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50字

2021-09-21 18:30:48 字數 2052 閱讀 8059

1樓:明媚說娛樂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會不知不覺地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拴在屋樑上,一頭系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一來,如果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疼。

戰國時的蘇秦在遊說秦國失敗後,回到家裡發奮學習,每當晚上讀書讀得疲倦打瞌睡時,他便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直至鮮血淋漓。

懸梁刺股 [ xuán liáng cì gǔ ]【解釋】:形容刻苦學習。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示例】: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懸梁刺股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2樓:晏昊珈藍

蘇秦有著怎樣的早年經歷?蘇秦生平事蹟簡介蘇秦,字季子,戰國時洛陽人,著名的縱橫家,為「合縱」派的代表人物。但他發跡之前,沒有人看得起他,甚至連父母、妻子都輕視他。

有一次,蘇秦父親過生日。他哥哥端了一大杯酒去祝壽,父親高興地讚嘆道:「真是美酒,好甜啊!

」等到蘇秦端了酒去祝壽,他父親罵道:「酒太壞,酸的!」蘇秦只好從哥哥處借了一大杯酒去祝壽,他父親仍然罵道:

「酸酒!」蘇秦不服地申辯:「這是從大哥處借來的酒啊!

」父親卻說道:「你這倒楣的人,好東西經過你的手就壞了!」蘇奏學習縱橫術後,遊歷秦國而不被重用,等到他回到故鄉時,錢用光了,衣服也穿破了,一副窮困潦倒的樣子。

他的妻子見到他居然不停織,嫂子也不願為他準備飯食,父母也不和他說話。蘇秦深受刺激,於是用錐刺股苦讀,精研縱橫術,後來遊說六國,合縱成功,身掛六國相印,終於功成名就。功成名就後,蘇秦北投趙王,路過洛陽,回故鄉一趟。

這次,他的兄、弟、妻、嫂對他皆側目而不敢正視,俯伏侍奉飲食。蘇秦見狀,於是笑著對他嫂子說:「為何前倨而後恭呢?

」他嫂子又怕又羞,跪在地上以頭叩地說:「見叔叔位高多金。」蘇秦聽了,不禁感嘆地說:

「貧賤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3樓:出昆綸

懸梁刺股:

故事:孫敬刻苦好學,因為疲勞瞌睡,他就把繩子拴在屋樑上,另一頭系在頭髮上,蘇秦每晚讀書瞌睡時,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

含義:形容刻苦學習。

4樓:海濶天空

孔敬每天從早到晚的讀書,因為累老是睡著,為了不影響自己讀書他用繩子綁住自己的頭髮,要睡著頭髮就會被扯到,讓他繼續讀書

5樓:哦房子

懸梁刺股的故事,說的是古代框行等兩位他們學習非常刻苦,怕自己困倦,所以呢,就用懸梁刺股的方式讓自己精神起來繼續學習

6樓:巧思迪

漢朝,孫敬刻苦學習,每天一早就起來讀書,直到深夜,日夜疲勞 瞌睡不知不覺就打起盹來,為了不我影響學習,他還寄一根繩子在頭髮上,這樣當打瞌睡的時候 頭皮就會扯痛 三國時期蘇秦不,秦國失敗之後就回到家裡刻苦讀書。為了防止打瞌睡就用錐子錐自己的腿

7樓:重口味

孫敬,為了不打瞌睡,用繩子把頭髮和屋樑系在一起,這樣如果打瞌睡,頭皮就會扯痛。

蘇秦,為了有些成就,埋頭學習,一旦累了,就用錐子刺大腿。

8樓:改菱

東漢時,孫敬勤奮好學,每天從早到晚的讀書,夜裡容易打瞌睡,就想出了,用繩子一頭系在頭髮上,另一頭在房梁上,只要一低頭,繩子就會扯的頭髮,特別疼,所以就,能快速清醒

9樓:陸二彬

8569位粉絲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會不知不覺地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拴在屋樑上,一頭系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一來,如果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疼。

戰國時的蘇秦在遊說秦國失敗後,回到家裡發奮學習,每當晚上讀書讀得疲倦打瞌睡時,他便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直至鮮血淋漓。

10樓:勞宸

書時間長了,累了,就容易打瞌睡。他就想出了乙個辦法,用繩子一頭系在頭髮上

11樓:

古代橫行等兩位,他們學習非常刻苦,怕自己困倦,所以就用懸梁刺股的方法讓自己精神起來繼續學習。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孫敬因為怕自己在讀書的時候會打瞌睡,就用繩子把頭髮跟房梁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利用疼痛來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而蘇秦也跟孫敬一樣,他為了在夜裡發奮讀書,一犯睏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懸梁刺股 詞彙介紹 讀音 xu n li ng c g 表達意思 成語故事,主要人物有孫敬和...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分別指的是誰,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囊螢映雪中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家境貧窮,勤學苦讀。懸梁刺股中懸樑指東漢的孫敬,刺骨指戰國的蘇秦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1.囊螢映雪 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

懸梁刺股和囊螢映雪的事列告訴我們什麼什麼

勤奮就是不懈怠,復好學就是制 愛學習,這是古人極力讚美的一種學習態度。孔子之後的儒家都很重視學習的作用,學習是人類的需要和現在社會生活途徑。在現代社會,勤奮好學是人們走向成功的保證,世人不可或缺的終身事業。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已經喪失必要性,但是這種勤奮好學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