他(她)們那麼相信你,媽媽就不應該欺騙孩子,應該和孩子說,媽媽去上班了,下午就回來,以後孩子就會明白。

和其他(她)的孩子做比較。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恩賜給我們的寶貝,他們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沒有完美主義者,所以家長不要拿別的孩子的優點去和自己的孩子比較,說自己的孩子**不好,每個孩子的成長發育不一樣,有早有晚,所以我們應該對孩子做的不錯的每一件事去鼓勵,說做的真棒之類的話,讓孩子有自己的自信心。

當著好多小朋友和家長的面去批評孩子。

即便孩子做錯的事情,也不要當著好多人的面去批評孩子,這樣會造成孩子自尊心的喪失,可以回到家中,對缺點嚴厲的批評教育。

把父母的想法強迫加給孩子。

父母普遍的錯誤,或許在於盲目的相信所有對孩子的付出全部是出於對孩子的愛,把自己的想法全部都強加在孩子上面,應該給孩子減少負擔,應該讓孩子高高興興的去生活學習,望子成龍,不要逼迫他成龍,不要對孩子期望過高,一直保護孩子,嚴格要求孩子成為自己心目中想象的樣子。

3樓:與眾不同的風格

父母教育孩子的錯誤方式還是不少的。

比如,當遇到孩子犯錯誤時,不問青紅皂白,就大聲呵斥,甚至棍棒相加,不給孩子訴說緣由的機會;

再比如父母按照錯誤的封建迷信思維方式去教育孩子,誤導孩子,這是切記不能犯的錯誤;

再比如父母按照當今社會上的不正當風氣,來作為教育孩子的標準指導,這樣也是非常不正確的。

總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建議家長也要與時俱進,自己也要多學習,多思考,善於發現自己的不足和缺點,有錯必改,這樣的才能教務出一名出色的好學生,好孩子!

4樓:被偏愛的人

很多父母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態度取向,然後當自己做了父母後,在教育自己子女的過程中就會不自覺地展現出來。

有些做法其實很不妥,當孩子漸漸長大後,會有自己世界觀和價值取向,而父母的生活態度跟孩子的想法相悖,很容易引起青春期孩子的反感,就出現現了所謂的青春期叛逆。

我們做孩子的時候,最不喜歡的幾種父母型別如下:

一、獨斷專行的控制型父母。

就像《少年派》裡的林媽媽王勝男,為了掌控孩子,想一出是一出,說搬家就搬家,想讓孩子走讀就說一不二地讓孩子走讀,想給孩子報什麼班就報什麼班,任何事情都以自己的意志為轉移。夏天軍訓,讓女兒穿秋褲,林妙妙算乖了,趕緊去找行李箱,被同學們笑是老寒腿。

二、大包大攬的溺愛型父母。

這類父母只注重學習成績,只要孩子學習好,什麼都不用幹,生活瑣事全部由父母承包了,把孩子養成了唯我獨尊的性格,忽視孩子生活技能的培養,養成了很多高分低能但性格乖張的孩子。

三、忽視優點的批判型父母。

這類父母其實也不是看不到孩子的優點,但就是從來不表揚孩子,但凡張嘴說出來的話,也都是批判性。

孩子得不到來自於父母的肯定,從小到大跟父母的關係都不好。很多問題兒童,問題少年,就是得不到來自於父母的欣賞才破罐子破摔。

5樓:生活百事通小樂

打罵孩子,對孩子冷嘲熱諷,以及疏遠孩子, 都會 對孩子造成傷害,父母在平時教育孩子過程中,需 要正確的教育方法, 平時也要多學習一些教育方 法, 才不會在教育孩子的路上犯錯!這些都是錯誤的。

6樓:

在生活中,有很多爸爸媽媽會借用「警察」、「醫生」、「老師」等這些特殊職業人物的權威,「威脅」孩子吃飯、睡覺、聽話。也許這種方法一時有效,可長久之後,孩子不僅會對這些職業產生恐懼,而且會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

孩子不聽話時,爸媽總是忍不住擺出大人的權威,強制、命令、恐嚇,這些都不是良好的溝通方式。為什麼不能順著孩子的喜好,去摸索一些更睿智的方法呢?比如通過講故事、看圖書來跟孩子講一些事理,多些耐心和童趣跟孩子做交流,這樣孩子會更容易接受。

7樓:小飛機呼啦的飛

別給孩子傳書別多管閒事的觀念。不要對孩子不遵守承諾。和不准孩子冒險。

不遵守規則。不要總是用我這都是為了你好不聽我的你將來一定會後悔的。那樣孩子就會失去自主意識。

成為乙個沒主見的孩子。

8樓:李木戈乘風計畫

給孩子太大壓力,認為學習就是一切,成績就能決定好與壞,老拿自己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比、什麼事都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就這麼多,想到再補充。

9樓:蔡心陽

不問原因就打罵、不管孩子的興趣就逼迫孩子學習。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對錯,不管孩子怎麼說都不聽,一直打孩子。

11樓:贏贏贏

父母說一不二強制決定一切不顧孩子的感受。

12樓:秦風楚裡醉春秋

1.過度溺愛,做錯了事不過分苛責,輕描淡寫的一筆帶過,這會給孩子錯誤的價值觀,就不會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到了社會就會吃許多苦。

2.過分嚴苛,對孩子要求太高,相信「棍棒教育」,達不到要求就有嚴厲的責罰,會使孩子產生心理陰影。

3.愛比較,經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做比較,以此來打擊孩子的信心,讓孩子產生一種自己不如別人的心理,經常這樣還可能讓孩子患上抑鬱症。

4.放養式,經常不怎麼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和身體健康,不注重過程,只在意結果,對孩子不嚴苛,不會經常鼓勵支援,會讓孩子有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對任何事情都不上心。

13樓:小土豆愛白菜

打罵。認為棍棒底下出孝子。

14樓:甜酒青青

以前的父母的教育不適合現在的孩子的教育,時代在進步,教育也在進步,不應該退步。

每乙個家庭不一樣,教育的方式不一樣,這不好說。

15樓:無法描述

控制欲過強就不行。

16樓:福到

老一輩人教育孩子有4個錯誤的育兒觀念,嚴重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

一、讓孩子盡可能多吃飯。

有些老人的觀念裡覺得不能讓孩子挨餓,生怕把他們餓瘦,所以就會加大餵飯的頻率,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不可否認,讓孩子吃飽飯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會因為缺乏科學依據而「翻車」。有些寶寶的年紀小,消化系統尚未健全,所以不能吃太多,不然就會對腸胃造成巨大的危害,影響抵抗力,後果十分嚴重,所以盡可能多喂的觀點應該抵制。

喂寶寶吃飯的時候,一定要堅持「適度原則」,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量適中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二、盡可能多穿衣服。

現在正是數九寒冬的天氣,氣溫很低,並且很不穩定,所以老人就會給孩子盡可能多地穿衣服,把他們裹得厚厚的,像個球一樣圓滾滾。幫媽承認,寒冷天氣給孩子穿厚點這一觀念的合理性,但是也有片面性。給孩子穿太厚,極易引起捂熱綜合症,進而破壞他們的抵抗力,得不償失。

冬季是要注意保暖,但不用給孩子穿得裡三層外三層,太多衣服會影響活動,不利於散熱,影響血液迴圈。

三、用過熱的水給孩子洗臉。

部分老人覺得熱水洗臉有很多好處,不容易讓寶寶生病,所以在給孩子洗臉的過程中,就會使用過熱的水,但是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因為寶寶的**很嫩,長期這樣做就會對**造成傷害,破壞角質層,導致出現一系列的**問題。即便是冬季,給寶寶洗臉也無需用很熱的水,溫度適中即可。

四、不讓孩子出門。

秋冬是流感多發季節,很多老人帶孩子的過程中,選擇讓孩子在家裡待著能不出門就不出門,雖然這個觀念的初衷是好的,怕孩子著涼感冒,但是「一刀切」就不對了。其實,讓孩子出門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適當運動,可以有效增強抵抗能力,對身心有很大的好處。

老一輩這些帶娃容易犯的錯誤,希望中招的老人可以盡快認清,避免再次「入坑」。平時多向專業人士學習育兒經驗,才能在帶娃的路上不走彎路。

中外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有什麼不同

我只去過美國bai,我想談du一下,中美兩國家長zhi對孩子的教育方式。dao我想舉具體實力來版說明這一 權問題,這更能讓人理解。在中國,小孩子如果摔倒家長會飛快的跑過去扶起,然後看看有沒有出什麼問題,並且孩子同時也大哭。而美國的家長通常跑到孩子的面前,鼓勵孩子自己爬起來,並不去攙扶。中國孩子沒有選...

父母教育孩子時應謹慎,應當避免什麼錯誤?

應當避免失控,孩子難免會犯錯,但是有些家長會因為孩子的錯誤而控制不住情緒,所以要控制好自己情緒。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教育的方式,然後也應該營造乙個良好的教育氛圍,千萬不要打罵孩子,千萬不要忽視孩子的家庭教育,一定要重視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這個時候應該注意自己的教導方式,注意自己的表達方法,...

很多父母教育孩子都講究節儉,你父母有哪些節儉的好習慣

現在這種情況應該是很多家庭都存在的,父母都是比較節儉,對於生活上的各種問題都會精打細算,而且節儉是中國的傳統美德,所以應該是被大力提倡的。但是每個人節儉的方式都不同,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的節儉方式。就好比我的父母,他們節儉的方式就很獨特,他們面對生活上的衣食住行並不會特別的摳門,畢竟這都是生活的必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